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國際資訊局出版物

進入政壇

Jeannette Rankin
珍妮特‧蘭金
(照片由美國國會圖書館圖片科提供)。
Hattie Caraway
哈蒂‧卡拉韋
(照片由美國國會圖書館圖片科提供)。

20世紀上半葉﹐在兩次世界大戰中獲勝並渡過經濟大蕭條之後﹐美國成為世界大國。經濟與社會方面的改革使工人家庭的生活水準得以改善﹐並使非洲裔美國人增添了他們終於可望獲得種族平等的希望。

長期以來﹐婦女扮演妻子﹑母親和家庭護理者等一度被認為是天經地義的角色。但在上述年代裏﹐婦女在這些領域之外取得了突破性進展。許多女子上大學唸書﹐當男人在二次世界大戰中馳騁疆場時擔當起工廠工作的重任。1920年﹐婦女贏得了選舉權﹐這項勝利鼓舞她們在政治和政府舞臺上又取得無數其他成就。位於美國西部的蒙大拿州早在1920年之前就賦予該州婦女以選舉權﹐後來又選出珍妮特‧蘭金(Jeannette Rankin)為美國眾議院第一位女議員。不久﹐成百上千﹑接著又有成千上萬的婦女出來競選市﹑郡﹑州和聯邦政府的公職﹐其中包括﹕康涅狄格州的愛亞‧格拉索(Ella Grasso)﹐她憑著自己的條件和努力當選為第一位女州長﹔洛娜‧洛克伍德(Lorna Lockwood)﹐她當選為州最高法院第一位婦女法官﹔以及其他幾位競選美國總統或副總統的婦女﹐包括雪莉‧奇澤姆(Shirley Chisholm)和伊麗莎白‧多爾(Elizabeth Dole)在內。通過任命而擔任公職者包括﹕駐聯合國大使埃利諾‧羅斯福(Eleanor Roosevelt)﹐最高法院大法官桑德拉‧戴‧奧康納(Sandfa Day O'connor)﹐國務卿康多莉紮‧賴斯(Condoleezza Rice)也在許多顯要的婦女之列﹐她們的才能豐富了美國和國際的政治生活。但是﹐她們的成就都源於珍妮特‧蘭金﹑哈蒂‧卡拉韋(Hattie Caraway)及其他先驅者的影響。

另請參閱﹕
 
美國歷史簡介
 
人民的權利
 
美國傑出婦女紀念文集(英文)﹐國會圖書館。
http://lcweb2.loc.gov/ammem/naw/nawshom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