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術與文化 > 舞蹈

舞蹈

美國的舞蹈 (The Dance in America)
早期的美洲人認為舞蹈是一種需要;不像早期有些白人移民把舞蹈當是罪惡;也不像當代大多數美國人只把它當做有趣的消遣。舞蹈不僅廣受歡迎,有重大的文化意義,而且是生命本身的主要成分。


舞蹈篇:不斷演進的傳統 (Dance: A Constantly Evolving Tradition)
(選自:美國藝術:新的方向)
裘蒂絲•賈米森在 Cry 中的演出, 1976.
(Max Waldman, 1976)
美國藝術家不斷進步的真實紀錄,揭露出舞蹈藝術的無垠景觀。美國舞蹈不論是古典舞、現代舞、後現代舞還是最新的流行舞蹈,總是呈現出生氣蓬勃且茁壯的一面。
人物簡介:舞蹈教練摩西斯(Robert Moses)
與艾文艾莉(Alvin Ailey)美國舞蹈劇場的裘蒂絲•賈米森(Judith Jamison)對談。
英文全文:
pdficon Full texts in Adobe Acrobat (PDF) format
英文全文超連結:
Dance: A Constantly Evolving Tradition External Link
The Arts in America: New Directions External Link


特色鮮明的美國藝術 -舞蹈(Distinctively American Arts - Dance)
(選自:美國形象)

現代舞這種極具美國特色的嶄新藝術形式,與美國音樂在20世紀初葉的發展密切相關。早期的改革者中有依莎朵拉‧鄧肯(1878-1927),她強調的是單純而鬆散的動作,取代古典芭蕾。
英文全文超連結:
Distinctively American Arts - Dance External Link
Portrait of the USA


旋轉你的舞伴(選自:美國的故事--呼朋引伴齊遊玩)
跳舞是最古老的藝術形式之一,存在于每種文化當中;跳舞和肢體動作是感覺的強烈展現。 世界各地的人們帶著自己國家的舞蹈來到美國;舞蹈的型式也隨著時代的更迭而有所不同;無論跳舞的目的是社交、表演、運動或純為樂趣而跳,舞蹈幾乎是一個人人皆可享受的活動。


美妙的華爾滋 (Waltz) (選自:美國的故事--呼朋引伴齊遊玩)
Waltz
此圖取自1922年,一本名為輕鬆跳舞的舞蹈指導手冊
Square
位於阿拉巴馬州天際線農場(Skyline Farms)內的方塊舞舞者,1937年  
Fosse
鮑柏‧佛西指導麗莎‧米尼麗(Liza Minelli)在酒店(Cabaret)一劇中演出  
Bojangles
比爾‧「柏貞格」‧羅賓森用他的身體來跳舞
某些特定型式舞蹈比其他舞蹈更受大眾喜愛,因為它們可搭配各式不同的音樂種類,而且它的舞步也會隨著音樂改變。華爾滋就是其中一種。 


新墨西哥的嘻哈: 表演舞蹈公司 (Expresiones Dance Company )
(選自:美國的故事—各州簡介)
新墨西哥舞蹈影響了許多事物,包括嘻哈舞(hip-hop)在內。
表演舞團(Expresiones Dance Company )呈現墨西哥各地的傳統舞蹈及音樂。表演者也會演出新墨西哥文化所發現的其他舞蹈類型,如:嘻哈、拉丁音樂及阿芝特卡(Azteca:一種帶有宗教風格的舊時墨西哥舞蹈)。這家舞蹈公司不只在新墨西哥當地表演,它還巡迴美國各地演出,包括德州、科羅拉多及肯塔基,甚至是位於佛羅里達州的迪士尼世界(Disney World)的埃普科特中心(Epcot Center)都有他們的蹤跡。


方塊舞 (Square Dancing)(選自:美國的故事--呼朋引伴齊遊玩)
早期殖民剛到美國時,他們帶來許多不同形式的舞蹈:方塊舞是最古老的美國民族舞蹈之一,由幾種不同的舊世界團體舞蹈演變而來,主要來自於英國的舞蹈,或來自於法國的卡德利爾舞(French quadrille)。


早期的霹靂舞(Break Dancing)(選自:美國的故事--呼朋引伴齊遊玩)
現今我們在MTV上看見的舞蹈多為嘻哈舞曲、靈魂樂及funk;您也許以為這些超酷的嘻哈舞曲動作是嶄新的發明,但其中的一些動作自1800年代後期就出現了嗎? 


跳舞吧!: 羅伯特‧「鮑柏」‧佛西(Robert "Bob" Fosse) (選自:美國的故事—回到過去)
當你想到舞蹈時,你會想到芭蕾、踢踏舞,還有爵士舞。而創造現代爵士舞蹈這種以平順旋律作為背景,常在音樂劇中看到的舞蹈的人,就是鮑柏‧佛西。他被認為是美國最偉大的編舞家之一。


小提琴及扁足舞 (Flat-Footing): 范代利亞集會 (Vandalia Gathering) (選自:美國的故事—各州簡介) 
扁足舞是一種傳統舞蹈,跳扁足舞時,舞者在做一些非常花俏的動作時,腳必須儘量保持扁平。扁足舞有許多不同的類型,而訪客可以在每個陣亡將士紀念日(Memorial Day)的週末,在查理斯敦的範代利亞集會上看到這些不同類型的扁足舞。最精彩的部分是戶外的扁足舞舞臺活動,觀眾也常被邀請共舞,即席學跳扁足舞。


沿著百老彙跳舞: 比爾‧"柏貞格"‧羅賓森(Bill "Bojangles" Robinson) (選自:美國的故事—回到過去)
踢踏!踢踏!跳!踢踏!你有沒有跳過踢踏舞或者看過別人跳踢踏舞呢?你看過的部分舞步,可能是由傳奇性的踢踏舞者比爾‧柏貞格‧羅賓森所創造的呢。他把扁平足舞蹈進一步轉換成為用腳指頭跳舞的形式,而發明了一種新的踢踏舞步。許多羅賓森的舞步,包括最有名的「階梯舞」(stair dance),現在有很多舞者都還在表演。


彈奏電顫琴: 喬斯林藝術博物館 (Joslyn Art Museum):綠色草地上的爵士樂
(選自:美國的故事—各州簡介)
電顫琴是一種爵士樂樂器,屬於敲擊樂器,所以音樂家必須以敲擊或打擊的方式使其發聲。它看起來有點像是木琴,琴鍵會發出輕柔且圓潤的聲音,而琴鍵底下的共鳴器能增加聲音的震動。琴鍵及共鳴器之間的小型電扇能夠引發顫音或抖音效果,樂器本身的名字就是取自於這些電扇所造成的顫音效果。

 

   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美國在台協會 關於 InfoUSA  |  網站地圖  |  版權說明  |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