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journal

美國社會與價值

美國國務院電子期刊第五卷第一期
2000年2月

當代美國文學:從多元文化觀點出發

目錄

前言評論
威廉斐瑞斯(William R. Ferris)

美國國家人文基金會主席,針對本電子期刊的主題做簡短的說明。

 

美國的多元文化文學:出現與發展的過程
約翰羅伊(John Lowe)

大學的語言與文學教授,在本文中分析了美國多元文化文學的主體,從前殖民時期到二十一世紀前期的發展過程。

 

AL-MAHJAR的產物:橫跨一世紀的阿拉伯裔美國人文學
埃爾馬茲‧阿比納迪爾 (Elmaz Abinader)

在本文中探討阿拉伯裔美國人文學到底是一種文學領域中的全新現象、或者是舊有主軸的復興?本文作者是黎巴嫩血統於美國成長的第一代,也是一位文學創作教授,其詩作、小說與藝術成就都相當著稱。本文附錄了他個人的作品摘要,也摘要了其它一些知名阿拉伯裔美國人作家的作品。
 

亞裔美國人文學:馬賽克式的演變
林玉玲 (Shirley Geok-lin Lim)

亞裔美籍作家在文學領域的成就,範圍廣及多樣化的主題,和其本身多元文化的族群、有類似的特質,本文作者是一位出生於馬來西亞的美國大學教授,在文中有提到一位天賦優異韓籍小說家李昌來(Chang-rae Lee)的創作成就,也摘要了一些其它亞裔美籍作家的著作。

公元2000年的美國黑人文學:一種全新的呈現
羅伯特斯太普托 (Robert B. Stepto)

在過去二十年左右的時間裡,美國黑人作家的創作拓展出更寬廣的領域和主題,在過程中,也接觸到一群新的讀者;本文作者是任教於耶魯大學的一位教授,專精於非裔美國人研究、美國人研究與英國文學,在文中分析了黑人文學成長所產生的影響,同時也分析了非裔美國人小說家、評論家約翰.艾德加.懷德曼(John Edgar Wideman)對於美國文學的貢獻,也摘要了一些其它非裔美國人作家的著作。

西班牙裔美國人文學:趨異與共性
弗吉爾‧蘇阿雷斯 (Virgil Suarez)

當今西班牙裔美國人的文學創作相當豐富、多樣化、也不斷成長,融入了歷史背景賦予該民族的激情與情感元素,本文作者是一位古巴裔美籍的小說家與教育家,在文中說明了該族群文學的不同特色類型、以及每一類型的特有資產,文中概述了多米尼加裔美籍小說、傳記作家朱莉亞.阿爾瓦雷斯(Julia Alvarez)的文學成就,也摘要了幾位西班牙裔美國人作家的著作。

美國原住民文學:懷念、復興
傑瑞霍布森(Geary Hobson)

美國原住民文學在創造力與影響力上的擴展,可以說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展開,時至今日,該族群文學作品中的主題,已經逐漸從族群認同轉移到主權上,本文作者是一位大學教授,也是一位詩人、北美印地安卻洛奇族遺產的評論家,文中概述了美國原住民詩人琳達霍根(Linda Hogan).的文學成就,以及一系列其它美國原住民作家的生平簡介。

多元文化的「發聲」

由一群多元文化背景作者,針對文學多樣化對於他們本身在生活與工作上的感受,產生哪些一般與特殊的影響。

參考書目與網際網路資源

美國社會與價值

美國國務院電子期刊第五卷第一期
2000年2月

    美國國務院的國際信息局,工作宗旨在於提供美國政策的信息、供他國讀者瞭解,辦公室出版了五期電子期刊,檢驗美國與國際社會重要的議題,五期的期刊主題包含經濟展望、全球議題、民主化議題、美國對外政策議題與美國社會與價值,在各期主軸內提出分析、評論與背景信息。期刊內容有英文、法文、葡萄牙文版本,部分議題也推出阿拉伯文、俄文、西班牙文版本。

    英文版的期刊每三至六周發行一份,其它語文的版本通常會在英文版發行後的二至四周發行。各版本包含的內容不定,部分版本的內容會較為豐富。期刊中傳達的意見,不代表美國政府的觀點或政策,美國國務院對於期刊內容與附加的連結網站不負任何責任,其內容由作者與發行者自負。除了特別註明版權限制的文章之外,期刊文章於美國本土之外的地方均可重制與翻譯。

    Editor, U.S. Society and Values / Society and Values Team --
    IIP/T/SV / U.S. Department of State / 301 4th Street, S.W.
    / Washington, D.C. 20547 /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出版人
主編
執行編輯

助理編輯
參考/研究

特約編輯

藝術總監/圖像設計
圖像助理
因特網編輯

編輯委員會


Judith S. Siegel
Craig B. Springer
Michael J. Bandler
Suzanne Dawkins
Mary Ann V. Gamble
Kathy Spiegel
Kathleen Hug
Rosalie Targonski
Thaddeus A. Miksinski, Jr.
Sylvia Scott
Wayne Hall
John Miller
Howard Cincotta
Judith S. Siegel
Leonardo Williams

 

返回頁首 |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