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前言
1
何謂創業精神?
2
什麼樣的人 能成為創業者?
3
為何要做創業者?
4
正確決策,避免失誤
5
單幹還是合夥?
6
選擇產品與市場
7
新企業的營銷策略
8
營銷等於銷售
9
創業者與互聯網
10
網上銷售
11
選擇企業形式
12
制訂企業經營計畫
13
創業的資本需求
14
資金來源
15
知識產權:寶貴的商業資產
16
小型企業的優勢
 
請提出寶貴意見:iiptcp@state.gov.
 
spacer
創業
指南

13. 創業的資本需求

新企業在開始經營的頭幾個月鮮有收益。創造利潤需要時間, 收入通常不足以償付創業成本和每月開支。因此,創業者必須預估需要多少資金,然後籌集這筆 資金,才能將自己的夢想變成現實。

創辦一個成功的企業不一定需要大筆現金。在1970年代中期,約伯斯(Steve Jobs)和沃茲尼亞 克(Steve Wozniak)為創辦蘋果電腦公司(Apple Computer)賣掉了一輛大眾(Volkswagen)小麵包車和 一個惠普(Hewlett-Packard)科學計算器,籌集了足夠建立一個臨時生產線的1300美元資金。1997年, 馬丁(Bill Martin)和賴特(Greg Wright)利用他們大學宿舍裏的免費互聯網連線,拿出175美元──用 于支付新澤西州公司註冊費75美元、互聯網功能變數名稱登記費70美元、伺服器月租費30美元──創辦了 一個如今已大獲成功的金融網站www.ragingbull.com。

很多創業者利用不超過5000美元的資本創業,剛夠用來設置企業,購進第一批貨物,以及制 作一些廣告宣傳品。節約開支的方式很多:例如,起步階段可以在家裏辦公,不必租賃辦公室; 或者租用而不購買辦公設備。

不過,所有創業者都必須預估在企業開始贏利以前需要多少現金來支付費用。完成這項估算 所能借助的最佳財務工具是損益表和現金流量表。現金流量反映出能用於採購和支付帳單及其他 費用的可支配資金,即特定時期內現金收入與現金支出的差額。

應當在進行上述估算時附加文字說明,對任何特殊開支或計算過程中所使用的各種假設作出 注解。

  • 損益表列明創業者所有的收入和開支(包括折舊額和抵押借款)預算,以此計算企業的 月度和年度利潤。折舊是計算資產逐年貶值的方法。
  • 現金流量表對銷售額和各種費用作出統計。這項統計的週期可以是一周、一個月或一個季 度,但專家建議新企業在開始經營的頭一兩年每個月至少製作一份現金流量表。這項統計用來估 算年度運營所需的資金。通過累計現金流量,創業者能夠預測企業在初創階段所需的資本總額。

月度現金淨流量反映出創業者每月的現金收入在扣除當月現金支出後有多少盈餘或虧損。在 第一個年度,月開支往往超過月收入。很多時候,貨款還沒收到貨物便已付運。與此同時,創業 者還要支付種種費用。因此,累計現金流量,即現金流量餘額逐月相加,往往會產生一個越來越 大的負值。

新企業的轉捩點出現在月銷售額足以支付當月的各種費用之時。從這時起,累計現金流量將 逐漸由負數轉為正數。扭虧為盈之前的現金流量總額就是新企業大致需要的資本總額。

財政預算難免失准,其中的原因很簡單──並非任何情況都能事先預料。因此,專家建議創 業者在現金流量表的資金需求額上另加至少20%,以便為應對不測事件留出餘地。

在進行上述估算後,創業者方能努力籌措資金並更加明確地集中力量創業。

 

下一篇>>> 14 資金來源 /A>

 

spac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