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國際資訊局出版物

二十世紀末
END OF THE 20TH CENTURY

firefighters beneath the destroyed vertical struts of the World Trade Center's twin towers after the September 11, 2001, terrorist attacks in New York and Washington, D.C.
2001年9月11日後,消防隊員在被催毀的世貿中心雙子星大樓殘骸旁。 (© AP Images)

美國一直經歷政治上的對立,對於如何處理國際事務﹑人口的變化或是技術革新的效果,總是爭論不休,20世紀的最後10年也不例外。

60至70年代的自由激進主義運動,到了80年代被一種新保守主義蓋過。保守份子的主張包括:限制政府的權力﹑強化國防﹑堅定對抗共產主義﹑減稅以刺激經濟增長﹑採取強硬措施遏止犯罪﹑對社會行為制訂更嚴格的規範。曾任演員與加州州長的共和黨員雷根(Ronald Reagan),當了兩屆的美國總統,他對許多美國人而言,是穩定的象徵。支持者認為他的政策加速蘇聯的垮臺。

 

projected image of how the New York City skyline might look with the addition of Freedom Tower, which will be built at the World Trade Center site.
未來紐約市的天際線將可看到興建在世貿中心遺址的自由摩天樓(Freedom Tower)。 (Courtesy of Silverstein Properties)

1992年,美國人轉向較中間的立場,阿肯色州的州長柯林頓(Bill Clinton) 當選了總統,他的競選主軸圍繞著年輕人與變革議題。柯林頓的一些主張是相當開明的,像規劃由政府管理的醫療體系,可是國會未予以通過。另一項主張是要政府終止發放福利金,改為輔導就業,這項原為保守份子提出的構想,最終證明是相當成功。

平常一般的政治差異到了2000年的總統大選後,變得尤其激烈。民主黨的高爾(Al Gore)與共和黨的布希(George W. Bush),在普選和選舉人團的得票數幾乎各佔一半。佛羅里達州數千張的選票受到質疑。經過一連串針對相關法令與重新記票程序的法庭攻防戰,美國最高法院最後宣判,裁定布希以些微差距當選。

布希原先期望將施政重心放在諸如教育﹑經濟與社會福利等國內議題。可是2001年9月11日的一場事件,卻為他接下來的總統任期帶來無可挽回的改變。當天,外國恐怖分子劫持了4架客機,分別撞向紐約的世界貿易中心和近華盛頓特區的國防部五角大廈,其中一架失敗墜毀在賓州郊區。布希向全球恐怖主義宣戰。初期,美國人普遍團結一致,但是當此舉擴大實行,愈來愈多美國人對此感到不安。

發生在21世紀初期的事件與趨勢,目前尚無法完全理解其對後世的長遠影響。
 

後記

美國起初只是一群集中在大西洋沿岸、沒沒無名的殖民地,經過相當的轉型才成就今天的規模。一位政治分析家稱美國為「第一個全球性國家,」因為美國3億的人口,幾乎涵蓋了所有的國籍與族裔。這是一個持續在變化的國家,經濟、科技、文化、人口和社會各個層面的變化,不論就速度,還是範圍而言,都一直沒有停過。美國發生的事情,往往是現代化與變革的先兆,不可避免地將其他國家與社會帶入一個日益相互依賴與連結的世界。

美國仍保持一種歷史延續感,社會的核心價值可追溯至18世紀末國家肇建之初,其中包括對個人自由、民主政府、經濟機會與繁榮共享的信念,它們產自一段豐富又動盪的歷史。美國持續的任務是要確保自由、民主與機會的價值不但受到保護,還可以蓬勃發展在21世紀。

 

草稿:克利斯丁‧強森(Christine Johnson)
編輯:米卓‧尼利(Mildred Solá Neely) 11/7/06
附註: 尼利/克萊克(Neely/Clack) 1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