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國際資訊局出版物

早期、西部拓展期與區域差異
EARLY YEARS, WESTWARD EXPANSION, AND REGIONAL DIFFERENCES

U.S. postage stamp commemorating the bicentennial of the Lewis and Clark expedition under President Thomas Jefferson.
美國郵票紀念路易斯及克拉克於湯瑪斯傑弗遜總統時遠征美國西部兩百周年。 (© AP Images)

1789年4月30日,喬治‧華盛頓宣誓就任美國第一任總統。革命期間,他負責組織一支有效的軍事武力,現在則負責建立一個有效能的政府。

他與國會合力創設國務院、財政部、司法部及戰爭部。這些部門的主管為總統的顧問,共同組成他的內閣。最高法院由一名大法官和5名副法官組成,還有3個巡迴法庭與13個地方法庭。針對開發中的西部領土,政府發展出管理政策,使其成為聯盟的新州。

U.S. postage stamp commemorating the bicentennial of the Lewis and Clark expedition under President Thomas Jefferson.
喬治華盛頓總統時的財政部長亞歷山大漢密頓(Alexander Hamilton)。他主張強大的聯邦政府,並鼓勵工業發展。(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華盛頓擔任兩屆四年一任的總統,8年任滿便離職,形成一種法律先例。接下來的兩任總統,分別是約翰‧亞當斯與湯瑪斯‧傑佛遜,他們代表對於政府角色有不同看法的兩派,此種分歧成為西方世界政黨的濫觴,聯邦派由亞當斯與華盛頓的財政部長亞歷山大‧漢彌頓領導,他們通常代表貿易和製造業的利益,害怕無政府主義,認為一個強而有力的中央政府才能維持秩序並訂定國家經濟政策,他們的支持者多在北方。共和黨由傑佛遜領導,代表的是農業的利益。他們反對強而有力的中央政府,相信州的利益及農民的自給自足,支持者多在南方。

約莫維持了20年,這個年輕國家在相對的和平中繁榮發展,其政策是對所有其他國家保持友好與不偏頗。然而,美國卻無法自外於歐洲的政治發展,尤其是與交戰中的英國和法國。英國海軍奪取前往法國的美國船隻,法國海軍也奪取前往英國的美國船隻。1790至1800年代初期,美國透過各種外交協商來避免敵對的發生,但最後還是要出手捍衛自己的利益。

1812年與英國開戰,戰事主要集中在東北部各州與東海岸。一支英國遠征軍開進位於哥倫比亞特區的新首都華盛頓,他們放火燒掉行政大廈,迫使總統詹姆斯‧麥迪遜(James Madison)逃亡,並讓整個城市陷入火海。但美國陸軍和海軍還是贏得一些決定性的戰役,獲得最後的勝利。兩年半的與美戰爭,以及另一場與法國的戰爭,導致英國的國庫耗竭,最後只得與美國簽下和平條約。這場勝利徹底粉碎英國在加拿大邊界以南重建影響力的企圖。

1812年戰爭結束後,這個新美洲共和國之前所面對的許多重大困難也隨之消失。憲法下所達成的全國一致性,在自由與秩序之間取得平衡。國家舉債額度低,加上本身仍是個有待探索的大陸,美國展現出一幅和平、繁榮與社會進步的前景。 外交政策上也出現最重大事件,即總統詹姆斯‧門羅(James Monroe) 宣告與中南美新獨立國家團結一致。門羅主義(Monroe Doctrine)警告歐洲莫再試圖殖民拉丁美洲。許多這些新興國家遂以北美憲法為本,訂出自己的憲法,目的是在表達政治上與美國的親近。

1803年,美國向法國購買路易斯安那領地,1819年又從西班牙買下佛羅里達,領土於是增加一倍。1816年至1821年,6個新州成立。1812至1852年間,人口增加3倍。這個年輕國家的規模與多元特性,用一般性的概論是無法解釋清楚,更會導致矛盾。

美國同時具有高度文明的城市和原始的邊疆,前者以工商業為基礎,後者則有法律不張的情況。它是一個愛好自由卻允許奴隸制度的社會。憲法包容了這些差異,然壓力卻逐漸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