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國際資訊局出版物

執行編輯—
George Clack
作者—
Deborah Potter
編輯—
Mildred Solá Neely
藝術指導與設計—
Min-Chih Yao
插圖—
Bryan Leister

本刊物是Marguerite H. Sullivan撰寫的A Responsible Press Office: An Insider's Guide(《負責任的新聞辦公室:內部指南》)的姊妹篇。(http://usinfo.state.gov/
products/pubs/pressoffice/
).
 
本刊物所表達的見解不一定反映美國政府的觀點或政策。
請參閱黛博拉·波特(Deborah Potter)關於獨立新聞工作的線上聊天文字記錄(英文)

前言

獨立新聞工作手冊 Handbook of Independent Journalism

聞既是一種專業,也是一種技藝,因為新聞工作者既要有特殊技能,也要遵守共同標準。那麼,新聞工作與其他專業有什麼區別呢──比如,人們不是也可以用同樣的語言形容醫學和法律專業嗎?或許,最大的區別就在於新聞媒體在自由社會中扮演的特殊角色。

人們常把新聞出版自由稱作民主制度的氧氣,而且兩者相互依存,不可分離。法國政治評論家阿列克西·德-托克維爾(Alexis de Tocqueville)在大約200年前遊歷美國時,就注意到這一點。他寫道:"沒有民主就無法有真正的報紙, 沒有報紙就無法有民主。"自那時以來,這個簡單的陳述在全世界許多國家中得到印證。無論是新興的民主還是已經確立的民主,都取決於知情公民的意願,而新聞媒體是公民自治所需資訊的主要來源。

為保證新聞工作者能夠提供這些資訊,許多國家為新聞出版自由確立了法律保障。比如在美國,新聞是唯一在憲法中被提及的職業:"國會不得制定任何法律……剝奪言論或新聞出版自由。"正如美國第三任總統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在1787年所述:"民意是我們政府的基礎,所以首要目標是維護這一權利。如果由我來決定我們是要一個沒有報紙的政府還是沒有政府的報紙,我將毫不猶豫地選擇後者。"

在自由社會,新聞工作者不但受到法律保護,而且也肩負責任。在有些國家,這些責任得到明確闡述;在另一些國家,它們是不言而喻的。但幾乎所有國家的新聞工作者都有著不約而同的職責:為了讓公民瞭解情況,他們有責任提供準確公正的資訊,獨立於任何外界影響。

在世界各地的民主國家,新聞媒體還有另一個功能:充當監督人,監視政府政治和司法部門的活動。新聞媒體保持民主政體的生命力,因為它讓沒有聲音的人發出聲音,使占統治地位的多數無法踐踏少數人的權利。在19世紀,美國作家和幽默家芬利·彼得·鄧恩(Finley Peter Dunne)曾經說,記者的工作就是"讓痛苦的人好過,讓好過的人痛苦"。在自由社會中,新聞工作者的這個主要角色,經年累世,始終不變。設在美國的熱心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of Concerned Journalists)在20世紀末曾對新聞工作者做了一項問卷調查,瞭解他們對新聞職業性質的看法。調查顯示的共識是:"新聞工作的核心目標是為公民提供準確可靠的資訊,使他們能夠在自由的社會中進行生活並發揮作用。"

這本手冊簡要介紹了在民主制度中新聞工作的基本原則──力爭立足於事實而不是觀點。觀點自有其位置,在有良好編輯質量的報紙上,觀點文章被限於社論或意見專欄版。我作為記者和編輯,從事這種新聞工作長達20多年,這也是我如今在美國及世界各地的專業培訓班中所傳授的新聞從業方式。我的目標是提供一種實用指南,幫助新聞工作者更好地為各自所在地區服務。
 

作者黛博拉·波特(Deborah Potter)是位於華盛頓的新聞實驗室(NewsLab)(www.newslab.org)執行主任。該機構由波特女士創立于1998年,旨在為新聞工作者提供網上資源。此外,她曾在波因特學院(Poynter Institute)和美利堅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教授新聞專業,也曾擔任廣播暨電視新聞主任基金會(Radio and Television News Directors Foundation)執行主任。波特為美國及世界各地的新聞編輯室舉辦記者培訓班。她是專欄作家,為《美國新聞評論》(American Journalism Review)撰寫關於廣播新聞的文章,並且寫有《準備、就緒、帶頭:新聞領袖資源指南》(Ready, Set, Lead: A Resource Guide for News Leaders)一書。波特從事電視新聞工作達20年以上,其中包括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擔任過16年記者,報導白宮、國務院、國會事務以及國內政治和環保新聞。她曾擔任美國公共電視臺(PBS)電視系列節目"In the Prime"的主持人。波特女士具有北卡羅來納大學查普希爾分校(Chapel Hill)的文學士學位和美利堅大學的碩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