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電子期刊

在簽證窗口另一側

    美國駐埃及開羅大使館簽證官
    喬恩·皮耶霍夫斯基(Jon Piechowski)

    See You in the U.S.A.

    目錄
    內容提要
    前言
    簽證類別及專用名詞
    在簽證窗口另一側
    邊境檢查官:第一道防線,第一個歡迎
    人人能盡興
    美國音樂之旅
    影集 影集標誌
    美國瑰寶
    既享受世界一流教育,又加深瞭解美國
    人生機會:美國大學國際招生
    美國高等教育:經濟來源
    "一個你永遠不會後悔的決定"
    "一個美妙的經歷"
    "一個絕佳的機會"
    談今天來美國做生意
    "我進出境都沒問題"
    "更多安全,極少不便 "
    相關資料
    相關網址
     
     

    喬恩·皮耶霍夫斯基
    照片由美國駐埃及開羅大使館提供

    簽證面談對窗口兩邊的人都可能有壓力。我瞭解這一點,因為作為美國駐埃及開羅大使館的簽證官──這是世界最大的使館之一──我的主要工作就是進行簽證面談,並對非移民簽證申請作出裁定。這些簽證申請人有的要來美國上學,有的要來做生意,也有的就是想來觀光。

    一般來說,我每個星期要接待300多位申請人,他們幾乎都是來自埃及和蘇丹。

    不過,這不是我唯一的工作。我還要輪班擔任大使館的值日官,當美國公民在埃及需要緊急協助時,我負責提供幫助。

    申請人如果懂得簽證官決定每個案子的時間有限,那麼他們的面談準備就會做得比較好,經歷也會比較順利。面談前稍作準備非常有用。把申請的具體材料都準備好──如旅行目的,如何支付費用,與自己國家紐帶的證明等──可以節省很多時間與煩惱。面談時切記要帶上這些材料。

    此外,我還建議簽證申請人回答問題時一定要誠實和直接了當,不要怕要求籤證官重複所提的問題。我知道自己的阿拉伯語發音不是很地道,有時候我的話也講得不合標準,所以我總是樂意重複我的問題。

    在我審查完申請人遞交的表格、完成面談之後,我必須根據美國的移民法律來決定每個申請案。我的所有決定必須合乎美國法律。在就大多數非移民簽證作決定時,我必須考慮申請人是否充份證明了其與美國以外居住地的重要紐帶關係,這個要求是為了防止非法移民,它適用於全世界的簽證申請。因此,申請人在面談之前應該仔細想一想,他們如何能滿足這一要求。

    在大多數情況下,我都可以簽發籤證,但有的時候,我不得不拒絕。對我來說,拒簽從來不是個容易的決定,因為我理解人們要訪問美國的強烈願望。

    埃及人中存在的一個最大誤解是,認為2001年恐怖主義攻擊事件後,簽證官通常拒絕給留鬍子的穆斯林男子和帶頭蓋的穆斯林女子發籤證。這絕不是事實。

    不錯,恐怖主義攻擊事件改變了簽證程序的某些方面,如每個簽證者都要經過面談,以及為提高簽證的安全性必須進行指紋掃瞄;但是,這些永遠不會改變我們對保持美國向合法旅行者開放的自豪感與信念。

    像大多數同事一樣,我之所以加入外交官的行列,是因為我喜歡旅行,喜歡學習外國語言,喜歡在國外生活,喜歡與各行各業的人打交道。我和我的妻子都認為,能來到埃及開羅這個有上千座宣禮塔與輝煌歷史和文化影響力的城市,並與這裡傑出的人民共事,是很幸運的。

    我們將永遠珍視我們在埃及的難忘時光,而且我希望,我每天發出的簽證將使訪問我國的埃及人產生相同的感受。

    美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