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2009-12-18 | 給台灣朋友的一封公開信

給台灣朋友的一封公開信

OT-0931C | Date: 12/18/2010

台灣的朋友們: 我到台灣已經三個多月了,在台灣這個美麗之島參觀了很多地方,見到很多很棒的人,當然也吃到很多美食。這次是我闊別台灣23年後再度來台,我依然看到許多情誼聯繫著美國與台灣。台美之間堅強的關係更勝以往,我也會與我們美國在台協會的同事們盡心盡力,讓台美之間的友誼更加堅定。

最近幾週,我非常留意且關注台灣各界對於美國牛肉的討論。我在一家牛肉麵店看到一個標誌,上面印著一隻被斜線劃過的美國牛,似乎隱含對於食用某些美國牛肉產品有安全上的疑慮,對此我感到非常驚訝。我跟各位一樣,很注意自己的飲食,也很留心食品安全問題。因此,請容我補充一些關於美國牛肉的資訊,也許能對各位派上用場。

每天,上千萬個美國人吃的牛肉,跟我們送到台灣及世界其他市場的牛肉完全一樣。然而,目前為止從未出現因為食用美國牛肉而在人類身上發生所謂「狂牛病」的確定病例。

特別讓我感到難過的是,有些人似乎相信美國把絞肉、內臟等牛肉產品外銷到台灣,是因為美國人自己不吃這些產品。事實絕非如此。光就去年來說,美國生產的牛內臟中,美國人就吃掉58%,相當於超過50萬公噸的牛舌、牛尾、牛腮頰肉、牛肝、牛肚等內臟。我個人就很喜歡牛舌三明治 ,我的副手偏愛牛肝加洋蔥,我父親則喜歡牛肚。美國人也吃掉350萬公噸以上的牛絞肉,去過美國的人都知道我們有多喜歡漢堡、墨西哥玉米捲、肉餅。事實上,美國人自己也吃我們賣到世界各地的所有牛肉產品,我們的外銷市場包括歐盟27個成員國、加拿大、挪威、印尼、馬來西亞、瑞士等多個國家。我們絕不會故意把任何不安全的東西賣給我們的台灣友人。

光聽我的話也許不準,有一個重要的國際組織也認可了美國牛肉的食用安全。台灣和美國都是世界貿易組織 (WTO) 的正式成員,而WTO則委任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OIE) 來訂定安全標準,美國和台灣也都是OIE的正式成員。OIE支持美國牛肉和牛肉產品的安全絕無問題,台灣自己的獨立風險評估也做出同樣結論。除了美國本身施行確保所有美國牛肉和牛肉產品安全的嚴格措施以外,所有出口到台灣的美國牛肉和牛肉產品也受到台灣本身的食品安全法規監督。

基於上述理由,我希望台灣的朋友們可以理解,為何我們會要求台灣遵守台灣與美國簽訂的牛肉議定書。我們希望雙邊貿易能基於堅實的科學基礎與公認的國際標準繼續成長茁壯。

感謝大家給我機會在此澄清對美國牛肉常見的一些誤解。我希望透過這個訊息,以及美國在台協會網站的補充資料: 美國牛肉與台灣市場,能讓大家對於自身吃的食品做出明智、確信的決定。

敬祝 佳節愉快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敬上

(本信2009年12月18日刊登於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