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2017-04-25 |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梅健華 數位經濟論壇之智慧科技研討會開幕致詞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梅健華 數位經濟論壇之智慧科技研討會開幕致詞

OT-1705C | 2017年04月25日 | (致詞講稿)

龔副主委,鄭市長,呂理事長,芬尼爾首席副助理部長,各位貴賓,各位先進,大家好!

今天很榮幸能出席此盛會。美國和台灣攜手發展數位經濟,尤其是智慧科技,未來的成果令人期待。

美台長久以來在高科技領域合作緊密,台灣不僅是全球半導體與電腦硬體的龍頭,也有許多享譽盛名的科技大廠。台灣更是全球資訊通信科技供應鏈的重要一環,美國的科技業幾乎都是台灣的客戶。

蔡總統將發展數位經濟列為優先產業之一,並以美國的發展模式做為藍圖,我們對此表示肯定。

在美台高科技領域的長期合作基礎上,美國在台協會與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於2015年共同舉辦了數位經濟論壇(DEF),2016年舉辦第二屆,雙方進行高階的跨部會對話,探討數位經濟的發展,為進一步深化合作勾畫方略。

以數位經濟論壇為平台,我們展開了廣泛的合作。

例如在數位貿易與投資方面,我們擴展電子商務的合作,建立有利數位創新的政策與法規環境。在新創公司方面,我們和台灣的創業家交流,協助他們在美國擴展事業,同時協助將美國科技授權給台灣的新創公司,促進最佳實務的分享,並鼓勵創業家積極參與全球創業網絡(Global Entrepreneurship Network),讓美台經濟體中的新創生態系能彼此交融。在網路安全方面,台灣計畫運用其經驗,與美商合作發展網路安全服務。

此外,美國和台灣也在世界各地攜手合作,消弭數位差距,在東南亞培育女性數位創業家,以及在亞太經合會促進一個開放的數位經濟。我也要特別恭賀台灣交通部的林茂雄博士剛被遴選為亞太經合會電訊暨資訊工作小組的主席,我們期待強化合作,促進我們的共同目標。

美國和台灣在智慧科技的合作將帶來無窮的潛力,尤其是物聯網。據估計,2020年以前,全世界將有500億個與網際網路連結的設備,到了2025年,物聯網更可能成為一個6.2兆美元的市場。

美國有矽谷和許多創新中心,而台灣則有亞洲矽谷計畫,我們可以同心協力,互利互惠。

今天我們將建立「智慧技術工作小組」,將美台的產官學研各界領袖集結起來,共同推動智慧科技的合作。

其實在推動智慧城市方面,美國和台灣已有密切合作,例如今年8月,台灣將有一個市政官員和產業代表組成的大型代表團,到華府參加全球城市團隊挑戰計畫(Global City Teams Challenge)。這個計畫是將公私部門齊聚一堂,為智慧城市開發物聯網應用程式的合作平台。

台北與台中已確定參加,但我們期盼有更多的台灣城市共襄盛舉。這個計畫是美國商務部Sokwoo Rhee博士的構想,稍後他將為各位做進一步介紹。

相信今天的研討會可讓我們雙方的數位經濟更加緊密。現在全球經濟中,數位產業和智慧科技已經成為帶動成長的引擎,因此我們在場每一位都必須思考如何強化合作,將世界打造得更有智慧!

謝謝。

處長重要演講與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