首頁 > 政府與政治 > 選舉

選舉

美國選舉制度簡介(USA Elections in Brief) 《美國國務院出版品》
 elections-in-brief
美國選舉制度簡介

自由公正的選舉是任何民主制度的基石,對於和平的權力交接至關重要。 選民選出的代表將成為決定社會前途的領導人。這就是選舉賦予普通公民力量的原因所在:他們通過選舉來影響政府今後的決策,從而把握自己的未來。 
英文全文 :
pdficon
 Full texts in Adobe Acrobat (PDF) format
英文全文超連結:
USA Elections in BriefExternal Link


漫長的競選:展望美國2008年選舉 (The Long Campaign: U.S. Elections 2008)
 ijde1007
2006年俄亥俄州一位元父親抱著兒子在電子投票機上投票。(©AP Images/Amy Sancetta 版權所有)
 

美國國務院電子期刊2007年10月
美國2008年大選將產生新的總統、副總統,並選舉出一批新的國會參、眾議員以及州和地方官員。同時,選民還將對一系列公共事務提案進行投票表決。本期電子期刊旨在對這次選舉作一初步介紹,說明它不同於往年的一些特點,並探討選舉團體制的利弊。
中文全文 :
pdficon
 Full texts in Adobe Acrobat (PDF) format
英文全文 :
pdficon
 Full texts in Adobe Acrobat (PDF) format
英文全文超連結:
The Long Campaign: U.S. Elections 2008External Link



美國總統大選的注意力轉向經濟問題(Voters, Candidates Shifting Their Attention to Economic Issues) 《美國參考要聞》
"笨蛋,問題是經濟。"(It's the ecomony, stupid.) 。比爾·克林頓1992年與喬治·H·W·布希競選總統時,他的助選人員曾把這句話用作標語來暗示當時在布希領導下美國經濟陷於嚴重衰退,因此他應當下臺。經濟是選民最為關注的問題。今天,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在美國人被問及他們關注的頭號問題時,回答又是,"笨蛋,問題是經濟"。
英文全文超連結:
Voters, Candidates Shifting Their Attention to Economic Issues External Link


美國海外僑民將對2008年選舉產生更大影響 《美國參考要聞》
在美國政治日程中被定為"超級星期二"的2月5日,將有21個州舉行共和黨和民主黨初選投票。然而,由於時差緣故,最早的選票將不是來自21州當中的任何一州選民,而是來自旅居日本、韓國和印尼等遠方國家的美國僑民。 這是因為,旅居世界各地的美國選民也將在2月5日參加初選──民主黨有"民主黨海外部"(Democrats Abroad)組織登記投票,"共和黨海外部"(Republicans Abroad)成員可以通過投缺席票直接參加各州初選。今年的新選舉程序比過去歷屆選舉都更為簡化。
相關英文超連結:
Americans Abroad Participate in Republican, Democratic Politics External Link


美國大選的政黨預選會議(How Raucous Is the Caucus?) 《美國參考要聞》
選票準備工作 
2004年,艾奧瓦州(Iowa)斯萊特(Slater)的選民在一個典型的小鎮預選會議上討論候選人資格。( AP Images) 。
"caucus"一詞的本義是社區會議,源于美國印地安語中部落頭領會議一詞。在美國競選制度下,政黨相當於印地安人的部落,政黨積極分子和關心國事的公民相當於印地安人的頭領。艾奧瓦州率先舉行預選會議,推選該州將分別在2008年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和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上予以支持的候選人。
英文全文超連結:
How Raucous Is the Caucus? External Link


美國選舉法規:大選初選 (選自:美國之音中文網─法律視窗) 
2008年1月以後,美國一些州會相繼舉行大選初選。在初選過程中,政黨內部的總統競選人要在各州展開競選,獲得黨內代表票數最多的候選人經黨代表大會提名,將作為本黨唯一的總統候選人,在大選中和競爭黨派的總統候選人進行決戰。


選舉法:美國的選舉團制度 (選自:美國之音中文網─法律視窗) 
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初選正在緊鑼密鼓地展開。但是,很多人不太了解的是,美國總統並不是通過直接選舉產生的,換句話說,老百姓投票選舉的不是總統,而是選舉人,隨後再由這些選舉人選出總統。決定大選勝負的也不是看候選人獲得的選民票數多少,而是看他得到的選舉團成員,也就是選舉人的票數有多少。那麼,什麼是選舉團呢?選舉團制度是如何產生的呢?它在美國大選中發揮什麼作用呢?


