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電子期刊

電影節進入起居室

《今日電影業》

目錄
內容簡介
美國電影有什麼美國特色?
夢幻之地:美國體育題材影片
到美國來
扶持全球獨立製片人的聖丹斯電影節
電影節進入起居室
美國的電影節
影業新人照片集
獨立製片的興起
數位革命
好萊塢走向綠化
參考資料
相關網站
下載PDF英文版
 

獨立鏡頭系列片之一《野鸚鵡》的劇照 《獨立鏡頭系列片》之一《野鸚鵡》的劇照。 (© Daniela Cossali/ITVS 版權所有)

兩個電視紀錄片系列把世界各地的故事展現給美國等八個國家的觀眾,而且製作人計劃近年將擴大發行面。

獨立電視公司(Independent Television Service)[http://www.itvs.com]製作了一系列在美國公共廣播系統(Public Broadcasting System)電視台播出的紀錄片,統稱《獨立鏡頭》(Independent Lens),其中既有美國片,也有外來片。

《野鸚鵡》將是《獨立鏡頭》電視系列片今年播出的一部片子 《野鸚鵡》將是《獨立鏡頭》電視系列片今年播出的一部片子。 (© Judy Irving/ITVS 版權所有)

節目信息可見:http://www.pbs.org/independentlens/about.html。一位評論家稱此系列片為"獨立片在當今電視屏幕上的最佳風采"(對於那些無法在電視上看到聖丹斯台的人尤其如此,因為只有某些有線電視網提供聖丹斯台的節目);獨立電視公司自稱為「您起居室中的電影節」。

在各個播映季節中,大約五分之一的影片出自在美國境外工作與生活的電影工作者之手,而且有越來越多的片子是由非美國公民製作的,講述的是他們自己國家、文化、人民的故事。在2006至2007年的播映季節,《獨立鏡頭》系列中有以下國際片:《沙迪亞》(Shadya)──講述一位住在以色列的十七歲穆斯林女孩的故事。這位奪得空手道世界冠軍的女孩必須在遵守宗教教規與滿足其他人的期望之間取得平衡;

《沙迪亞》講述了一位生活在以色列北部一個穆斯林小村落中的十七歲世界女子空手道冠軍的故事 《沙迪亞》講述了一位生活在以色列北部一個穆斯林小村落中的十七歲世界女子空手道冠軍的故事。 (© Budoco, Ltd./ITVS 提供照片/版權所有)

《祖國阿富汗》(Motherland Afghanistan)──製作人之一通過影片觀察描述了她父親作為產科醫生在阿富汗的艱難經歷,阿富汗七分之一的婦女死於分娩;《革命:五個視角》(Revolucion: Five Visions)──記述五位古巴攝影師的故事,他們在古巴生活、工作了四十年以上,拍攝了從古巴革命到現代生活的各方各面。

本播映季節推出的影片還包括:《黑金》(Black Gold)、《白布》(Calicot)、《中國藍》(China Blue)、《有時限的民主》(Democracy on Deadline)、《爭取獨立媒體的全球鬥爭》(The Global Struggle for an Independent Press)、《超越召喚》(Beyond the Call)、《芝麻街的世界》(The World According to Sesame Street)、《巴黎1951年》(Paris, 1951)、《野鸚鵡》(The Wild Parrots of Telegraph Hill)、《恩龍公司:屋子裡最聰明的人》(Enron: The Smartest Guys in the Room)以及《Mirikitani的貓》(The Cats of Mirikitani)等。

《獨立鏡頭》的主持人包括一些獨立片明星,比如本播映季節的主持人特倫斯·霍華德曾出演《川流熙攘》與《撞車》。 《獨立鏡頭》的主持人包括一些獨立片明星,比如本播映季節的主持人特倫斯·霍華德曾出演《川流熙攘》與《撞車》。 (© AP Images/Louis Lanzano 版權所有)

這些年來,不少電影名流主持過《獨立鏡頭》,包括現任主持人、得獎演員特倫斯·霍華德(Terrence Howard),他在名聲大噪的獨立片《川流熙攘》(Hustle and Flow)與《撞車》(Crash)中扮演角色。前任主持人還包括:伊迪·凡爾克(Edie Falco)、蘇珊·薩蘭登(Susan Sarandon)、唐· 齊德爾(Don Cheadle)以及安吉拉·巴塞特(Angela Bassett)等。

《真實故事:美國的生活》是《獨立鏡頭》的姊妹篇系列。它是面向美國海外觀眾的具有開創性的16 集紀錄片,由本尼西奧·德爾·托羅(Benicio Del Toro)主持,國際觀眾可以從中一睹美國的風土人情。

《芝麻街的世界》是有關得獎兒童電視系列片的國際版的紀錄片。該片的人物包括南非《Takalani芝麻街》中的卡米 《芝麻街的世界》是介紹得獎兒童電視系列片《芝麻街》國際版的紀錄片。該片的人物包括南非《Takalani芝麻街》中的卡米(Kami)。 (Photo Linda Hawkins Costigan/ITVS 攝影)

這些影片皆是獨立製片人的作品,展示了美國豐富和複雜的生活,從美國印第安人保留區到墨西哥邊境,從衝浪手到詩人、煤礦工人等等,姿態萬千。

《真實故事》與世界各國電視台緊密合作,將其節目免費提供給很少看到獨立紀錄片的海外觀眾,讓他們一睹從頭條新聞及商業媒體上很難看到的美國。2006年,《真實故事》在以下國家的公共電視台播出:秘魯[http://www.irtp.com.pe],馬拉維,埃及[http://www.ertu.gov.eg]。2007年,這個系列片還將在以下國家和地區的公共電視台播放:哥倫比亞[http://www.rtvc.gov.co],巴林[http://www.bahraintv.com],印度尼西亞[http://www.tvri.co.id],孟加拉國以及香港。系列片製作人計劃逐年擴大發行範圍。

本播映季節的片子有:《美國夏威夷式問候:呼拉舞飄向遠方》(American Aloha: Hula Beyond Hawaii)、《底朝天》(Downside Up)、《家庭任務》(Family Undertaking)、《第一人稱多數》(First Person Plural)、《我的角落》(In My Corner)、《在崇敬之光中》(In the Light of Reverence)、《吻我的車輪》(Kiss My Wheels)、《拉裡對決洛克尼》(Larry vs. Lockney)、《今日洛杉磯》(Los Angeles Now)、《美國下女》(Maid in America)、《接二連三:家庭、殘障與美國夢》(On a Roll: Family, Disability, and the American Dream)、《旁觀內視:美國的跨種族收養》(Outside Looking In: Transracial Adoption in America)、《角裂:一個苗族教僧在美國的生活》(The Split Horn: Life of a Hmong Shaman in America)、《萬花錦繡》(Summerstock)、《承受熱度:紐約市第一批女救火隊員》(Taking the Heat: The First Women Firefighters of New York City)以及《1500部隊》(Troop 1500)。



 返回目錄

返回頁首


本網站由美國國務院國際信息局製作和管理
與其他因特網網站的鏈接不應視為對其內容的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