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前言
1
何謂創業精神?
2
什麼樣的人 能成為創業者?
3
為何要做創業者?
4
正確決策,避免失誤
5
單幹還是合夥?
6
選擇產品與市場
7
新企業的營銷策略
8
營銷等於銷售
9
創業者與互聯網
10
網上銷售
11
選擇企業形式
12
制訂企業經營計畫
13
創業的資本需求
14
資金來源
15
知識產權:寶貴的商業資產
16
小型企業的優勢
 
請提出寶貴意見:iiptcp@state.gov.
 
spacer
創業
指南

3. 為何要做創業者?

一個人為什麼要自己白手起家,創辦企業?或許他/她曾 不只一次遭遇解雇。或許他/她對自己眼前的工作不滿意,而且看不到更好的職業前景。 或許他/她感到自己的工作不穩定;公司可能在考慮裁員,由此可能會導致失業或事業發 展和工資前景不佳。或許他/她沒有得到應有的升遷;或許他/她在現有行業中看不到適於 自己興趣和專長的機會。

有些人實際上討厭替別人幹活。他們不贊同基於資歷而非成就的獎勵制度,也不願 意必須就範企業文化。

還有些人決定創辦企業,是因為他們對現有行業或職業中的官僚作風或政治人事關係 感到失望。另外還有人是因為厭倦了推銷某一產品、服務或在大公司主流運作之外的經 營。

在另一方面,有些人熱衷創業是因為受到自行開業的好處的吸引。這些好處包括:

  • 創業者自己當老闆,自行作決定,自己選擇商業夥伴和確定業務內容。他 們可以自己決定工作時間、薪水和休假。
  • 自我創業比替別人幹活更可能獲得優厚的經濟回報。
  • 自我創業能使業主參與企業的全部運作過程,從確立理念到設計和創造, 從銷售到業務運營和消費者關係。
  • 自我創業給人以當老闆的聲望。
  • 自我創業給人積累股本的機會,既可保留、出售,也可留給子孫。
  • 自我創業帶來作貢獻的機會。大部份新興企業家扶助地方經濟。少數企業家能通 過自己的創新而對整個社會作出貢獻。約布斯(Steve Jobs)便是一例。他於1976年與人合創 蘋果公司,引發了臺式電腦革命。

有些人是在對自己所在地的就業和職業前景進行估量後,有意識地決定走創業之路。

所有理由都同樣有道理;但沒有一個理由能擔保成功。不過,如果有強烈的創業欲望, 加之良好的構思、精心的設計及辛勤的努力,最終一定能成就一番樂在其中、利潤可觀 的業績。

 

下一篇>>>4 正確決策,避免失 誤

 

spac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