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記者會2008年5月8日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記者會2008年5月8日

OT0806C | Date: 2008-05-08

楊處長﹕各位早安,歡迎你們大駕光臨,我也要介紹黃小玲,她是我今天的翻譯員。

今天很高興看到在場的各位媒體朋友。我想這個星期沒有什麼新聞,不如主動與你們見面。言歸正傳,兩年前我剛來時,曾經承諾定期與你們見面,大概每六個月一次。現在看來是開記者會的好時機。

過去幾個月對狂熱的台灣選民而言是個黃金時刻。我很喜歡看你們的報導,可是以我向來密切關注民主的身份,我想對台灣這次選舉過程提出一些觀察心得。第一,我對選民投入的程度感到驚訝。全世界的台灣友人也對一月份立法委員選舉投票率達58.5%,三月份總統選舉更達整整76%感到印象深刻。我們美國人只能羨慕不已。我對競選活動之認真也很感佩。兩位候選人均認真討論各種議題,連副總統候選人也是如此。我發現我有機會看到的辯論都非常有意思。我們甚至可以從你們舉行辯論的方式學到一些東西。經濟問題受到良好的關注。對於馬英九和謝長廷兩位候選人在兩岸關係上的主張相去不遠,我也印象深刻。

再來是投票的井然有序。總統選舉時我去看了幾個台北的投開票所,美國在台協會在一月和三月也有人從旁觀察台灣各地的投開票所。我對這兩次選舉所展現的良好公民精神印象深刻。志工們盡心盡力。選民們充分了解公投票要怎麼領怎麼投。一階段兩階段投票的爭議似乎絲毫不影響他們。我對中央選舉委員會迅速公布選舉結果也印象深刻。兩個主要政黨和候選人對選舉結果的反應是接受選民的抉擇,這種態度令我十分感佩。

事情並非向來都如此順利。就像我曾經說過,民主並非易事。民主時不時會誤入歧途。也因此我對台灣能夠有這種成就特別刮目相看。這代表台灣的政治體制更加成熟。哈佛大學教授山姆.杭廷頓(Sam Huntington)的民主鞏固論在此地獲得驗證。十五年前我在哈佛做研究員時有幸與他一起切磋。的確有很多不成熟的民主體,需要花一些時間來完成兩次有秩序的政黨輪替,這是杭廷頓為民主鞏固定下的標準。

再過十二天我們大家就要慶祝台灣民主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我實在很高興能夠恭逢其盛。我很幸運八年前在這裡擔任副處長,當時是民進黨獲得機會,可以嘗試治理這個了不起的島嶼。現在又輪到國民黨。就像當年的處長薄瑞光和我,在2000年與陳水扁和他的團隊互動,現在我能幹的副處長王曉岷和我,也正在與馬英九和他的團隊溝通合作。我們持續在討論美國在台灣和亞太地區的重要利益。

其中有一個重點是我們廣泛的經濟議程,包括透過貿易及投資架構協定程序來擴大貿易和投資。我們將以活絡的農業貿易為基礎,根據國際公認的科學原則,繼續努力解決牛肉和豬肉進口的議題。

我們一直鼓勵改進兩岸貿易與投資關係以及台灣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直航。我們認為,我的老朋友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在博鰲論壇上與胡錦濤主席劃時代的會面,就是個很好的開始。我們當然希望中國把握這個機會,與台灣的民選領導人往來,並在互信互利的基礎上,全面的增進兩岸關係。正如我長久以來所說的, 我們堅信,美國對台灣安全與自我防禦的支持,提供我們在此地的朋友一個重要的基礎,讓他們有信心與北京有效的打交道,而不用擔心遭到威脅或打壓。這包括繼續提供適當的防禦性武器。更廣泛的說,這代表在軍事現代化和戰備能力上與台灣合作。

