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2017-03-30 | 美國在台協會舉行技術授權專家對談

美國在台協會舉行技術授權專家對談

PR-1708C | 2017年03月30日

美國在台協會(AIT)和台灣經濟部台美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台北美國商會在2017年3月30日合辦了一場「技術授權專家對談」。美國和台灣之間的授權貿易金額高達50億美元,舉行本次專家對談之目的是探討雙邊授權貿易的法律架構,並為參與雙邊授權貿易的業界人士提供實務指導。藉由刺激創新、傳播技術,以及透過技術轉移和商業化讓智慧財產所有人獲利,授權貿易可以創造極大的價值。

美國在台協會代理副處長馬志安(Christian Marchant)在開幕致詞中談到:「美國和台灣在研發和科技產業方面發展出的商業模式,讓雙邊經濟體更具競爭力。」馬志安表示,授權夥伴關係讓智慧財產所有人能夠創造穩定的收入來源,進入新的市場,取得最新技術進展,並且為消費者創造更創新的產品。馬志安也特別提到,確保美國的智慧財產所有人能擁有完整且公平的機會,利用他們的智慧結晶並從中獲利,是美國貿易政策的重要目標。

美國專利商標局資深顧問柯恒(Mark Cohen)在今天的對談中表示:「我們非常重視台灣作為美國技術出口市場的角色,也非常看重台灣給予授權人進行商業交易的相對自由。了解市場在技術轉移中扮演的角色、累積技術貿易方面的數據,以及增加談判自由,皆有助於加速技術擴散,無論台灣、美國,甚至是全世界都能受惠。」

在美國在台協會(AIT)和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的指導下,美國當局和台灣當局持續進行合作和對話,而智慧財產權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個領域。2016年10月所舉行的美台「數位經濟論壇」確認了雙邊對於智慧財產權和授權的重視,希望能擴展雙邊經濟體之間的技術貿易和投資,舉行本次對談的目的就是為了擴大數位經濟論壇所建立的基礎。

AIT 和TECRO在2017年2月簽署了合作備忘錄,加強雙邊在打擊智慧財產權違法行為和貿易詐欺方面的合作。根據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的資料顯示,台灣在2015年是美國智慧財產的第九大買家,在非隸屬美國跨國企業或美國子公司的外國母公司之實體中,更是第一大採購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