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AIT處長司徒文「美國人在台灣的足跡:1950-1980」特展開幕致詞

OT-1031C | Date: 12/17/2010 | 2010年12月17日 | 國家圖書館, 台北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與馬英九總統參觀「美國人在台灣的足跡」特展時於AIT新館模型前合影。  (Photo: AIT)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與馬英九總統參觀「美國人在台灣的足跡」特展時於AIT新館模型前合影。 (Photo: AIT)

馬英九總統與前美軍協防台灣司令部司令林德少將夫人Patricia Linder在 「美國人在台灣的足跡」特展愉快交談. (Photo: AIT)

馬英九總統與前美軍協防台灣司令部司令林德少將夫人Patricia Linder在 「美國人在台灣的足跡」特展愉快交談. (Photo: AIT)

馬總統、楊部長、盛主委、袁代表、顧館長、林昭美(Patricia Linder)女士、各位貴賓、各位先生女士,早安。

大家好。台灣人常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藉由這次「美國人在台灣的足跡」展覽,我們用照片、影像回顧、收藏品和其他過去的足跡,來訴說美台關係的故事。

這次的展覽能夠反映我們的過去,同時在這個過程中,我相信也能讓我們瞭解我們的現況。

六十四年前,1946年7月4日那一天,美國成為日據時代以來,第一個在台灣開辦圖書館的外國國家。事實上,我們在那之前已經開設了一間閱覽室,7月4日則是正式啟用書庫的日子。

此一貢獻雖小,年代雖然久遠,但是卻非常重要,反映了美國從一開始即對台灣做出長期承諾;同時也顯示了美國對於台灣的關注,不僅是因為台灣的軍事和戰略意義,同時也是因為我們從過去到現在,對於在各個領域和各個層級與台灣建立關係,都有著長期的承諾。

因為如此,我們今天才會在這裡齊聚一堂,也才會舉辦這次展覽 -- 為的就是重申我們對台灣人民的長期承諾,以及再次肯定我們與台灣人民的夥伴關係。

昨天我有機會接受訪問,談一談這次的展覽。我在訪問中特別指出我個人認為特別重要的一些展覽品。當我帶著攝影參觀展覽時,我再次為美台關係的深度和廣度感到驚訝。

我也再次感到非常自豪,美國能夠提供台灣需要的一些資源,藉以建立起如此蓬勃、健全的民主社會,以及如此強勁、進步的經濟。

這正是我想要強調的重點。美國也許可以提供資源,提供協助;但是,台灣能有今天,仰賴的還是台灣人民的勤奮與決心。

遺憾的是,並非每個受到美國援助的地方,都能像台灣有這麼好的發展。

那座最早的圖書館雖小,但卻是邁向全方位合作的重要一步。我們都很清楚美台之間的軍事合作非常重要;但是,打從一開始,我們就在農業、醫藥、教育和藝術方面,有著極為重要的合作關係。這次的展覽,呈現的只是美台合作關係的一小部分而已。

雖然這次的展覽是一次回顧展,但是其中也包含了展望未來的部分。比如說,大家會看到美國在台協會(AIT)新大樓的模型,目前新大樓正在內湖興建之中。AIT的新大樓,代表著美台關係的未來。新大樓的規模要比AIT的現址來的大,而且還有發展的空間。重要的是,我們採取了一些措施,讓新大樓具備太陽能板、廢水回收設備和其他能夠納入的創新綠能技術,成為對環境友善的建築。這棟大樓,象徵著美國與台灣在21世紀的夥伴關係。

我很榮幸,今天馬英九總統和其他與台美雙邊友好且支持台美關係的貴賓,都參加了今天的開幕儀式,而這場展覽,頌揚的正是美台之間的友誼。我希望大家會注意到,展覽不但記錄了美台關係較為艱困的歲月,同時也記錄了我們一起締造的成就。我相信,歷經風雨,我們的友誼卻依舊堅定不移,正說明了我們雙方對美台關係的共同承諾有多麼深刻。

今天的特別貴賓,剛才已經致詞過的林昭美(Patricia Linder)女士,也是美台關係歷久不衰的見證。林昭美女士是最後一任美軍協防台灣司令的夫人,為了這一次的展覽,她特地從亞利桑那州的土桑大老遠飛來台灣。

即使林昭美女士與她的夫婿林德少將離台已經過多年,但是她對台灣的感情始終不渝,對於台灣的承諾始終堅定。所有熟悉台灣的人,都會愛上台灣,這麼說一點都不為過。

現在,很榮幸為各位邀請馬總統來說幾句話。

 

「美國人在台灣的足跡」特展

  • 美國人在台灣的足跡

司徒文處長演講與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