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富多采的美國學校教育


在過去的幾十年中,特別是過去15年左右,來自不同國家的無數的新移民給美國帶來了歷史上從未有過的種類繁多的語言、文化和宗教。與此同時,美國的學校也認識到了開展多樣化教育的重要性。本文主要從五個方面簡要介紹一下美國從學前班到12年級中學畢業的學校教育情況。

一、少數族裔學生的教育

今天,美國校園中使用的語言可以說是五花八門。如,首都華盛頓附近的學校招收的學生來自於講30多種不同語言的家庭。在加利福尼亞的長灘,這裏從學前班到高中的公立學校招收的學生中,超過三分之一來自於東南亞。而且,由於現代交通和通訊的發展,移民們更容易與家鄉保持緊密聯繫,從而保持了自己的語言和文化傳統。在長灘的一所中學,來自於柬埔寨的移民設法讓他們的子女每日用高棉語上課。

雖然近年的移民浪潮是形成學校教育多樣化的主要原因,但即使沒有這個因素,學校也會是豐富多采的,從學前班到高中的學生中,約17%是非洲裔美國人,1%是印地安人。現在的美國西南部,曾是拉美裔人祖先居住的地方。在拉美裔學生中,本地出生的墨西哥裔學生人數最為眾多。其他較大的群體為波多黎哥人和古巴人。這些人加在一起,到2005年時,拉美裔學生在美國公立學校中將成為最大的少數族裔。

過去,學校的目標是造就一個"熔爐",即儘量縮小每一個人的文化背景帶來的差異而起到同化作用。今天,儘管學校仍著重於英語教育,但也同時重視瞭解不同文化。教材和其他教學設施力圖更廣泛地為學生們提供不同文化知識,在選擇教師時,也注意教師隊伍的多元化。

聯邦和一些州政府都為雙語教育提供資金支援。美國教育部長賴利最近批准了一項雙語沈浸式強化訓練計劃,目的是幫助少數族裔學生在學習英語時保持母語能力,同時也給說英語的學生學習外語創造了好機會。

與過去不同的是,學校對少數族裔學生的看法也發生了變化。過去,學校管理人員通常預計少數族裔學生學習成績會比白人學生差,所以大量的少數族裔學生被安排進補習班或職業教育課程。他們在拿到高中畢業證書前輟學的比率比白人學生要高得多。

十幾年前開展的教育改革強調使所有學生都按更高要求發展,這對那些成績不好的學校尤其是挑戰,這些學校招收的大部分學生來自低收入家庭和/或少數族裔。以"縮小差距"為目標,這些學校已取得了一些成就。目前,白人和非洲裔美國人學生的畢業率已基本相當,只是拉美裔學生仍遠遠落後。有些州,如德克薩斯,要求學校證明少數族裔的學生學習成績也有所提高,這意味著學校再不能用總成績掩蓋少數族裔學生存在的問題。有些學校採用了各種方法來幫助成績差的少數族裔學生,如開設人數較少的班、幫助學生培養閱讀能力和作升大學的準備。採用這些方法的學校,少數族裔學生的成績常常超過了國家平均水平。


二、使殘疾學生也能享受正常教育

美國的殘疾學生,走過了從上單獨的學校到進單獨的教室再發展到今天在普通課堂上與正常學生一起受教育的歷程。"殘疾人教育法"規定,家長和校方要為每個殘疾孩子制定因人而異的教育計劃。隨著殘疾人教育的發展,法律作了相應修改,強調將殘疾學生"完全納入"正常課堂,使他們和其他學生採用同樣的標準學習同樣的課程。

學生殘疾的種類也隨時間變化而異。在70年代,在殘疾學生中,語言障礙佔了最大比率,占35%,智力遲鈍居第二位,占26%。20年後,到90年代,學習障礙成了最大的問題,占46%,語言障礙下降到18%,智力遲鈍下降到10%。目前,醫學和教育研究顯示,還有一種新的殘疾,叫"注意力缺乏紊亂",這項也已被包括進美國政府教育計劃中。

在從學前班到高中畢業的學生中,約12%的人享受"殘疾人教育法",他們中約四分之三在普通課堂學習。普通班老師接受培訓以便為殘疾學生提供特殊幫助。近四分之一的殘疾學生在普通學校內單獨上課,一小部分上特殊學校或寄宿學校。

三、為優等生提供特別教育

美國從學前班至高中的教育在爭取提高所有學生的成績的同時,還有一個傳統做法,那就是為那些有非凡天賦的學生提供特殊教育計劃。因各州法律和地方做法的差異,參加這類計劃學生的數目也不盡相同,有些州是5%,有些州超過10%,但除了個別州以外,所有州都要求開設天才教育專案,有的還提供資金支援。

開展天才教育的方法有多種,一種是讓參加這個專案的學生在一周中從正常上課時間中抽出幾次,參加內容較深的課程,這種做法在小學階段較普遍。以藝術、數學或自然科學為特色的知名高中,向學生傳授這些相應科目更深入的知識。像紐約的布朗克斯科學高中和華盛頓的埃林頓公爵藝術學校這樣的特長學校遍佈全美。

高中還組織各種活動讓有才華的學生進一步挑戰自我,如參加"解決未來疑難"、"思維探索"和"名著閱讀"等全國性專案。60%的公立高中和46%的非公立學校參加了"資優班"專案,即向學生講授比普通高中課程更為深入和超前的各學科知識。1999年,全美70多萬高中學生參加了"資優班"專案課程和考試。如在"資優班"聯考中取得優異成績,如3分以上,學生就可在幾乎所有四年制大學中免修一定學分或升級。1999年參加"資優班"的學生中約30%是少數族裔。

四、給男孩和女孩同樣的機會

當前,人們正在深入思考女孩參與學校生活程度問題。女孩在高等的數學和科技班的人數已有所增加,人們正努力使女孩和男孩有一樣多的接觸電腦的機會。學校為女孩提供了比以往更多的體育運動專案,在選擇教材和其他教學設施時也注意性別平等的問題,一些傳統上只招收男生的職業教育專案,也開始招收女生。

對性別問題的研究也對教師有積極影響,因調查表明,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有時有輕視女生的現象,甚至連他們自己都未意識到這點。如,教師在課堂上可能會更多地詢問男生,同時,對女生回答問題的準確性要求較低。


五、宗教多樣性

在美國有相當多的私立的和由宗教團體興辦的學校。有五百萬學生,相當於從學前班至高中學生總數的10%,上私立小學和中學。天主教學校佔了私立學校招生人數的一半,其他教派學校占35%。穆斯林學校發展最快,全美現有約200所穆斯林學校。

預計到本世紀末,美國人口中60%將是少數族裔,所以如何滿足所有學生的學習要求,是美國學校在新世紀中面臨的挑戰。

 

原文 Diversity in U.S. Education 刊載於美國國務院電子期刊2000年6月號
EDUCATION IN THE UNITED STATES: THE PRE-UNIVERSITY YEARS
http://usinfo.state.gov/journals/itsv/0600/ijse/toc.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