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美國保護消費者權益的歷史悠久

本文轉載自 http://www.america.gov/st/democracy-chinese/2007/October/20071010135410cpataruk.6261865.html
1906年,厄普頓•辛克莱發表《蠻荒》一書,揭露芝加哥肉類加工業的惡劣行徑。 (Photo: © AP Images)

1906年,厄普頓•辛克莱發表《蠻荒》一書,揭露芝加哥肉類加工業的惡劣行徑。 (Photo: © AP Images)

1963年,瑞秋•卡森在馬里蘭州銀泉市住所的書房内,手中即是當年引發爭議的《寂静的春天》。 (Photo: © AP Images)

1963年,瑞秋•卡森在馬里蘭州銀泉市住所的書房内,手中即是當年引發爭議的《寂静的春天》。 (Photo: © AP Images)

(轉載本文不受版權限制)

本文是介紹美國食品及消費品安全監管體制的系列文章之二。

美國國務院國際信息局(IIP)《美國參考》Phillip Kurata 從華盛頓報導,美國政府和社會運動人士保護美國消費者防範危險產品和利慾熏心的廠商的工作可以一直追溯到20世紀初葉。

1906年,致力於這項事業的作家厄普頓•辛克萊(Upton Sinclair)撰寫的《屠場》(The Jungle)問世,揭露了芝加哥(Chicago)肉類加工業的骯髒齷齪。辛克萊在描述香腸的加工過程時寫道:「在那裡肉就丟在地下,和垃圾、鋸末混在一起,任工人在上面踐踏、吐痰,留下成億的肺結核細菌。倉庫裡儲存的肉堆得高高的,水從漏雨的屋頂上滴落到肉堆上,成千上萬隻老鼠在其間穿梭。倉庫裡黑的難以分辨,但如果有人把手伸進肉堆裡,就能抓出一把乾老鼠屎。由於老鼠成災,工人們用抹了老鼠藥的麵包做誘餌引它們上鉤;然後毒死的老鼠連同作為毒餌的麵包和肉一起被鏟進一個大漏斗絞肉機裡。」

西奧多•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總統於1906年派聯邦專員到芝加哥調查辛克萊的描述是否屬實。專員們向總統彙報時說,真實情況還要糟糕一百倍。美國國會在此後幾個月內便通過了《純食品和藥品法》(Pure Food and Drug Act)及《肉類檢驗法》(Meat Inspection Act),成為保護美國消費者不受不安全的食品和假藥之害的第一項聯邦舉措。直到今天,美國消費者食用的香腸、牛排和豬排以及他們使用的藥物,均受到上述法律的保護。

辛克萊是致力於保護消費者權益的新聞工作者之一,被老羅斯福總統稱為「揭發黑幕的義士」。他們對腐敗及侵權現象的揭露推動了立法改革,實現了美國民主制度自我修正的性質。林肯•斯蒂芬斯(Lincoln Steffens)在他的著作《城市之恥》(Shame of the Cities)中深刻揭露了市府的種種腐敗,促成國會立法挫敗了20世紀初控制著各大城市的政治機器。艾達•塔貝爾(Ida Tarbell)剖析了美孚石油公司(Standard Oil Company)的違規行為,導致該公司及其他壟斷企業被拆解成較小的事業體。大衛•格雷罕•菲利普(David Graham Phillip)的著作《參議院的背叛》(Treason of the Senate)問世後引起了公眾的強烈回響,確立了選民直接選舉參議員的制度。

在美國發展民主及資本主義的歷史過程中,保護公民不受有權有勢者之害是一個常見的主題。經濟自由使勇於創業的人得以積累財富,政治自由則使改革人士得以揭露侵權行為,並使選民能夠制止寡頭集團的形成。

創立於1914年的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為消除市場上的欺詐現象並保障全面競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上世紀30年代,富蘭克林•羅斯福(Franklin Roosevelt)總統執政期間的新政(New Deal)時代,聯邦、州及地方立法人員建立了很多監管機構,保護公民和消費者各方面的利益,防範金融和產業集團的集大權於一身。

美國在經歷二戰並恢復元氣後,海洋生物學家瑞秋•卡森(Rachel Carson)發表了《寂靜的春天》(Silent Spring),在上世紀60年代重新燃起改革人士的熱情。當時,這本書招來了化學公司和支持他們的政界人士的惡言惡語,因為它記錄了化學品DDT及其他殺蟲劑污染食物鏈,造成野生生物死亡並引發人類疾病的事實。諸如在母奶中發現殘存毒素等一系列事件引發了要求保護環境的呼聲。到1970年,卡森發出的採取行動的響亮呼聲推動了相關立法,環境保護署(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隨即誕生。從那以後,DDT、鉛、及引發癌症的多氯化聯二苯的污染程度急劇下降。在這個全球暖化的時代,人們對環境的重要性的認識繼續加深。

在卡森揭露化學殺蟲劑產業污染環境的同時,羅夫•納德(Ralph Nader)於1965年出版的《任何速度都不安全》(Unsafe at Any Speed)一書也引起了轟動。這本書說明汽車製造商忽視安全性能,而一味追求時尚、舒適、速度、和動力。

為了詆毀納德的名譽,通用汽車公司僱用了一名偵探調查納德的政治、宗教、及個人生活。在此事曝光後,通用汽車公司總裁被迫在參議院一小組委員會的聽證會上對侵犯納德的隱私公開道歉,並支付42萬5千美元了結此事。納德用這筆錢建立了20多個公共利益組織,查究損害公民和消費者利益的行為。在他的大力倡導下,《全國交通與機動車安全法》(National Traffic and Motor Vehicle Safety Act)、《職業安全與健康法》(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Act)和《消費品安全法》(Consumer Products Safety Act)等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法案相繼頒布。

今天,美國人認為理應享有的多種保護措施正是社會運動人士努力奮鬥的結果。他們為保護公眾的利益改變了企業的經營方式和政府的官僚體制。今天,美國各政府機構都歡迎公眾就消費品安全問題提出意見和建議。

(完)

美國牛肉事實說明與食品安全

  • 美國牛肉事實說明與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