整體來說,我覺得台灣關係法和幾十年來的交往,為繼續深化我們非正式關係的各個層面,立下了一個很好的模式。我們正與新的馬團隊溝通,加強互信和信心。我很高興前白宮幕僚長安德魯.卡德(Andrew Card)將率領陣容堅強的團體,代表美國人民到台灣參加馬英九的總統就職典禮。我認為他是絕佳的人選,因為卡德是布希總統和他父親老布希總統的親信及政治夥伴。我還要提一下,雷根總統時代的前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法蘭克.法倫柯夫(Frank Fahrenkopf)也會來台。他是以共和黨資深大老身份而來,並非因為他是美國搏彩協會執行長。另外一位要來台的貴賓是凱莉.希里(Kerry Healey)副州長,她是麻塞諸塞州政壇的明日之星,跟馬英九一樣畢業於哈佛大學,也是同樣出身麻州的卡德的好同事。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和我本人也是代表團的成員。值此台灣民主的盛事和馬英九總統任期的開端,我想卡德先生和他的代表團將是非常恰當的美國代表人選。

正如我所說過,我們與馬總統當選人、蕭副總統當選人、和他們的團隊一直進行密切的磋商,包括準行政院長劉兆玄、準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我的老朋友蘇起和其他人。我期待在外交部長歐鴻鍊從瓜地馬拉回來後跟他見面。我們期待在5月20日後與馬先生和他的團隊就正面的議題進行合作。

有鑑於此,加上這些日子總統當選人的行程十分緊湊,雙方經磋商後同意,馬先生在就職前不會去美國訪問。

最後,我要提出華盛頓在昨天夜裡宣布,美國在台協會計劃在台北市內湖區興建新的辦公設施。興建新的辦公大樓是我多年來的夢想,我很高興,看來在我結束美國在台協會處長任期以前,可以見到建造這棟新建築物的初步工程付諸實行。這項工程計劃對我們與台灣重要的非正式關係是有力的象徵。我們的文化組和樓上的商務組也必須搬到內湖去,要說服他們搬過去可能需要費一點唇舌。[轉向文化新聞組組長何志]那是為了你們自己的安全。[笑聲]

謝謝各位,現在請各位發問。

共同社何煦﹕楊處長,謝謝你今天抽出時間和精神。我是共同社的何煦。根據台灣方面的說法,美國官員首次參加了玉山兵推。請問你能否確認有哪些人參加兵推、參加的又是哪些部分?有關你乘坐裝甲運兵車的報導是否屬實?這次參加兵推是否透露了一旦發生危機時,保護及撤出駐台美國官員的計劃?

楊處長﹕謝謝你的問題。我只簡單的說,我很榮幸受邀以觀察員身份,和幾位美國在台協會的同事,參加了玉山兵推。坦白說我認為這不應該引起爭議,因為事實上美國在很多安全合作領域上與台灣密切合作,這次兵推只是其中之一。

你說得不錯,這次是危機處理演習。坦白說,我們認為這種演習很有用,因為你可以好好思考,如果真正發生危機該怎麼處理。也許明年我們應該邀請緬甸軍政府派人來參加。

美國之音張佩芝﹕楊處長,你談到你跟陳總統和馬總統都合作過。根據你的觀察,你覺得與陳總統時期比較,在美台關係方面馬政府會有什麼改變,有什麼不變?謝謝。

楊處長﹕顯然他們兩人的政見有不同之處,不過我要重申,對於兩岸貿易投資、還有直航目標上,民進黨和國民黨的候選人主張非常相近。在我過去的談話及其他人的談話中,我們當然鼓勵中國政府直接與台灣民選的領導人往來,過去八年來他們都沒有這麼做。

我想馬先生在立法院享有強勢多數,這有助於他更有效的通過立法。

我確實認為,我們在經貿議題上的合作以及在安全議題上的合作,會有很大的延續性。我想我可以說,現在和2000年相比會有一個真正的不同點。國民黨以前執政過,他們有很多經驗可以借重,從即將組成的新內閣就看得出來。

我覺得2000年是歷史上獨特的一刻,當時民進黨第一次不再是反對黨而必須組成政府。他們不像今天的馬英九,擁有豐富的經驗庫和人才庫可以取用。無論如何,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我們必須繼續討論下去。

台視林益如﹕你剛剛講到說,馬英九決定在就職前不會訪問美國了。但我們聽到的是他之前在很多公開場合數度表達說,他希望可以在就職前訪問美國。是不是可以請你稍微說明一下,這中間的轉折是什麼?為什麼國務院最後無法同意他在就職前訪問美國?

