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國際資訊局出版物

打碎奴隸制的枷鎖

Harriet Tubman
哈麗雅特‧塔布曼
(國會圖書館圖片科)
Sojourner Truth
索傑納‧特魯斯
(Hulton Archives/Getty Images)

19世紀中葉的美國處於一種自相矛盾的狀態﹕她既是一個熱愛自由的國家﹐又是一個保留著奴隸的社會。在東部沿海地帶的某些地方﹐奴隸制已持續了200多年﹐並是南方經濟固有的群組成部份。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呼聲越來越高的廢奴運動提請人們關注美國的理想和南部的奴隸制之間的巨大鴻溝。形勢日益緊張﹐1861年﹐終於爆發了南北戰爭。美國北方地區在亞伯拉罕‧林肯(Abraham Lincoln)總統的領導下﹐經過4年浴血奮戰﹐取得了最後的勝利﹐導致了奴隸制在美國的廢止。

婦女在黑奴解放運動中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幾位傑出的女性領袖脫穎而出。下面介紹的哈麗雅特‧塔布曼(Harriet Tubman)索傑納‧特魯斯(Sojourner Truth)均曾為奴隸﹐她們以自己的切身經歷控訴了奴隸制的罪惡。第三位人物哈麗雅特‧比徹‧斯托(Harriet Beecher Stowe)是一位白人女性﹐她在1852年創作了著名長篇小說《湯姆叔叔的小屋》(Uncle Tom's Cabin)。這部小說激發了人們對反奴隸制事業的廣泛熱情﹐尤其是在北方新興一代選民之中。這部小說還確立了斯托作為一位堅定的廢奴主義者的歷史地位。她同塔布曼和特魯斯一樣成了一位名人﹐在很多集會上發表反奴隸制的演說。

黑人獲得解放和男性非洲裔獲得選舉權使很多女性認識到自己不平等的社會地位。伊麗莎白‧卡迪‧斯坦頓(Elizabeth Cady Stanton)﹑塔布曼和特魯斯等黑奴解放運動的擁護者後來又成了新興的女權運動的倡導者。

時代在變遷﹐婦女抓住機會日益掌控自己的命運。通過個人的巨大犧牲和堅韌不拔的奮鬥﹐像塔布曼和特魯斯這樣的女性將自己的一生獻給了擺脫奴隸制的暴虐和為所有人爭取人權的崇高事業。

另請參閱﹕
 
美國歷史簡介
 
人民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