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國際資訊局出版物

Little Rock Nine
video icon Film excerpt of
Little Rock Nine in 1957
(1:19)
video screen shot
video icon Marshall Plan
(00:19)
"如果您想要瞭解一件事,就從那件事的開端以及發展研究起。" – 亞里斯多德

前言

歷史學家會用各種不同方式分析歷史的變遷,湯瑪士卡徠爾(Thomas Carlyle)是一位十九世紀的英國作家,其對歷史做出的知名定義為:「偉大人士過去的傑出建樹」,他也將英勇的個人視為歷史變遷的動力來源;在二十世紀,法國學派中知名的年鑑學派(Annales)歷史學家,對卡萊爾與其他傳統歷史學家的說法不以為然,他們認為歷史其實是戰爭與政治事件的編年史,對年鑑學派學者來說,社會歷史的變遷、根本是植基於過去幾世紀的一般人生活狀態。

其他近期的歷史學家將科技視為一種驅動力,或是分析氣候效應、自然資源、環境保護等工作的工具。在「歷史理論」(theories of history)之下,線上提供的維京百科可找出121個不同的理論。

在本書中,我們將採用不同的角度 – 有人可能稱之為歷史的「引爆點理論」(tipping-point theory),這是從近日美國暢銷書 – 新聞記者麥肯格蘭威爾(Malcolm Gladwell) – 所著一書中引用的詞彙。

「引爆點…源自於全球的流行病學,」格蘭威爾如此寫道:「在流行病毒傳散程度達臨界質量時,即可稱為引爆點,也就是沸騰點,就是在圖表中曲線開始急速直線攀升的時間點」;格蘭威爾還說明:「我從此書中發現,所有想法也都和病毒一樣、都和病毒一樣、可以大量傳染給其他人」。

本書內容中將分析幾件屆於引爆點的事件,讀者不止可以瞭解美國如何演變為今日的世界大國,也能深入瞭解該國深層的價值觀;從當下局勢來看,很難想像不過在200年前,美國還是個剛剛邁入民主的、剛獲得自由的殖民地,經濟以經營農業與開採自然資源為主要來源;也很難記取所有目前美國採用的制度、概念、法律與價值觀,都是某些個人在特定時間與環境中所創造出來的。

我們邀請了十一位歷史學者,每一位都是專精於某一領域的專家,請他們舉出一個影響美國成為今日大國的想法或制度;從他們的論述中我們發現,多數的情況下、那些英雄傳奇人物都扮演著很明確的角色:喬治華盛頓定下總統任期兩年的制度,讓美國成為一個不會有帝王出現的新國家;1954年厄爾•沃倫(Earl Warren)在最高法院擔任首席大法官,在判決中確認美國學校中不得出現種族差別待遇;「馬歇爾計畫」(Marshall Plan)幫助受盡摧殘的歐洲國家能有喘息的機會,這些都是美國歷史上最著名的人物。

但是也有一些個人色彩較淡、變化也沒那麼顯著的重要事件 = 像是國會通過的法律、法院判決、公立學校的發展 – 也都是讓「引爆點理論」發生作用的因素之一,在有新的想法、社會運動、經濟利益或其他驅動力出現,同時達到臨界質量時,就會達到引爆點,仔細想想,許多看似突然發生的轉變,其實並非是偶然發生的。

當然我們並不認為重要的歷史引爆點都發生在美國,但透過敘述這些美國的歷史故事,我們希望能幫助讀者在檢視歷史、社會與制度時,能有新的想法與體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