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律與條約 > 法治

法治

法治(The Rule of Law) (選自:民主的原則─8)

 

在人類歷史上很多時候,統治者和法律是同義詞──法律就是統治者的意志。擺脫這種專制的第一步是法制(rule by law),其中包括統治者也受制於法律並應依法施政的觀念。而民主體制則更向前推進一步,建立起法治(rule of law)。雖然沒有任何社會或政府體制能夠完美無缺,但法治保護根本的政治、社會和經濟權利,並且提醒人們,他們並非只能在專制和無法這兩種體制中做選擇。
英文全文:
pdficon Full texts in Adobe Acrobat (PDF) format
英文全文超連結:
The Rule of Law External Link
Principles of Democracy


法治為民主奠定基礎 (The Rule of Law Provides Foundation for Democracy)
廣義而言,法治指所有社會成員,包括公民和統治階層均受制於一套明確規定和受到普遍承認的法律。在民主社會,法治表現為擁有獨立的司法系統、自由媒體,以及通過自由選舉和政府部門的分權原則對領導層進行制衡的機制。
英文全文超連結:
The Rule of Law Provides Foundation for Democracy External Link


平等的法律保護是法治的重要內容 (Equal Protection Essential Component of Rule of Law)
1868年,美國國會通過憲法第十四條修正案。第十四條修正案的第一部份規定所有的美國公民都得到平等的法律保護﹕"無論何州......未經正當法律程式均不得剝奪任何人的生命、自由或財產﹔亦不得拒絕給予在其管轄下的任何人以同等的法律保護。"
英文全文超連結:
Equal Protection Essential Component of Rule of Law External Link


公民自由是法治的關鍵 (Civil Liberties Key Component of Rule of Law)
《美利堅合眾國憲法》前十條修正案統稱《權利法案》(The Bill of Rights)。《權利法案》規定每一位美國公民的個人權利都應該得到保障,其中包括宗教自由和言論自由。這些規定保護公民享有各項自由和權利,已成為美國實行法治的基石。
英文全文超連結:
Civil Liberties Key Component of Rule of Law External Link

 

   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美國在台協會 關於 InfoUSA  |  網站地圖  |  版權說明  |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