民主對話:自由和公正的選舉(Democracy Dialogues: Free & Fair elections)
過去30年來,民主在全球範圍內迅速發展,選舉制度也因此格外受到重視。世界上很多國家通過選舉解決了長期的衝突,啟動或鞏固了民主轉型。對於剛剛擺脫衝突的國家,選舉往往是達成和平通訊協定的關鍵。在國際社會和各國公民的心目中,公正的選舉越來越成為國家政府是否具有合法性的重要條件,而合法的選舉及其結果又對政府今後的管理效力產生重大影響。


自由公正的選舉(Free and Fair Elections)  (選自:民主的原則─16)
選票準備工作 
烏克蘭基輔的選舉官員2006年 3月在進行選票準備工作。

自由公正的選舉使生活在代表制民主制度下的人民,能夠決定本國政府的政治組合和未來的政策走向。
英文全文 :
pdficon
 Full texts in Adobe Acrobat (PDF) format
英文全文超連結:
Free and Fair Elections  External Link
Principles of Democracy
 

民主選舉的原則(The Principles of Democratic Elections) (選自:論民主文集─3)
選舉是透過和平方式確立當政者並使其具有決策合法性,得以解決任何政治體系所面對的一些關鍵問題。促使人們認識到選舉的公正自由性的因素包括﹕普及性而不是排斥性的選舉權資格和投票機會﹔選票份量同等而不是力量有別﹔選舉結果根據預先建立的規則確定,投票和計票中的舞弊欺騙被壓縮到最低程度。
英文全文超連結:
The Principles of Democratic Elections External Link
Democracy Papers 

 
選舉與選舉程序(Elections and the Electoral Process)(選自:美國政體的結構與運作)
聯邦選舉在偶數年的11月舉行。如同總統、參議員、眾議員的選區相互重疊一樣,他們的任期也相互交錯。競選活動通常隨著候選人宣佈參選,而遠在實際投票日期到來之前就拉開序幕。如果一個政黨有一個以上的候選人參選,需要首先舉行預選,以便決定出一名代表該党參加大選的候選人。
英文全文:
pdficon Full texts in Adobe Acrobat (PDF) format


美國選舉 《美國國務院出版品》
《美國國務院出版品》文章選自美國國務院出版品《2004年美國選舉》,旨在向不熟悉美國選舉制度和傳統的讀者簡要介紹一下美國的選舉程序。 由七位主要從事政治學研究的專家,向可能有不同選舉經歷的世界各地的讀者們,重點式地解釋美國的選舉。

前言  國會選舉--約翰 奧爾德里奇
美國的政黨--約翰 畢比 民調、輿論與2004年選舉--約翰 佐格比
總統人選提名與美國民主--斯蒂芬 韋恩 競選資金問題現狀--約瑟夫 坎托
美國選舉程序--邁克爾 特勞戈特 歷屆美國總統肖像

選舉辭彙

英文全文:
pdficon Full texts in Adobe Acrobat (PDF) format

 

美國競選籌款法的歷史沿革和案例 (選自:美國之音中文網─法律窗口) 
在美國,政治競選活動離不開籌款。籌款越多,開銷越自由,競選人開展競選就越有利。但是,籌款和開銷也是有限制的。


政黨 (Political Parties) (選自:民主的原則─4)
為保持和扞衛個人權利和自由,民主制度下的人民必須共同締造自己的政府。政黨是進行這種努力的主要途徑。
英文全文:
pdficon
 Full texts in Adobe Acrobat (PDF) format
英文全文超連結:
Political PartiesExternal Link
Principles of Democracy

美國民意調查的由來和影響(選自:美國之音中文網)
美國的民意調查由來已久。早在1810年,北卡羅來納州明星報的兩位編輯以傳閱信件的方式進行問卷調查,被認為是世界上第一次民意調查。 真正的民意調查是隨著科學抽樣方法的問世而誕生的。1932年,喬治 蓋洛普提出一種科學抽樣方法,結果一炮打響,準確無誤地預測出選舉結果。


勢均力敵 "尼克森與甘乃迪的辯論" (選自:美國的故事——回到過去)

N-K debate 
The Nixon Kennedy debate

Susan B. Anthony
蘇珊 安東尼(Susan B. Anthony)  

西元1960年10月21日,美國觀眾坐在電視前觀看共和黨副總統理查 尼克森(Richard . Nixon)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也是參議員的約翰 甘乃迪(John F. Kennedy)兩人之間的第四場,也是最後一場的辯論。他們的第一場辯論是在一個月之前,主要辯論議題是國內問題。第二場與第三場辯論是問答的方式,由發問人提問,候選人回答問題。第三場辯論是透過電視科技的方式來進行,這是完全嶄新的一種方式。

一塊錢硬幣上的女性? (選自:美國的故事——回到過去)
"蘇珊 安東尼(Susan B. Anthony)支持婦女投票權修正案"
在1979年時,美國發行了一塊錢的銀幣,上頭有蘇珊 安東尼的人像。誰是蘇珊 安東尼呢?給你個暗示:她幫助美國婦女取得投票權。

婦女的選舉權(Women's Right to Vote) (選自:美國讀本)
蘇珊 安東尼(Susan B. Anthony)如何帶領婦女爭取投票權。  

每個婦女都有一票: 賦予女性投票權的第19項憲法修正案送交各州審查
(選自:美國的故事—回到過去)
因為有許多婦女努力爭取自己的投票權利,所以現在你的母親與祖母都可以參與公職人員的選舉了。但是在八十幾年前,當國會通過婦女投票權的憲法修正案後,婦女還是為了這樣權利而一直努力爭取著。  

婦女的投票權凱麗 伯恩罕(Carrie Burnham)爭取投票權(選自:美國的故事—回到過去)
在19世紀時,身為老師與物理學家的凱麗 伯恩罕,只因為女性的身份,而無法享有投票權。伯恩罕在1873年4月4日針對這個問題向賓州最高法院提出訴訟。

 

 

   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美國在台協會 關於 InfoUSA  |  網站地圖  |  版權說明  |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