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國際資訊局出版物

地方衝突
SECTIONAL CONFLICT

Henry Clay
肯塔基的亨利克雷(Henry Clay)雖然不曾成為美國總統,卻是美國十九世紀前半時期最具影響力的美國政治家之一。 (Library of Congress)

1850年,美國是個延伸在兩大洋之間的廣大國家。地區與地區間出現地理、自然資源及發展上的廣泛差異。

新英格蘭和瀕臨大西洋中部各州是主要的金融、商業與製造業中心。主要的產品有紡織品及成衣及木材與機械,海上貿易也興盛。南方各州則以農產品為主,產品有菸葉、糖、棉花與奴工。中西部各州也以農業為主,小麥和肉製品出自非奴隸的自由男女勞工。

1819年,密蘇里申請為州,北方人拒絕,因為該地有一萬名奴隸。肯塔基國會議員亨利‧克雷(Henry Clay)提出一項折衷辦法:密蘇里將加入美國且繼續允許蓄奴,緬因則以自由州的身份加入。

密蘇里協定(Missouri Compromise)後數10年,各區域對於此問題的立場漸趨強硬。北方廢除奴隸制度的呼聲不斷增強。在南方,同樣大聲的是白人至上的觀念及維持經濟現狀的呼籲。雖然數以千計的奴隸經由有地下鐵路之稱的秘密路線逃到北方,在1860年人口普查中,蓄奴州仍有三分之一的人口為奴隸。

大部分北方人不願質疑南方的蓄奴制度,但許多人反對將該制度擴大到西部領土。南方人也同樣相信,西部地區有權決定自己的事務。來自伊利諾州的年經政治家亞伯拉罕‧林肯認為這是全國性,而非地方性的問題。「分裂的房子無法久站,」他說,「我認為這個政府無法一直忍受蓄奴與自由各半的狀況,我不希望看見國家分裂…但是我確實期待國家停止分裂。」

1860年,共和黨提名林肯為總統候選人,政見是反對蓄奴制度。在4位候選人中,他僅得39%的普選選票,卻贏得大部份的選舉人團票。選舉人團是在普選後直接選舉總統的公民團體。

數十年來一直在蓄勢待發的風暴即將爆發。南部各州揚言如果林肯當選就要退出聯邦,分離行動在他宣誓就職之前就已開始。美國是否仍能團結在一起,端看這位新總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