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府與政治 > 關於美國政府 > 論民主

論民主

DemocracyBrief
民主簡介

民主簡介(Democracy in Brief)《美國國務院出版品》
民主也許是個多數人都十分熟悉的字彙,但民主的概念仍然被獨裁者、單一政黨政權、軍事政變領袖所誤解與誤用,以宣稱民主作為獲得大眾支持的手段;但民主意念的力量在過去長久動盪的歷史中戰勝一切,民主政府雖然不斷受到挑戰,仍然持續在全球各地繁榮發展。
英文全文:
pdficon Full texts in Adobe Acrobat (PDF) format
英文全文超連結:
Democracy in Brief External Link


美國民主基本文獻 (Basic Readings in U.S. Democracy) 《美國國務院出版品》
蒐集的文獻包括演講,信件,法院的判決和總統的文告,是美國民主發展的見證。
英文全文超連結:
Basic Readings in U.S. Democracy External Link


民主的原則 (Principles of Democracy) 《美國國務院出版品》
雖然"民主"一詞今天已經傳遍世界,但解釋它的含義並不容易。本文概述了民主的概念。
英文全文超連結:
Principles of Democracy External Link

What is Democracy
甚麼是民主

甚麼是民主(What Is Democracy?)《美國國務院出版品》
我們所生活的這個時代,是自由民主呼聲響徹全球的時代。東歐已摒棄統治了近半個世紀的極權政府。蘇聯的加盟共和國正努力奮鬥,用新的民主秩序取代有將近七十五年歷史的共產政權,這是他們從未經歷過的事情。民主的前景使全世界各民族都動員起來,但其矚目的程度卻被環繞著歐洲異乎尋常的政治變革所發生的戲劇性事件所遮蔽。現在,南北美洲實際已成為一個民主化的半球;非洲已經進入史無前例的民主改革的時代;新型的、生氣勃勃的民主政治開始在亞洲扎根。
英文全文超連結:
What Is Democracy? External Link

論民主文集 (Democracy Papers) 《美國國務院出版品》
在美國內戰期間,林肯總統在葛底斯堡國家公墓落成典禮上發表了一篇獻辭,他以一句鏗鏘有力的結束語,給我們留下了也許是美國歷史上最為家喻戶曉的關於民主的定義。他的"民有、民治、民享政府 "之說 ,精闢地描述了民主政體的要素,可適用於一切有志締造民主社會的民族。
英文全文超連結:
Democracy Papers External Link


多元與民主政治 (Pluralism and Democracy) (選自:
美國掠影 美國國務院電子期刊2006年6月 )
與其他民主政體相比,美國具有一種分散式的政府結構。美國制憲者當年對將權力集中在任何單一政治部門的潛在危險極為警惕,因而有意將權力劃分到不同的政府分支和層次中。美國這種權力分散的體制與單純的“多數原則”的民主政治模式明顯不同;後者的理念是,政府所制定的法律和實行的政策應是對多數人意願的直接回應。
英文全文:
pdficon Full texts in Adobe Acrobat (PDF) format


民主對話系列

民主的挑戰 (Democracy Dialogues: Democracy's Challenge)
隨著21世紀的發展,民主制──人民通過定期、自由、公正、競爭性的選舉來選擇領導人的政府體制──已開始成為世界各地國家採取的政治制度。


言論自由 (Democracy Dialogues: Freedom of Speech)
“當人們講述自己的想法與意見的權利不存在時,自由沒有任何意義”。本文大致回顧一下“言論自由”在美國生活及法律中的含義之綱要。這樣的回顧還可以進一步顯示美國與其他自由民主國家在這方面的一些差異。


婦女權利(Democracy Dialogues: Women's Rights)
擴大婦女參政是美國外交政策的重要內容。美國和世界各地婦女都在努力通過各種加強婦女教育、提高婦女領導地位和參與國家及地方政府的項目,使婦女成為政府和社會的正式參與者。


美國的司法獨立
(Democracy Dialogues: Judicial Independence in the U.S.)
美國的司法獨立已經發展成一套體制,確保法官依法判案,而不是自行其事,並且不受包括政府其他分支在內的其他人的左右。司法獨立的五個群組成部分是﹕美國法官享有憲法保護﹔司法機構獨立執法﹔司法機構掌握對法官不當行為的懲戒權﹔與法官個人利益發生衝突時的解決方式﹔以及對司法裁決效力的保障。


自由和公正的選舉(Democracy Dialogues: Free & Fair Elections)
過去30年來,民主在全球範圍內迅猛發展,選舉制度也因此格外受到重視。世界上很多國家通過選舉解決了長期的衝突,啟動或鞏固了民主轉型。對於剛剛擺脫衝突的國家,選舉往往是達成和平通訊協定的關鍵。在國際社會和各國公民的心目中,公正的選舉越來越成為國家政府是否具有合法性的重要條件,而合法的選舉及其結果又對政府今後的管理效力產生重大影響。


宗教自由(Democracy Dialogues:Freedom of Religion)

隨著二十世紀的民主化潮流,宗教自由也逐漸成為一項基本人權。民主體制容納異己,而當今世界大多數國家內都存在很多不同的宗教信仰;因此,宗教自由現在被視為一項基本的人權。


反腐敗(Democracy Dialogues: Combating Corruption)
腐敗現象關係到正義、問責及財富和權力的使用等重大問題。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民主化和市場經濟的全球化、一體化,使解決腐敗問題變成一項重要的國際議事日程。


民主與繁榮(Democracy Dialogues: Democracy and Prosperity)

民主的發展有希望帶來相應的繁榮增長。人們有目共睹,工業化民主國家的經濟在世界上最有活力、最富創新力、生產力最高。這些民主國家享有的穩步發展和作為這種發展的基礎的金融機構的誠信度以及對產權的保護,帶來了其國內幾代人生活質量的持續提高。


新聞自由(Democracy Dialogues: Freedom of the Press)

本專題旨在說明為什麼獨立媒體是保障民主體制健康的關鍵,以及媒體如何能夠通過在公眾與政府高層領導人之間發揮橋樑作用而使政府受到監督。


非政府組織與民主(Democracy Dialogues: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and Democracy)
在民主國家,普通公民可以成立為自己社區或國家需要服務的獨立團體,與政府的工作相輔相成或者甚至對政府的工作提出挑戰。這類組織通常稱為非政府組織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簡稱NGO);它們不是政府機構的外延。

 

   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美國在台協會 關於 InfoUSA  |  網站地圖  |  版權說明  |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