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美國教育 > 總論

總論

美國教育簡介(USA Education In Brief) 《美國國務院出版品》 2008年9月
所有的社會都必須努力處理自身教育制度本質及目的等根本問題,而美國是第一個正視這些問題的民主國家。很早開始,美國人就理解到作為一個自由社會的公民,他們的未來要靠自己的智慧和判斷,而不是一些遠在他方的統治者。因此,教育的品質、特色及花費,從開國至今,一直都是美國的首要關注之事。
英文全文:pdficon Full texts in Adobe Acrobat (PDF) format

聯邦政府在教育中的角色 (The Federal Role in Education)  (英文)
Federak role 聯邦政府在教育的角色
美國的教育主要是由州和地方負責。各級學校和大學由州和社區的各類公私立機構所開設。美國教育的經費主要來自州和地方。2004-2005學年全國各級學校約花費美金9,090億,約百分之九十由州、地方或私人支出。 聯邦約支付全國教育經費的百分之十。這百分之十也不是全由教育部負擔,有來自其他的聯邦機構如:健康與人類服務部的「啟蒙計畫」(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Head Start program)和農業部的「學校午餐計畫」(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s School Lunch program)。扣掉這些,教育部的支付則略少於全部的百分之八。教育部所獲得的美金715億的撥款約佔2005會計年度聯邦政府2.5兆總預算的百分之二點九。 雖然百分之八聽起來不是很多,但教育部努力將納稅人的銭發揮到極至。善盡聯邦政府在教育上緊急支援的任務,當國家有緊急需求時,填補州和地方供應的不足。
英文超連結:
The Federal Role in Education External Link
US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http://www.ed.gov/about/overview/fed/role.html

不放棄任何小孩 (No Child Left Behind)  (英文)
No Child Left Behind 不放棄任何小孩

 

 

2001年布希總統提出「沒有小孩落後法」(No Child Left Behind Act) ,正視族裔之間的差距,幫助所有弱勢孩子。 次年,聯邦教育部提出「二十一世紀社區學習中心」(21th Century Community Learning Center)方案,希望提升學生學習素養。
英文超連結:
No Child Left Behind Act External Link
http://www.ed.gov/nclb/landing.jhtml?src=pb
21th Century Community Learning Center External Link
http://www.ed.gov/programs/21stcclc/index.html
US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External Link
http://www.ed.gov/


有關美國教育的背景資料:

豐富多采的美國學校教育 (Diversity in U.S. Education)(選自:Education in the United States: The Pre-University YearsExternal Link美國國務院電子期刊2000年6月)
多樣化的教育制度(A Diverse Educational System) (選自:美國形象)
公立學校的狀況 (The Case for Public Schools)(選自:美國讀本)
婦女應受不同的高等教育嗎?(Should Higher Education for Women Differ?) (選自:美國讀本)
布朗訴教育局案 (Brown v. Board of Education) (選自:美國讀本)
處於危險中的國家 (A Nation at Risk) (選自:美國讀本)


公學運動的勝利:美國教育史上的轉捩點 (Victory of the Common School Movement: A Turning Point in American Educational History) (選自:美國的歷史學家 美國國務院出版品)
今日的美國人都有權力接受免費、開放給所有人、毫無宗教宗派主義的公立學校教育。雖然每個家庭都能讓孩童自費進入私校就讀,但私校就讀學生所佔的比例、半世紀來一直穩定地維持在10-12%的水準,大多數的學生從開始唸書的第一年到第十二年,就讀的仍然是公立學校,美國北部各州在1840年代開始執行這個教育體制,南方則是在十九世紀後期,這個歷程也就是所謂的「公學運動」(THE COMMON SCHOOL MOVEMENT)。
英文全文超連結:
Victory of the Common School Movement: A Turning Point in American Educational History External Link  


布朗控訴教育局案︰法律與傳奇 (Brown v. Board of Education: The Law, the Legacy)
(選自:
美國的歷史學家 美國國務院出版品)
黑人作家羅夫艾利森(RALPH ELLISON)獲悉美國最高法院針對布朗(Brown)控訴教育局案於1954年5月做出判決,他向朋友高呼喝采說道:"我們的孩子將擁有一個無不可能的世界!" 當時其他黑人領袖對於最高法院一致判決,禁止美國公立學校實施種族隔離,同表歡呼。
英文全文超連結:
Brown v. Board of Education: The Law, the Legacy  
 


教育與民主(Education and Democracy)  (選自:民主的原則―21)
教育是一項普世人權。教育也是實現其他人權的手段,並且是提高社會和經濟能力的一個工具。世界各國在《世界人權宣言》(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中共同表示,人人都有受教育的權利。
英文全文超連結:
Education and Democracy External Link
Principles of Democracy


網上授課使美國教育呈現新面貌(Online Learning Changing the Face of American Education) 《美國參考要聞》
 Andy Steele
Andy Steele, from Black Hills State University in South Dakota, says he gets better grades from studying online. (© AP Images)

據斯隆聯盟(Sloan Consortium)說,近350萬或曰20%的美國大學生在2006至2007學年至少修了一門網上課程,比前一年幾乎增加了10%。斯隆聯盟是由斯隆基金會(Alfred P. Sloan Foundation)支持建立的致力於加強網上教育的組織。斯隆聯盟在其年度報告《網上之國》(Online Nation)中指出:"網上錄取人數增長了9.7%,遠遠超過整個大學生人數1.5%的增長率。
英文全文超連結:
Online Learning Changing the Face of American Education External Link

 

   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美國在台協會 關於 InfoUSA  |  網站地圖  |  版權說明  |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