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電子期刊

獨立製片的興起

肯尼斯·杜蘭

《今日電影業》

目錄
內容簡介
美國電影有什麼美國特色?
夢幻之地:美國體育題材影片
到美國來
扶持全球獨立製片人的聖丹斯電影節
電影節進入起居室
美國的電影節
影業新人照片集
獨立製片的興起
數位革命
好萊塢走向綠化
參考資料
相關網站
下載PDF英文版
 

2004年,達美航空公司贊助了一個電影節,旨在鼓勵喬治亞州八所院校的數千名學生向電影製作專業發展,有些人是在此初試身手。薩拉·惠特馬什拍了一部片子,講述她所在的喬治亞州大學的學生組織。 2004年,達美航空公司(Delta Airlines)贊助了一個電影節,旨在鼓勵喬治亞州八所院校的數千名學生向電影製作專業發展,有些人是在此初試身手。薩拉·惠特馬什(Sarah Whitmarsh)拍了一部片子,講述她所在的喬治亞州大學的學生組織。 (© AP Images/John Bazemore 版權所有)

當代美國獨立製片業起源於幾位勇氣可嘉的導演,他們自己掏腰包製作好萊塢電影製片廠不屑融資的電影。公眾對這些低預算、高質量影片的讚賞帶來了獨立製片業的成長壯大。肯尼斯·杜蘭(Kenneth Turan)擔任《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以及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ational Public Radio)早間節目(Morning Edition) 的電影評論員。他是多部著作的作者,包括2006年出版的《現在各影院上演:贊某類大片》(Now in Theaters Everywhere: A Celebration of a Certain Kind of Blockbuster, 2006)以及2002年出版的《從聖丹斯到薩拉熱窩:電影節及其所創世界》(Sundance to Sarajevo: Film Festivals and the World They Made, 2002)。

對於大多數國家而言,如果能有一個堪稱本土的電影業,已是頗為幸運。雖說在有些地方──印度與香港立刻浮現腦海──電影業蒸蒸日上,然而美國卻竟然享有不是一個,而是兩個富有活力的電影業。

第一個電影業是佔據主流的好萊塢影業,凡有電影的地方無人不知。這裡出產轟動大片,諸如《蜘蛛俠》(Spiderman)與《加勒比海盜》(Pirates of the Caribbean)等,這些大片的製作費用達數億美元,在全世界的收入達幾十億美元,續集幾乎沒完沒了。

但是,在過去二十幾年中,一個平行的美國電影業也在成長壯大、走向繁榮,這就是獨立影片業。它不但有自己的年度電影節(猶他州帕克城的聖丹斯電影節),而且還頒發自己的奧斯卡式大獎,即在奧斯卡頒獎儀式前頒布的獨立精神獎(Independent Spirit Awards)。有些影院專門放映獨立製作的影片,有些演員和導演專門從事參與製作獨立影片。

但是,這並不意味著美國電影業作為一個整體其各部份沒有共生關係,相反,這種關係廣泛存在。好萊塢大明星有時現身於獨立片而獲得好評,就像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出鏡於保羅·托馬斯·安德森(Paul Thomas Anderson)的《木蘭花》(Magnolia)一樣。而獨立影星有時也在好萊塢的大片中找到歸宿,就像獨立片硬漢史蒂夫·布斯塞米(Steve Buscemi)出現於《世界末日》(Armageddon)與《逃出克隆島》(The Island)這樣的傳統大片中一樣。獨立片人已經成為好萊塢核心──奧斯卡獎──中的一支強勁力量。

然而,最終有兩個重要因素使好萊塢片與獨立片涇渭分明:一、預算,即一個片子要花多少錢製作;二、敏感性與題材,即片子的主題內容。這兩方面在美國影業中一向彼此關聯。

強調藝術

一旦一部影片的成本超過一億美元,亦即製片廠片子的平均成本額,那麼它就必須能夠吸引最廣泛的觀眾──不僅在美國而且在全世界──以便收回成本。

作家兼導演約翰·塞萊斯 作家兼導演約翰·塞萊斯(John Sayles)。
(© AP Images/Krista Niles 版權所有)

這意味著要強調動作戲,因為任何地方的觀眾都會被此吸引;同時還要注重滿足25歲以下人的欣賞需要,因為他們是最常上影院的觀眾。

比較而言,獨立片成本較低:從數千美元到1500萬或2000萬美元不等。雖然這好像也是不小的數目,但從好萊塢標準看,並不算多。成本較低使獨立片能夠做到更個人化,更有特質,更注重人物性格及故事情節,而非爆炸場面。獨立片能夠更多注重藝術性與自我表達,而少在乎票房行情,而這也是為什麼在奧斯卡評獎中,獨立片比賺錢大片成績更佳。

在四、五十年前,美國影迷如果要欣賞此類片子,就只能在外語片中尋找;在五十年代與六十年代,法國、意大利、日本、北歐等外語片觀眾直線上升,其部份原因就在於此。

A演員兼導演約翰·卡薩維蒂 演員兼導演約翰·卡薩維蒂。
(© AP Images/HO 版權所有)

