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 「2010年防制人口販運工作坊」開幕致詞 2010年9月1日

OT-1021C | 2010年9月3日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 「2010年防制人口販運工作坊」開幕致詞  (Photo: AIT)

司徒文處長於致詞時提到:『今年,在美國國務院的年度人口販運報告中,台灣獲得了最高的第一列評等,也是亞洲地區中今年唯一升上第一列的地方。為了這項了不起的成就,讓我親自向各位說聲恭喜。』 (Photo: AIT)

今天很高興能和高政務委員、謝署長,一同在此歡迎打擊人口販運不遺餘力的各位。在座有些人起訴了因強迫勞動、性剝削而獲利的罪犯;有些人保護那些易受人口販運份子拐騙、威脅的弱勢人口;有些人負責教育地方團體和外籍勞工,讓他們知道什麼是人口販運,以及他們能提供什麼協助。

這些辛苦的付出已經有了回報。今年,在美國國務院的年度人口販運報告中,台灣獲得了最高的第一列評等,也是亞洲地區中今年唯一升上第一列的地方。為了這項了不起的成就,讓我親自向各位說聲恭喜。這項評等明確地認可了台灣對於加強訓練、強化被害人支持服務和擴大夥伴關係的投入,也反映了台灣在保護被害人方面採取的多重行動,包括提供臨時工作證及居留證;建立新的收容所;以新的《人口販運防制法》起訴人口販運份子;以及設立外籍勞工熱線,以防杜人口販運。

這些措施能發揮很大的作用,但是千萬別忘了,全世界大約還有240萬的人口販運受害人,其中有超過一半是在亞太地區。每有一個人口販運的受害人被迫從事性工作,就另有九個人被迫從事勞動。儘管對於人口販運問題的認識有所提升,全世界估計的人口販運被害人數,仍遠超過被起訴或定罪的罪犯人數。遺憾的是,為牟利而對人施以虐待或剝削,仍然是一樁風險相對較低的生意。

因此我們必須更加努力,必須用創新的方法,必須同心協力,打擊人口販運這個禍害。在資源有限的狀況下,政府、企業和非政府組織的領袖,已經彼此攜手合作,找出對抗人口販運的新方法。在美國,我們已經建立了一個國家資料庫,集合了提供社會服務的機構名單,供美國國家人口販運資源中心的熱線使用。台灣當局也建立了一個類似的資料庫,如此一來全台的檢察官和執法人員,就能夠取得共享的資源清單。

這些都是很重要的步驟,但是要做的事情還有很多。比如在美國,我們必須延伸我們對於非法外籍勞工的服務觸角,他們經常不敢向當局求助,因為害怕遭到遣返。在台灣,根據勞委會的資料指出,有17萬多的外籍看護工和數目不明的家庭傭工,長時間辛苦勞動,卻得不到台灣勞工享有的基本工資及其他基本保障。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曾說:「終止全球的人口販運交易,是美國的優先工作,以維護美國注重人權、民主和法治的價值。」這些價值不僅是美國價值,也是我們與台灣人民共享的價值。我們會與台灣並肩作戰,從旁支持各位的行動,繼續一起向前邁進。最後,讓我祝這次會議圓滿成功,並請各位繼續努力,再創佳績!

 

司徒文處長演講與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