楊處長﹕那不是美國國務院。我代表美國與馬總統當選人談過,雙方同意,他要去訪問,時間上實在來不及,坦白說也沒有必要,因為我們在好些層級上都有互動,包括這次卡德率領的代表團來訪。

美聯社溫逸德﹕你能否告訴我們,是什麼時候做出他也同意的不能去美國的決定,或什麼時候把這個決定傳達給馬總統的?又,以你長期的外交經驗,你是否察覺到他有任何失望或生氣的情形?

楊處長﹕身為資深外交官,我只打算說,我剛才已經告訴各位確實發生的情形,我想真的不宜再多做說明了。

ICRT李珍﹕再請問一個馬訪問美國的問題﹕你是否預期在就職後的近期內或年底前,他可以成功的赴美訪問?我第二個問題是,過去八年軍購案受制於台灣立法院的僵局,美國如何看待台灣的防禦需要自八年前到現在是否改變?美國是否還會建議通過同樣的採購案,軍購案,還是會重新評估?

楊處長﹕謝謝ICRT的同仁。我想馬總統就職後若要求過境美國,我們會採用對這類要求一貫採取的原則,即以旅行者的方便、舒適、安全與尊嚴為主。

至於軍購問題,這相當複雜,我在今天和4月29日的美國商會演講中都提過一些。我要說的是,布希總統2001年核准的清單上,有些武器系統在兩年多一點前我來的時候就已經批准,應該說是台灣已經通過經費。我想對於在立法院取得共識,以推動其他系統的採購,我們對所遭遇的一些困難是有些挫折感。去年6月,後來又在去年12月,在兩黨出人意料的合作下,立法院分別針對2007和2008年,通過更有分量的國防預算。就像我說過的,除了購買新武器系統以外還有很多相關工作。有很多我們稱之為軟體程式的東西,是為了滿足台灣防禦現代化的需要而設計。這些也有了經費。我預期在新政府和新立法院,這方面仍會是個重點。

路透社詹寧思﹕兩個關於馬英九訪美或不訪美的簡短問題-中國的壓力是不是一個因素?其次﹕根據你最近跟馬英九的談話,有沒有任何跡象顯示,五二零後不久你會看到某些軍購案;有沒有任何種類的武器會賣給台灣,包括F-16戰機?謝謝。

楊處長﹕我已經說明了美國和馬總統當選人之間的諮商過程,這裡面沒有中國因素。這是台美之間的事。

關於F-16,你要我揣測未來可能發生的事,而我只會從一般的角度來說,就是基於台灣關係法,我們承諾提供防禦性武器的軟硬體,使台灣能夠維持足夠的自我防禦能力。美國與台灣擁有強勁的安全關係,軍售是這長期關係的一個要素。如果台灣正式要求購買更多F-16戰機,這個要求會根據台灣的防禦需求以及我們整體的武器轉移政策加以檢視,並與國會進行適當的諮商。

公視蔣靜怡﹕大使先生,我有一個關於玉山兵推的後續問題。有人批評說,美國不宜參加這類兵推,你是否認為邀請美方觀察這種軍演很重要?你是否會建議新總統,繼續給予美方代表觀察這類軍演的機會?我最後的問題是,你是否認為台灣擁有,我的意思是以你的觀察,台灣是否擁有足夠的武器保護自己?

楊處長﹕一般來說,針對需要軍力現代化以防衛台灣的各類議題,我們與台灣保有非常良好而有效的合作關係。這當中包含很多面向。我想觀察某些演習,對台灣的軍力有些了解,並且在被詢問時能夠提供某些意見,這是此種合作關係中很正常的一環。

我認為,陳總統主動尋求增加國防預算到GDP的3%是個明智之舉,我希望、也預期新的立法院和新總統會繼續這麼做。包括軟硬體在內的軍事現代化過程,是持續進行的。所以從不會有靜止的答案,不會說他們擁有的已經夠多,可以到此為止。我們必須不斷展望未來,全世界所有的軍方均是如此。我們與馬總統當選人和他的顧問一直在就這方面進行討論,我們會持續溝通,包括新國防部長上任後也會這麼做。

中國郵報龔向華﹕我想知道陳總統迄今是否表達過卸任後想要訪問美國的意願,以及他能不能去?