使美國觀眾得以用母語欣賞此類電影的獨立影片的出現,並非突如其來。已故演員兼導演約翰·卡薩維蒂(John Cassavetes)(他是惟一一個名字被用作獨立精神獎中一個獎項的製片人)從1957年開始,以他著名的《陰影》(Shadows)一片而拍出了獨立風格的影片。

也有不少人將約翰·塞萊斯(John Sayles)1980年的《西卡庫斯七個人的歸來》(Return of the Secaucus Seven)看作是現代獨立片運動的起點。該片成本六萬美元,由塞萊斯自己出資(其中部份資金來自他為製片廠改寫劇本的收入),而後影片收入竟達200萬美元。這一現象首次表明,在電影製片廠體制外是能夠取得創作慾望與經濟的雙豐收的。

獨立片體制

獨立片世界的巨人公司米拉麥克斯(Miramax)是哈維·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與兄弟鮑勃一起以他們父母的名字命名創建的公司。該公司所發行的兩部片子證明,獨立片將長期存在下去。1989年,史蒂文·索德伯格(Steven Soderbergh)的《性、慌言和錄相帶》(Sex, Lies, and Videotape)先在聖丹斯電影節獲得評委會大獎(Grand Jury Prize),繼而在嘎納電影節獲得金棕櫚獎,從而開創了美國獨立片獲得國際承認的先河。

昆汀·塔倫蒂諾的《低俗小說》(Pulp Fiction)則是更上層樓,不但贏得了1994年金棕櫚獎,而且成為第一個票房收入超過一億美元的獨立片。這也說明迪斯尼公司在一年之前收購米拉麥克斯公司,是頗有智慧的。

不久,所有的製片廠都明白,獨立影片如此之不同,它們是無法由製片廠常規人員製作的,於是,這些製片廠都想成立一個自己的獨立片部門。今天,這些特別部門(行業中如此稱呼)包括福克斯探照燈、華納獨立製片公司(Warner Independent Pictures)、環球聚焦(Universal Focus)以及可敬的索尼經典公司。

這些特別部門所製作的片子是獨立片的上乘之作,耗資最多且有大明星參與。這些獨立片看起來與好萊塢片子無異,但實際情況是,好萊塢不再出產這類影片。《陽光小美女》就是一個例子。雖然該片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獎的提名,其劇本也在2007年2月獲得奧斯卡獎,但是它在大製片廠那裡吃了無數次閉門羹。

除了關注題材有所不同以外,獨立片的觀眾也會有所不同,故事類型也不盡相同。因為獨立片不必成本天價,所以獨立片世界為斯派克·李(Spike Lee)等非洲裔導演和格雷格·阿拉基(Gregg Araki)等同性戀導演打開了一片天地,他們的片子刻畫邊緣人物,但卻能讓廣泛的觀眾產生共鳴。

數位效應

成本問題也是一個使獨立紀錄片崛起的因素。我們正在經歷一個獨立紀錄片數量空前、觀眾數量前所未有的時代。導致這種現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至為關鍵的一個原因是,數位設備拍片成本低廉,從而將製作手段交到了拍片人手中。

拍片技術與編輯技術發生變化,正如拉斯維加斯的電器展銷會上展示的新設備所顯示的那樣。  拍片技術與編輯技術發生變化,正如拉斯維加斯的電器展銷會上展示的新設備所顯示的那樣。 (© AP Images/Damian Dovarganes 版權所有)

拍片人在路易斯安那州的一個教堂檢測設備。他們正在拍攝一部關於卡特裡娜颶風的紀錄片,名為《新奧爾良故事》。 拍片人在路易斯安那州的一個教堂檢測設備。他們正在拍攝一部關於卡特裡娜颶風的紀錄片,名為《新奧爾良故事》。 (© AP Images/Steve Helber 版權所有)

音樂錄像片與商業片導演斯科特·漢密爾頓·肯尼迪(Scott Hamilton Kennedy)的經歷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如果當初他沒有遇見那位要在加州一所高中排練桑頓·威爾德(Thornton Wilder)話劇的老師,那麼,他絕不會拍出廣受好評的《小鎮》(OT: Our Town)。當老師跟他談到這個排演項目時,他知道他無論如何應該把這種經歷記錄下來。他說:"我從未試圖籌資,或搞一個攝制組。我知道如果把時間費在做這些事上,那個時刻就會不留痕跡地逝去。"

於是,肯尼迪拿著一個攝像機來到那所高中。他說,那個攝像機非常不起眼,看上去就像在普通電器連鎖店買到的那種。但是,他手中器材的平凡無奇卻讓他周圍的同學們變得放鬆自在,幫助形成了一種親密感與信任感,而這正是這部片子的最有力之處。資金獨立帶來構思獨立,進而成就了一些美國近年來空前優秀的片子。

The Movie Business Today

本文表達的看法不一定反映美國政府的觀點或政策。


 返回目錄

返回頁首


本網站由美國國務院國際信息局製作和管理
與其他因特網網站的鏈接不應視為對其內容的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