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電子期刊

美國的電影節

卡羅裡·沃克

《今日電影業》

目錄
內容簡介
美國電影有什麼美國特色?
夢幻之地:美國體育題材影片
到美國來
扶持全球獨立製片人的聖丹斯電影節
電影節進入起居室
美國的電影節
影業新人照片集
獨立製片的興起
數位革命
好萊塢走向綠化
參考資料
相關網站
下載PDF英文版
 

人群在等候科羅拉多州阿斯本2006年電影節開場 人群在等候科羅拉多州阿斯本2006年電影節開場。
(Aspen Film, photo by Steve Mundinger 提供照片)

在美國,公眾對電影節的興趣與支持日益增加,從而使影業新人的作品能夠與大批觀眾見面,也令觀眾欣賞到多種不同的影藝風格。卡羅裡·沃克(Carolee Walker)是美國國務院國際信息局的專職撰稿人。

美國有300多個電影節,使觀眾有機會觀賞到也許無法在一般影院上映的長短片。電影節為獨立製片人──特別是為那些初出茅廬的年輕藝術家──提供了展示前沿作品和內容感人的紀錄片的獨特機會,而這些機會可能對他們的電影事業發展起到開路作用。

世界各地舉辦電影節主要有兩大目標:一、讓獨立電影製作人曝光,得到製片廠的注意,從而有機會受到製片廠的僱用,進入商業化的製片運作;二、為影迷以及地方社區提供坐到一起交流的機會。電影節規模不同,形式各異,從國際著名的法國嘎納電影節和美國猶他州的聖丹斯電影節,到較鮮為人知的在賓西法尼亞州匹茲堡市舉辦的"絲綢銀幕:美國亞裔電影節"(Silk Screen: Asian American Film Festival),以及俄勒岡州普特蘭市的喀斯喀特非洲電影節(Cascade Festival of African Films)。有些電影節已經有幾十年歷史,有些則比較新近,如只有三年歷史的由聯合國資助的紀錄片電影節"實地故事"(Stories From the Field);這個電影節不僅展示好影片,而且展示對解決全球問題的關注。(有關"實地故事"電影節的進一步信息,可見:http://www.mcainy.org/common/11040/?clientID=11040)。

雖然多數電影節通過頒發評委獎和觀眾獎將某些影片及導演推入人們的視野,但電影節也放映沒有入圍的片子。這通常是一種向發行商推銷片子、讓獨立導演及未成名演員曝光的途徑。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 Sciences)每年頒發學院獎,即奧斯卡獎,將美國及世界六十個電影節上的大獎片列入考慮範圍之內,向其中的最佳真人真事短片與最佳紀錄片頒發奧斯卡獎。

如今,電影節正在日益成為一種週年活動,許多最成功的電影節組織者能夠吸引影迷成為付費會員,這些會員不管組織者每年選放什麼片子,都願意前來欣賞。對於美國人來說,這尤其體現出一種信任,因為會員每年是預先交付會員費,而且會員費經常只不過是讓影迷們享有提前購票的權利。促使美國人願意成為電影節會員的動力之一是,電影節往往是在美國觀賞外國電影的主要渠道,而且常有出席放映式的導演和演員參加到培訓講座活動中來,既給電影節增添了熱鬧氣氛,也給社區及組織者帶來了非常需要的支持。隨著社區對電影節的參與和興趣的擴大,電影節也成為地方企業及大型公司所熱衷的贊助機會。

通過以下鏈接可見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會電影節一覽表:http://www.oscars.org/80academyawards/rules/rules_shortfest.html.

票房數字


美國電影協會(The Motion Picture Association of America )*公佈了一份以圖表為主的24頁票房數據統計報告,題為《2006年美國影劇院市場統計》(2006 U.S. Theatrical Market Statistics)。報告英文全文刊登在:http://www.mpaa.org/2006-US-Theatrical-Market-Statistics-Report.pdf.

報告主要內容包括:

  • 2001年,美國電影業票房總收入為169.6億美元,其中將近二分之一,即84.1億美元,來自美國國內觀眾,其餘來自國際觀眾。

  • 2006年,美國電影業票房總收入為258.2億美元,其中只有略超過三分之一的收入,即94.9億美元,來自美國國內觀眾,其餘來自國際觀眾。自2005年以來,國內外的票房銷售均有增長,但國外收入增長更快。

  • 2006年首次出現單一影片國內票房收入超過4億美元(《加勒比海盜2:聚魂棺》[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Dead Man's Chest])。票房收入在5000萬至9900萬美元的影片數量明顯增加,從2005年的36部增至2006年的45部。總體而言,票房收入超過5000萬美元的影片從2005年的56部增加到2006年63部。

  • 美國新片發行數量:

    1996年 420 部

    2002年 449 部

    2005年 535 部

    2006年 599 部

  • 儘管就技術條件而言,現在人們可以待在家裡欣賞電影,但電影愛好者仍繼續前往影劇院看電影。那些擁有或可以使用四種以上其他技術設備(DVD播放器、衛星電視等)看電影的人每年大約去電影院看10場電影。那些具備不到四種技術條件的人每年僅去電影院看7場電影。

  • 2006年美國電影門票創下新高,共售出將近15億張門票。

  • * 美國電影協會是由六大電影製片廠所組成的非營利組織,專事代表電影行業。用美國電影協會網站[http://www.mpaa.org/]上的話說,它是"美國電影、家庭錄像和電視行業的聲音和倡言人。"


 返回目錄 | 電子期刊總目 | 《美國參考》主頁

返回頁首


本網站由美國國務院國際信息局製作和管理
與其他因特網網站的鏈接不應視為對其內容的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