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與媒體 > 新聞媒體

新聞媒體

新聞媒體的作用

(1)《媒體:美國政體的第四權》
(Defining the Land of the Fourth Estate)
media & ethics

媒體與職業道德

 

美國憲法、自由市場體系以及反對管制的根本概念造就了美國的新聞自由。 "國會不得制定任何法律....剝奪言論或出版自由...." 《美國憲法》修正案"民權法案"第一條,1791年 。

(2)《為什麼民主需要調查性新聞報導》(Why Democracy Needs Investigative Journalism)
如今,儘管經營壓力以及钜資訴訟的威脅使一些新聞公司不敢放手支持調查性報導,但是調查性新聞報導在美國和拉丁美洲的新聞業中仍然是一支強大的力量 ─這也是媒體能夠對民主做出的最重要的貢獻之一。 

(3)《媒體在社區建設中的作用》 (The Role of the Media in Building Community)
在美國今天的社會裡,記者和公眾都在為找到好新聞的定義而努力。如今,記者自認為做好本職工作已經不夠。新聞報導若要繼續得到憲法的保護並繼續吸引讀者和觀眾,那麽就需要讀者和觀眾也都認為,新聞報導在我們的民主社會中發揮著關鍵作用。

(4)《媒體的職業道德準則》 (Media Ethics Codes and Beyond)
許多報紙最近紛紛制訂職業道德準則,這表明編輯和記者都在認真對待這個問題。起草、重新起草、辯論和實施這些準則的過程本身具有良好效益。更有益的是,報紙通過明確聲明其原則和價值觀,加上強有力的正直的決策能力,能夠更好地為讀者和公眾利益服務。因此職業道德準則直接關係到信譽。

《新聞媒體的作用》英文全文
pdficon Full texts in Adobe Acrobat (PDF) format
 

自由媒體的作用(Media Ethics Codes and Beyond)《論民主系列文章─8》
一個社會要被視為真正的民主社會﹐就應該對公開發表的思想言論有高度保護﹐無論其媒體是報紙﹑雜誌﹑書籍﹑手冊﹑電影﹑電視﹐ 或是最新近的互聯網。
英文超連結:
The Role of a Free Media


《獨立新聞工作手冊》 (Handbook of Independent Journalism) 美國國務院出版品
journalcover

獨立新聞工作手冊

 newspapers

報紙再創媒體(@AP images)

新聞既是一種專業,也是一種技藝,因為新聞工作者既要有特殊技能,也要遵守共同標準。那麼,新聞工作與其他專業有什麼區別呢──比如,人們不是也可以用同樣的語言形容醫學和法律專業嗎?或許,最大的區別就在於新聞媒體在自由社會中扮演的特殊角色。
 1. 什麼是新聞?  5. 廣播電視與線上新聞
 2. 新聞採訪  6. 專線新聞報導
 3. 新聞寫作  7. 倫理與法律
 4. 新聞編輯  8. 新聞業資源

《獨立新聞工作手冊》
英文全文:
pdficon Full texts in Adobe Acrobat (PDF) format
 
英文超連結:
Handbook of Independent Journalism



新興媒體 <Media Emerging> ) 美國國務院電子期刊2006年3月
以下文章選自新興媒體:
報紙再創媒體 (Newspapers Recreate Their Medium)
在21世紀,報紙成了變色龍,隨環境變化而不斷調整自身。其實歷來如此:從單張給紙印刷到滾筒印刷,從萊諾鑄排機到電腦排版,從黑白到彩色,從紙張到電子,報紙在不斷發展。它在以各種新的形式出版和發行的同時,繼續以獨特的價值為自身未來的生存提供長期保障。 

社區報紙如何適應新技術(How Community Newspapers Adapt to New Technology)
新技術為報紙提供了充實內容﹑改進製作和擴大發行的途徑。例如:週報可以像日報一樣發行而不會增加多少成本;報紙能夠擴大讀者群﹐包括網路和簡訊讀者;報紙可以通過網站或電子版隨時發佈新聞﹐而增加的成本有限。無需增加印刷線﹑油墨或紙張供應等。

讀者自己的報紙(Readers Make a Newspaper Their Own) 
採訪北卡羅萊納州格林斯伯勒《新聞與紀事報》(News and Record of Greensboro)公民新聞協調員萊克斯亞利山大(Lex Alexander) 。在不斷變化的媒體環境中﹐美國報紙正在重新界定自己的地位﹐打破長久以來存在於新聞與讀者之間的傳統壁壘﹐使讀者參與印刷版或網路版新聞產品的製作。

電視廣播進入網路(Broadcasters Getting Online, Staying On Air)
邁克爾 默里(Michael Murrie)﹐加利福尼亞州佩珀代因大學(Pepperdine University)電信學教授。技術的突飛猛進促使電視廣播改變節目製作與播放方式﹐以適應一波又一波的革新浪潮。

部落格(Bloggers)開創資訊交流的新天地(Bloggers Breaking Ground in Communication)
丹 吉爾摩(Dan Gillmor)﹐公民媒體中心主任,《自主媒體﹕民治民享的草根新聞》(We the Media: Grassroots Journalism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一書的作者 :部落格和相關的公民媒體已成為表達民意的一個管道。在電子媒體的新時代﹐我們每個人都擁有一份媒體﹐發出的聲音越多越好。

萬里之外一線牽 (Making Connections a World Away)
突飛猛進的發展使得資訊技術成本更低﹐應用更廣﹐人們因而能夠遠遠超越自己所在的社區進行交往﹐與背景和經歷截然不同的人分享生活的樂趣。 "維基百科"網站上有令人眼花繚亂的多種語言文本﹐與英語等主要語言相比大有急起直追之勢。
美洲印第安人的"原住民青年雜誌網" (Native Youth Magazine.com) 建立於2005年7月1日﹐ 6個月之後每月登記上網的人數已達約200萬。 美國青年創辦的"網路電臺" (Web Radio)致力於輔助說明年輕人瞭解世界最新動態和欣賞流行音樂。

新巨變已經開始(The Next New Thing Is Here)
傑夫 格拉爾尼克(Jeff Gralnick)﹐全國廣播公司(NBC)互聯網和新媒體技術特別顧問﹑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新媒體專業教授 :過去十年新媒體和新技術的迅猛發展尚未結束﹐新一波的變革浪潮已經在拍擊你的手心。手機轉送視頻影像是資訊技術的最新飛躍﹐它具有以不可預測的方式改變社會的潛力。

新興媒體》英文全文:
pdficon Full texts in Adobe Acrobat (PDF) format 

 

   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美國在台協會 關於 InfoUSA  |  網站地圖  |  版權說明  |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