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前言
1
何謂創業精神?
2
什麼樣的人 能成為創業者?
3
為何要做創業者?
4
正確決策,避免失誤
5
單幹還是合夥?
6
選擇產品與市場
7
新企業的營銷策略
8
營銷等於銷售
9
創業者與互聯網
10
網上銷售
11
選擇企業形式
12
制訂企業經營計畫
13
創業的資本需求
14
資金來源
15
知識產權:寶貴的商業資產
16
小型企業的優勢
 
請提出寶貴意見:iiptcp@state.gov.
 
spacer
創業
指南

2. 什麼樣的人能成為創業者?

什麼樣的人能成為創業者?對此似乎並沒有一定之規。 成功的創業者中有不同年齡、收入、性別和種族的人。他們的學歷和資歷也不相同。但 研究人員發現,大多數成功創業者身上都有一些共同的特質,其中包括善於創新、專心 致志、鍥而不捨、靈活變通、擅長領導、富有熱情、自信和"精明"。

  • 創新能力是推動產生新型產品、服務或經營模式的靈感。它促進革新和進步。 它意味著一個不斷學習、善於提問並跳出陳規思考問題的過程。
  • 專心致志體現于創業者的勤奮工作,每天工作時間可長達12小時以上,甚至一周 工作七天,特別是在最初的創業階段。規劃和創意必須伴隨勤奮努力才能見成效。專心 致志才能使夢想成真。
  • 鍥而不捨是一定要取得成功的極其強烈的願望。它包括韌性和百折不撓的精神。 它使創業者在九次碰壁之後仍要做第十次努力。對一個真正的創業者而言,金錢不是動 力。成功才是動力,金錢只是回報。
  • 靈活變通是針對不斷變化的市場需求迅速作出反應的能力。它意味著既執著於理 想,又顧及市場現實。例如,有這樣一位創業者,她最初開了一家只賣法式糕點的高級 餅屋,但顧客也要買普通糕點。於是,這位創業者並不冒失去這些顧客的風險,而是調 整自己的初衷,滿足顧客的需要。
  • 擅長領導是指制定規章和確立目標的能力。它表現為有能力確保規章得到遵守、 目標得以實現。
  • 富有熱情是導致創業者創業和保持業績的力量。它使企業家能夠說服他人相信自 己的眼光。它雖然不能取代規劃,但能使他們保持專注,並將其他人的注意力吸引過來。
  • 自信來源於周密規劃,從而減少不確定因素並降低風險。它還來源於經驗。自信 使創業者既能聽取意見,同時又不會被輕易動搖或感到畏懼。
  • "精明"是指既有常識判斷力,又有在相關領域經營或創業的知識或經驗。常識使 人具備良好的直覺,知識或經驗則意味著懂行。很多人並不知道自己的精明之處。能夠 將家庭開支把握在預算之內的人具備組織和理財能力。工作、學歷和生活經歷都會使人 變得精明。

每一位創業者都在不同程度上具備上述特質。但如果不具備上面提到的一種或多種能 力呢?很多技能都是可以習得的。另外,還可以聘用有特長的人來彌補自己的不足。最 重要的一點是,要瞭解自己的長處,進而發揮自己的長處。

下一篇>>> 3 為何要做創業者?

 

spac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