楊處長﹕五二零後陳總統就是一介平民。如果他申請美國簽證,我們會按照對待一般平民的申請案來做決定。

中央社詹家琪﹕楊處長,台灣對於與美國擁有更緊密的關係期望很高。會不會有任何具體的行動或突破,以做為美台關係轉好的指標,例如恢復國安高層之間的對話,或簽署雙邊投資協定、甚至自由貿易協定?謝謝。

楊處長﹕我想過去數十年非正式關係的架構一直運作得非常有效,這個架構當然有針對情況而加以調整的某些彈性。在經濟關係上,我們當然希望繼續進行貿易及投資架構協定過程,以及其他加強雙邊貿易與投資的努力。這當中包括繼續探討簽訂雙邊貿易及投資協定的可能性,也可能是雙邊避免雙重課稅協定或政府採購協定。

如同我在美國商會所說的,長期而言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並非不可能,可是看看現在美國國會的政治情勢,國會對批准已經草簽的自由貿易協定,抱持相當懷疑的態度,因此在布希政府任期結束前,美國不太可能開啟新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我想表達,布希政府希望與馬英九新政府持續就各種新議題繼續磋商。各位知道,美國也在進行選舉,所以在今年的某個時間點或明年初,我們的重心主要會放在美國下一任總統以及新總統的亞太政策上。我前面提過,我們正在注意一個接近完成的政權轉移,轉也就是轉移到台灣的新政府,我們在美國也會經歷轉到新政府的過程。討論加強我們與台灣的關係,以及更廣泛的亞洲政策,自然是這過程當中的一部分。

台北時報許維恕﹕早安。最近台灣有幾個嫌疑犯或是重大的通緝犯,他們逃到美國。你覺得美國和台灣可以怎麼做,來強化司法互助計劃,讓這些人被繩之以法,或至少接受審判?其次,你在前面的演講中曾談到,與馬團隊諮商過美國牛肉豬肉進口問題。能否請你談一談這個問題?因為我相信很多豬農可能都對此十分緊張。

楊處長﹕我想你說的是金紀玖先生,他幾乎佔據了今天的新聞版面。他姓「金」似乎也很貼切。我只能說我們看到了有關他可能的行蹤的報導。由於這是司法事務,我們只好請你去請教美國司法部或台灣當局,以取得有關這個案子的詳情。從2002年起,我們有一個美國在台協會與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簽訂的司法互助協定。這個協定建立了一個機制,美國與台灣的執法當局可以透過這個機制合作,取得和分享相關資訊與證據。這個協定裡沒有引渡條款。

至於增加牛肉和豬肉進口到台灣,我們和目前的政府曾有很好的對話,也開始與將在馬政府負責管理這些議題的一些重要人物討論此事。我們要求的只是,台灣把相同於國際協定和「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等國際組織所採行的科學原則,應用於自美國進口到台灣的這些產品上。這些標準跟我們在美國對食用的牛肉豬肉採用的標準是一樣的。有超過三億的美國人可以很安心的相信,我們美國生產的牛肉豬肉沒有安全問題。

彭博新聞高燦鳴﹕楊先生,再回到馬的問題,能否請你解釋,為什麼照你所說的,馬在就職前沒有必要訪問美國?如果非必要性是你對總統當選人或現任總統訪美所採用的標準,那可否請你解釋哪些可能是訪美的必要情況,以及未來可能在什麼時候會出現這種必要性?謝謝。

楊處長﹕我想我已經把我的意思表達得很清楚了,我就維持那個說法。

我要謝謝黃小玲,她表現得實在太好了,因為她翻譯得很流利,我想這一個小時我們討論到的領域比平常要多。謝謝各位光臨。我們就職典禮上見。

(完)

影音資料

處長演講與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