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國際資訊局出版物

一次世界大戰、繁榮的1920年代及經濟大蕭條
WORLD WAR I, 1920s PROSPERITY,
THE GREAT DEPRESSION

American infantry forces in 1918, firing a 37 mm. gun, advance against German positions in World War I.
1918年一次世界大戰時,美國步兵發射37mm炮,向德軍進攻。(The National Archives)

1914年的歐戰,由德國與奧匈帝國共同對抗英國、法國與俄羅斯,幾乎一開始就影響到美國利益。英國和德國海軍都對美國船運造成干擾,但具有致命性的是德國的潛艇攻擊。1915年,德國潛艇擊沈英國遠洋客輪盧西塔尼亞號(Lusitania),造成近130名美國人的喪生。威爾遜總統要求停止攻擊,此類攻擊遂暫停一 陣子,但到了1917年又重新開始,美國於是宣戰。

美國投入175萬名以上的美軍,對德國和奧匈帝國的戰敗具有決定性的影響。這兩國於1918年11月11日簽下停戰協定,技術上是休戰,實際上卻是投降。

威爾遜總統提出14點計劃做為終結衝突談判和達成永久和平的基礎,內容包括停止國際間的秘密協定、促進國際間的自由貿易、降低各國軍備、自治以征服歐洲民族以及成立一個協會—國際聯盟—幫助擔保大小國同樣的政治獨立和領土完整。

然而,最後的和平條約幾乎不包含這些要點,因為勝利者執意嚴懲。威爾遜國際聯盟的想法仍停留在凡爾賽條約(Treaty of Versailles),即使他也無法取得足夠的支持,在美國沒有通過。美國回復原本的孤立主義。

Flappers posing for the camera at a 1920s-era party.
在一個1920年代的舞會中,年輕女子在鏡頭前擺姿勢。 (Hulton Archive/Getty Images)

戰後的年代充斥著勞工動亂和種族間的緊張。由於戰爭需求的突然終止,農民感到痛苦。布爾什維克(Bolshevik)暴動引發了「紅色恐慌」(Red Scare),接下來數十年間,激進份子遂一直敵視共產主義革命運動。儘管有這些問題,在1920年代的數年之間,美國享有一段真實且廣泛的繁榮。家庭購買第一台汽車、收音機、冰箱,並且開始定期看電影。而主張擴大參政權的人士,在經過幾十年的政治努力後,終於1920年爭取到一項批准婦女投票權的憲法修正案。

好景不常,許多人為因素炒高的股票,於1929年10月劇跌,接下來3年內,美國發生商業衰退,全世界則步入經濟蕭條。企業和工廠關閉,銀行倒閉,農民收入下降。1932年11月,20%的美國人失業。

那年的總統競選,主要論點是經濟大蕭條的原因以及如何扭轉局勢。現任的赫伯‧胡佛(Herbert Hoover)已經開啟經濟重建計畫,但幾乎沒有造成任何影響,最後在大選中敗給富蘭克林‧羅斯福(Franklin Roosevelt)。羅斯福非常樂觀並準備運用聯邦權力進行大膽的改革。在他的領導下,美國進入另一個經濟和政治變革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