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府與政治 > 關於美國政府 > 總論

總論

美國政體的結構與運作(About America: How the United States Is Governed) 《美國國務院出版品》 


封面: PictureQuest RF-Garry Black /Masterfile; Catherine Gehm


美國政府體制始於1776年,最初只是一個基於自由和民主理念的試驗。但是,歷史證明,它是一種相當富有活力和適應性的體制。 美國常被稱作是一個民主政體,但更確切地說,美國實行的是憲政聯邦共和制 (constitutional federal republic)。"憲政" (constitutional)是指美國政府是建立在憲法基礎上,這部《憲法》是國家的最高法律──不僅確定聯邦和州政府的結構,而且確立了政府的許可權。"聯邦" (federal) 體現在美國的體制是由一個全國政府和50個州政府組成。"共和制" (republic)則是指一個由人民掌權、但由人民選出的代表執政的政體。
英文全文:
pdficon Full texts in Adobe Acrobat (PDF) format



一個善於回應的政府(A Responsive Government) (選自:美國形象)
平等的信念影響了最初13個殖民地與宗主國英國的關係。1776年的《獨立宣言》宣稱,人人生而平等,人人享有"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獨立宣言》及其後頒佈的《憲法》,結合了美國殖民時期的經驗和英國約翰·洛克之流哲學家的政治思想,形成了民主共和制的概念。政府的權力來自民眾,並通過民眾選舉的代表行使權力。在獨立戰爭期間,各殖民地組織起一個邦聯國會,以統一陣線的形式共同對付英國。根據當時制訂的《邦聯條例》,戰後的議會只允許處理單個州無力處理的問題。
英文全文超連結: 
A Responsive Government External Link
Portrait of the USA


美國政府簡介 (American Government: A Brief Introduction)
政府是人類群體為保護自身免受內在和外來威脅,並制訂政策為人類謀求生存提供最好條件而建立的一種體制。由於政府是人類社會公共機構中最為普遍的機構,所以人們自然地會把政府看成是理所當然地存在著的,因而也就對政府缺乏理解。如果任何一種事物司空見慣到人們不大會對它的存在產生懷疑,也就不會充分地認識它所產生的影響。不少人也許關注著政府的不同存在形式,或某些具體政策、決策的詳細內容,但他們卻很少考慮政府本身的性質是什麼。
相關英文超連結:
pdficon Full texts in Adobe Acrobat (PDF) format


美國政府手冊 (U.S. Government Manual) (英文)

Government manual
封面: 2007-08 U.S. Government Manual


《美國政府手冊》是官方出版品,提供廣泛聯邦政府機構的資訊,包括立法、司法、行政部門以及半官方機構;美國所參與的國際組織,理事會,委員會等。說明的格式包括主要官員名單,機構的任務和在聯邦政府的角色。敘述簡單的歷史,成立的法源,承辦的業務和活動。「訊息資源」(Sources of Information)一項列全文在最後面,提供顧客活動,契約,獎金,雇用人員,出版品,及其他公共利益的訊息。
英文全文超連結:
U.S. Government Manual: Browse the 2007-08 Edition External Link
http://www.gpoaccess.gov/gmanual/browse-gm-07.html

政府對民負責 (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選自:民主的原則─15)
政府對民負責指的是公職官員──包括民選及非民選官員──有義務向公眾解釋他們作出的決定及採取的行動。政府對民負責是通過政治、法律、行政等多種機制實現的,目的是防止腐敗,確保公職官員始終對民負責、讓作為他們服務對象的民眾能夠與他們接觸。沒有這類機制就可能滋生腐敗。
英文全文超連結:
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External Link
Principles of Democracy

文官政府與軍方的關係(Civil Military Relations) (選自:民主的原則─3)
事關戰爭與和平的問題對任何國家都是極其嚴峻的,在危機時刻,很多國家轉向軍方領導。但民主國家不是這樣。在民主國家,和平與戰爭或其他威脅到國家安全的問題是社會面臨的最重要問題,必須由人民通過他們選出的代表來決定。民主國家的軍隊服務於國家,而不是領導國家。軍方領導充當民選領導人的顧問並執行他們的決定。只有那些由人民選出的領導人有權也有責任決定國家的命運。
英文全文超連結:
Civil Military Relations External Link
Principles of Democracy

文官統率軍隊(Civilian Control of the Military) (選自:論民主文集─12)
開國先賢在創立新的全國性的政府時懂得,建立起一個能夠正當保衛國家的政府是何等重要。要做到軍事與外交政策有效而統一,軍隊就必須有強有力的領導。但是,他們同時認識到,如果對軍隊沒有足夠的控制,它有可能被用來奪取政權從而威脅民主制度。開國先賢對軍權可能被濫有著切實的擔懮,他們擔心,強大的行政權力久而久之會蛻化成獨裁或暴民政權。歷史告訴他們,這種濫權事例屢見不鮮。因此他們相信,需要在新憲法中表明,軍隊將被置於文職權力的管轄之下,以保衛民主制度。
英文全文超連結:
Civilian Control of the Military External Link
Democracy Papers


美國政府如何反腐敗重誠信 (選自:美國之音中文網)
政府腐敗是所有國家和所有政治制度都必須面對和解決的問題。在美國,19世紀出現的幾個嚴重醜聞引起了美國各界對政府誠信問題的的重視,此後開始逐漸形成一套嚴密的法律和條例機制,其目的就是防止、發現和糾正政府機構和政府官員侵害公眾利益的行為,而這個機制的關鍵就是建立政府機構和政府僱員的誠信。
相關英文超連結:
pdficonTransforming the Culture of Corruption External Link

 

   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美國在台協會 關於 InfoUSA  |  網站地圖  |  版權說明  |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