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 中山美國中心開幕典禮致詞稿

OT0916C | Date: 2009-09-18

楊校長、中山大學全體教職員工、劉世芳主委、各位貴賓, 大家好。

我很榮幸受邀參加今天在中山大學舉行的中山美國中心的開幕典禮。中山美國中心是台灣唯一的一所美國中心。美國中心的開幕對我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它象徵著美國與台灣人民之間長久以來的友誼與合作,以及我們鞏固深化彼此關係的共同希望。

今天是我就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以來,在南台灣的第一次公開致詞。首先,我要向莫拉克颱風的罹難者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在九月七日,我南下參加在高雄舉辦的莫拉克颱風罹難者的追悼大會,在場數千位各界人士追悼罹難者的哀傷深深的感染著我。在莫拉克颱風襲台後的幾個星期,台灣人民巨大的愛心捐款與日以繼夜協助災區復原、重建、重生的精神,也深刻的感動著我。

本著這種重生的精神,我今天來到中山大學,向楊校長及他的團隊致敬,他們為恢復及擴充中山美國中心的運作付出無數的心力。美國在台協會樂見中山大學新近承諾將確保美國中心未來的運作更為成功。

我們首要感謝的是楊校長的領導與支持。他睿智的體認到美國中心需要中山大學給予一個全新的支持,並且親自參與規劃以落實這項支持。

美國中心的主要功能為負責美國學者與中山大學學者之間的連絡工作。它是中山大學美國學術研究的重心,也是美國在台協會與中山大學聯繫的窗口。它也是南台灣所有學校研究學習有關美國的一個平台。

美國在台協會讚賞美國中心主任辛翠玲博士及其部屬的熱誠、奉獻與創意。他們的努力使得美國中心在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內重新恢復運作。在辛主任的指導下,美國中心在今年 學年度將負責策劃高雄歷史博物館2010年的春季大展,主題為1950年代起美國人在南台灣的歷史概況。此外,美國中心也將籌備一場以在台灣的美國企業為主的國際商業論壇,以及一項介紹1960與1970年代在台灣流行的美國音樂文化節目。我們預祝辛主任與其部屬成功,並承諾美國在台協會的台北辦事處與高雄分處將會繼續給予支持與協助。

身為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我的責任範圍涵蓋全台灣,而不僅僅是台北地區,這也是為何我特別重視中山美國中心在美國在台協會於南台灣的對外工作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因為它協助我們提供一個美國與台灣之間意見交流的會所,並強化我們共同信仰的價值。

再次感謝您的蒞臨與對美國中心的支持。

司徒文處長演講與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