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2017-03-30 | 美國在台協會代理副處長馬志安科技授權專家對談致詞, 2017年3月30日

美國在台協會代理副處長馬志安 科技授權專家對談致詞 2017年3月30日

OT-1703C | 2017年03月30日 | (致詞講稿)

經濟部王美花次長,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洪淑敏局長,美國紐約南區聯邦地區法院資深法官希尼‧史坦法官,美國專利商標局柯恒資深法律顧問,台北美國商會吳王小珍執行長,經濟部台美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林清祥執行秘書,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早安!

謹代表美國在台協會,歡迎各位參加今天的『科技授權專家對談』。首先,我要感謝經濟部台美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和台北美國商會的大力協助,也要特別感謝美國專利商標局的Mark、Larry、Mike及全體團隊,讓我們能關注科技授權在美台經濟關係中所扮演的關鍵角色。我更要感謝王次長與洪局長在推動雙方合作,以及提升台灣智慧財產權體制上所發揮的領導力,這造福了美台的創新產業。

首先,我想請大家回想一下今天這個活動的起源,也就是2016年10月舉辦的數位經濟論壇,在論壇上美台雙方都認同智慧財產權與授權對擴展雙方科技貿易與投資的重要性,尤其是新創公司。

今天,我想強調三個重點。第一,智慧財產所有者如何藉由授權而獲利;其次,他們的夥伴如何藉新科技而獲益;第三,這些互惠互利的交易如何彰顯美台經濟關係的緊密。

在川普政府所發布的2017年貿易政策議程中,明定其中一個重要目標為「確保美國智慧財產所有者擁有完整而公平的機會得以使用並從其智慧財產獲利」。透過授權的夥伴關係,美國的智慧財產所有者得以創造新的收入來源,並打進新市場與生產網絡。軟體與工業流程等美國科技每年可為美國賺取大約850億美元的收入,這對平衡貿易、創造就業發揮極大作用。台灣想當然也是我們在授權貿易上的重要夥伴,在全球排名第九。我們聯手打造了一個讓我們的研發與製造在全球更具競爭力的商業模式。就以半導體為例,讓「無廠」半導體了不起的正是科技授權。

科技授權夥伴關係的好處是雙向的。在當今競爭激烈的全球商業環境中,取得最新科技往往是贏得新客戶的致勝關鍵。透過授權,不論是台灣新創競技場或台灣證券交易所,大大小小的公司都有管道能利用研發資源與最新科技,幫助他們創造出更加創新的產品──不論是您口袋中最新型的電子產品,還是醫院手術室裡的先進醫療器材,人人皆能獲益。

全球大多數的智財交易都發生在大型跨國企業內部,尤其是母公司與子公司之間。美台間的授權交易則明顯不同,因為有九成以上的交易都是來自沒有從屬關係的企業,金額達49億美元,比世界上任何一個經濟體的來源還多。這不僅顯示美台企業間牢固的夥伴關係,更顯示他們對彼此法制所提供的公平、高度的保障給予信任。

美台企業間的夥伴關係也反映在雙方公部門的合作上。上週,當美國在台協會梅處長和蔡總統聯袂出席美國商會一年一度的謝年飯時,我們宣布簽署新的美台智慧財產執法備忘錄。美國專利商標局參與今天的活動,以及他們和智慧財產局的定期聯繫,包括審查人員的交流和專利審查高速公路等,都顯示我們在支持創新的合作上成就斐然。

基於這樣的精神,我們在美台數位經濟論壇或貿易暨投資架構協議的會談時,都不斷鼓勵台灣提升智財保護的標準,以促進創新產業的投資。在美國,我們發現法制上的進步,如藥品的專利連結或延長專利申請的寬限期等,都對促進新發明有正面影響。我們相信這些措施也能在台灣發揮同等功效,因此我們期待看到台灣能盡早實施。

今天我們將學習制訂有效授權合約的秘訣,但我們不能忽略這些合約所代表的,其實就是一個立基於信任的互惠夥伴關係。在此,我感謝所有的講者和與會者一同來探討這個重要的主題,並預祝會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