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電子期刊

扶持全球獨立製片人的聖丹斯電影節

《今日影業》

目錄
內容簡介
美國電影有什麼美國特色?
夢幻之地:美國體育題材影片
到美國來
扶持全球獨立製片人的聖丹斯電影節
電影節進入起居室
美國的電影節
影業新人照片集
獨立製片的興起
數位革命
好萊塢走向綠化
參考資料
相關網站
下載PDF英文版
 

影迷每年冬天蜂擁猶他州帕克城參加聖丹斯電影節的活動 影迷每年冬天蜂擁猶他州帕克城參加聖丹斯電影節的活動。 (© Mark Maziarz 版權所有)

聖丹斯電影節(Sundance Film Festival)及其主辦機構聖丹斯協會(Sundance Institute)為全世界的獨立製片人提供支持和曝光機會。

美國最富聲望的電影節之一"聖丹斯電影節"每年一月在雪山環抱的猶他州帕克城(Park City)舉行,為期10天。聖丹斯的最初用意是展示初露頭角的獨立製片人的作品,但它後來逐漸發展成為包含專題討論、青年項目、在線展覽以及現場音樂等多項內容的活動。全世界每年有45000多人前來參加這個電影節。自1985年創建以來,曾有數個在聖丹斯電影節首映的美國及外國獨立片後來獲得多項奧斯卡獎提名或奧斯卡獎。隨著聖丹斯的聲望與日俱增,國際名流紛紛前來出席放映式。這裡展示的高質量作品鼓勵了許多人加入獨立製片的演導行列,儘管獨立影片的薪水酬勞往往遠低於好萊塢的水平。

澳大利亞女演員托妮·柯利特(左)與美國小演員阿比蓋爾·佈雷斯林 除了影迷與媒體外,導演與演員也參加電影節。這裡,澳大利亞女演員托妮·柯利特(Toni Collette)(左)與美國小演員阿比蓋爾·佈雷斯林(Abigail Breslin)來參加《陽光小美女》的放映式。 (© AP Images/Kevork Djansezian 版權所有)

評委會獎與觀眾獎在電影節的最後一天公佈,分紀錄片與故事片兩大類,美國片和海外片均包括在內。評委會成員是電影業中受尊敬的在職藝術家。除頒發特別獎以外,獎項包括劇本獎、演員獎、導演獎、攝影獎。電影節放映的片子並非全都參加評比;有些片子被安排了特別首映式或放映式,為的是引起發行人的注意。另外,聖丹斯電影節上還放映一些不同類別的短片,人們也可以在聖丹斯電影節的網站觀賞這些短片:http://festival.sundance.org/2007/.

2007年,聖丹斯放映了64部美國及外國的故事片和紀錄片。在五部出自美國導演之手的故事片中,故事人物使用了西班牙語、印地語、朝鮮語、葡萄牙語以及穆斯克格語(一種美國印第安人的語言)。在申請參映的3000多部電影中,大部份片子側重表現全球問題。大力參與聖丹斯電影節的公司有:法國的高蒙(Gaumont)電影公司、賽璐路夢幻(Celluloid Dreams)公司以及野束(Wild Bunch)公司;德國的巴伐利亞國際電影公司(Bavaria Film International);丹麥的托拉斯影業銷售(Trust Film Sales)公司;此外還有弗提斯莫國際電影(Fortissimo Films)公司,它在阿姆斯特丹、倫敦、悉尼、香港均設有辦事處。電影節主席傑弗裡·吉爾摩(Geoffrey Gilmore)的一個受到廣泛9引用的說法是:聖丹斯電影節在2005年設立非美國的故事片與紀錄片的評比獎,即是有意識地強化它的國際性。

聖丹斯的創始人、演員兼導演雷德福 聖丹斯的創始人、演員兼導演雷德福 (© AP Images/Kevork Djansezian 版權所有)

聖丹斯電影節由位於帕克城的聖丹斯協會籌辦。這個協會創建於1981年,創始人是美國獲獎演員兼導演羅伯特·雷德福(Robert Redford)。協會的重要作用不僅在於它向人們展示在風格與主題上有大膽創新的影片,而且還因為它提供一個巨大的國際市場,使大小發行商以及銷售公司能得到那些獨立影片,讓這些影片與全世界的銀幕觀眾見面。

聖丹斯協會全年籌辦多次放映式及各種項目,為獨立片的製作人、腳本作者、作曲家、劇作家、以及舞台藝術家提供支持。紀錄片項目旨在鼓勵對非故事性的敘述手法進行探索創新,並使紀錄片面向更廣泛的觀眾。聖丹斯協會頗受歡迎的故事片項目每年有大約25位來自美國與其他國家的獨立製片新秀參加,另外,腳本作者實驗室、導演實驗室以及後期製作等項目也都旨在扶植獨立影片的製作。此外,聖丹斯協會還通過研究員項目隨時提供有關創意或實際問題的咨詢和資金援助。它的電影音樂項目則把新興作曲家請入協會,而舞台藝術項目注重在舞台藝術家中發展風格多樣的藝術表現方式,並支持原創努力。聖丹斯協會還管理著一個設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獨立影片資料庫。


 返回目錄

返回頁首


本網站由美國國務院國際信息局製作和管理
與其他因特網網站的鏈接不應視為對其內容的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