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濟與貿易 > 美國與國際經貿組織

美國與國際經貿組織

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英文)
1994年4月15日在摩洛哥的馬拉喀什市舉行的關貿總協定烏拉圭回合部長會議決定成立更具全球性的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 WTO)簡稱“世貿組織” ,以取代成立於1947年的關貿總協定(GATT)。 世貿組織於1995年1月1日開始運作,次年正式取代關貿總協定,負責管理世界經濟和貿易秩序。與關貿總協定相比,世貿組織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以及知識產權貿易,而關貿總協定只適用於商品貨物貿易。
英文超連結: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External Link
http://www.wto.org


世界貿易組織如何反對保護主義(How the WTO Fights Protectionism)
(選自:
貿易的好處與保護主義的代價 美國國務院電子期刊2007年1月)
世界貿易組織(WTO)以多種方式反對保護主義。成員國承諾遵守世貿組織反保護主義的貿易規則,並不時展開協商與談判,以不斷消除保護主義下的貿易障礙。成員國還利用世貿組織的爭端解決機制來執行協定與規則,並確保新成員國從一開始就承諾摒棄保護主義。
英文全文:
pdficon Full texts in Adobe Acrobat (PDF) format



美中經濟關係與世界貿易組織 (WTO) 美國國務院簡報
自中國於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以來,美國對華出口大幅增加。在農產品出口方面,中國(繼加拿大、日本和墨西哥之後)成為美國農產品出口的第四大市場。


美國與東亞和太平地區的經濟關係 《美國參考》
東亞和太平洋地區的經濟在整個80及90年代大部份時間,乃至人類有歷史記錄以來的大部份時間內都是世界上最充滿活力的經濟。 日本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僅次於加拿大和墨西哥的美國最大貿易夥伴,也是世界主要外援捐贈國。目前,日本正為擺脫10年來的經濟停滯不前狀態而進行艱難的改革。 中國是一個日益發展的經濟大國。中國在面對從指令性經濟向以市場為基礎的經濟制度轉型的挑戰的同時,取得了令人贊嘆的總體經濟增長和貧困人口減少的成就。


美國與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組織 (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 《美國參考》
APEC論壇成立於1989年,目的是促進環太平洋地區的經濟合作和一體化。美國是創立APEC的推動力量,以此作為後冷戰時期美國更穩定地立足於這個地區的一種方式。APEC成員逐步擴大到21個,其中包括四個西半球經濟體(加拿大、智利、墨西哥和秘魯)。1993年,美國邀請APEC成員經濟體領導人到華盛頓州布萊克島參加第一次APEC領導人會議。1995年,APEC工商咨詢委員會(ABAC)成立,每個成員經濟體有三名工商領導人任委員會成員。


APEC對於美國的重要性 《美國參考》
美國由於認識到舉行高層會晤對推動建立太平洋共同體的努力的重要性,因此邀請成員經濟體領導人到華盛頓州的布萊克島舉行非正式會議,討論APEC地區的主要議題。這個經濟領導人會議成為亞太經合群組織首屈一指的重要機制。它把APEC發展自由貿易和投資的遠景置於最高層關注之下,同時為地區領導人定期舉行共同和雙邊會晤以討論目前議題和解決爭議提供了一個論壇。


APEC領導人致力於促進自由貿易﹑安全保障﹑社區和諧 (Asia-Pacific Leaders Commit to Free Trade, Security, Community)《美國參考要聞》

第14屆亞太經濟合作群組織(APEC)領導人會議於2006年11月19日閉幕。會議結束時,APEC會員經濟體的領導人在越南河內發表宣言,表明他們對促進自由貿易與投資、加強人身安全保障以及建設強盛社會與和諧社區的承諾。
英文全文超連結:
Asia-Pacific Leaders Commit to Free Trade, Security, Community External Link

 

   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美國在台協會 關於 InfoUSA  |  網站地圖  |  版權說明  |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