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前言
1
何謂創業精神?
2
什麼樣的人 能成為創業者?
3
為何要做創業者?
4
正確決策,避免失誤
5
單幹還是合夥?
6
選擇產品與市場
7
新企業的營銷策略
8
營銷等於銷售
9
創業者與互聯網
10
網上銷售
11
選擇企業形式
12
制訂企業經營計畫
13
創業的資本需求
14
資金來源
15
知識產權:寶貴的商業資產
16
小型企業的優勢
 
請提出寶貴意見:iiptcp@state.gov.
 
spacer
創業
指南

16. 小型企業的優勢

任何醞釀成立新企業的創業者都應審視並充份利用小企 業相對大企業的競爭優勢。通過精心規劃,創業者可減弱大企業的優勢,從而增加成功 的機會。

大企業的好處不言而喻。它們比小公司擁有更多的資金來源,因此可提供全面的產品 並投資于產品開發和推銷。大企業具有規模效益,它們進行批量生產,因此成本低,價 格也可能相對低廉。許多大公司因擁有知名品牌而享有信譽,並能夠通過龐大的組織機 構推展業務。

小企業如何競爭?

一般來說,剛創辦的小公司比大公司更靈活,並能對行業或社區發展作出迅速反應。 與那些機構臃腫的大公司相比,小公司更善於創新,推出新產品和新服務的速度更快。 無論面臨新的消費趨勢和人口變化還是競爭者的廣告,小公司通常能夠在數日而不是數 月或數年內作出決策。

小公司有能力改變產品和服務,以滿足客戶的特殊需求。小公司老闆或經理一般遠比 大公司高層主管更瞭解其客戶群。如果產品或服務的改變──甚至經營時間的改變── 更有利於客戶,那麼小公司則可能作出改變。甚至在產品開發過程中也可以讓客戶發揮 作用。

小企業的另一優勢來自高技術人員全面參與新企業的管理。具體而言,高級合作夥伴 或管理人員從事低於其最高技能水平的工作尤其使企業受益。例如,企業家施托爾策 (William J. Stolze)1961年在紐約州羅切斯特城幫助創辦了RF通訊公司(RF Communications), 當時三名創始人來自"通用動力"(General Dynamics),他們分別在那家大公司擔任高級營銷 和工程管理職務。進入新公司後,市場推銷專家的頭銜為"總裁",但實際工作是爭取訂 單。兩名高級工程師不再擔任主管人員,而是開始設計產品。施托爾策在《創業》(Start Up)一書中說:"在我所瞭解的大多數新創企業中,身居要職的主管辭去了在大公司中擔 任的更為重要的負責工作,這為新公司帶來巨大的競爭優勢。"

新創企業的另一優勢是其人員──創業者、合作夥伴、顧問、雇員乃至家庭成員── 熱情很高,決心很大,這使他們更加勤奮,效益也更好。

最後,許多小企業和新創企業有一種氣氛,即員工們非常投入,目標明確。這就是 "創業精神"。當人們攜手努力為更大成功創造機會時,氣氛變得非常活躍,令人振奮。 這種氣氛能夠吸引人材,並激勵他們盡力工作。

 

spac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