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美國的食品安全—聯邦與州政府家禽產品檢驗法

- 作者 Jianan, 2011-05-06, 轉載自 http://blogs.america.gov/mgck/2011/05/06/
餐桌上讓人放心的食品 (Photo: 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網站)

餐桌上讓人放心的食品 (Photo: 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網站)

食品安全檢驗局對禽類屠宰場的監測流程圖,只有綠色部位表示檢測合格 (Photo: 食品安全檢驗局網站, PDF 連結詳見文章下方)

食品安全檢驗局對禽類屠宰場的監測流程圖,只有綠色部位表示檢測合格 (Photo: 食品安全檢驗局網站, PDF 連結詳見文章下方)

多年前曾經參觀過位於德拉瓦州的一家家禽屠宰廠,有兩件事情至今仍然歷歷在目。屠宰廠使用大量沸水和清水,混雜羽毛糞便的廢水經過嚴格的處理後,直接排放到廠區外面的溪流。工廠的水處理部門技術員向我們一行參觀者挑戰:接上一杯喝一口怎麼樣?我們面面相覷,沒有一個人敢接過他手中的紙杯。只見他彎腰接水,仰起頭一飲而盡,同行當中有人不禁鼓起掌來。

另一件是我們參觀屠宰後的肉雞處理流水線。每一條流水線的中間位置坐著一位服裝與眾不同的檢驗員,聚精會神地翻動審視每一隻從眼前經過的肉雞,隔一段時間還會從傳送帶上取下一隻雞送去檢驗室切片分部位化驗檢查。原來每天在超市售賣、餐館配菜、家庭餐桌上的雞肉,全都要經過政府專職檢驗員的鷹眼!

美國聯邦政府有一個專門的《家禽產品檢驗法》,現在編入《美國法典》第21篇第10章:家禽和家禽產品的檢驗。1967年國會通過了《有益健康肉品法》,次年修訂該法將家禽產品納入其管轄範圍。這項法律規定各州制定的肉類檢驗法律法規至少要與聯邦法律一樣嚴格,由美國農業部下屬的食品安全檢驗局與各州政府有關機構共同對所有禽類產品進行檢查。

除了有食品安全檢驗局的現場檢驗員對家禽屠宰、肉類包裝、和運輸進行衛生檢驗之外,美國還對家禽流行病病原進行控制,在控制區執行更加嚴格的防治和監測,防止帶病家禽輸出。此外美國衛生和公眾服務部還設計了一套危害分析與關鍵控制點(Hazard Analysis & Critical Control Points)系統,用來判斷和控制食品加工過程中可能出現的污染,以便減少危害,保證食品的安全衛生。

我們在參觀時看到的肉雞處理流水線上的檢驗員,只是政府派往屠宰廠的工作人員的一部分,進廠檢驗與化驗室的工作人員也都承擔著我們餐桌上食品安全的重大責任。

他們首先要檢查進廠的活雞,看是否來自高致病性禽流感控制區的養雞場。如果是來自控制區但是沒有農業部的許可證,則要將其扣押,並且立即通知食品安全檢驗局的地區辦公室。有許可證的則需要經過禽流感抗原檢測等一系列嚴格的化驗分析。屠宰前發現問題的要扣押並且通知食品安全檢驗局地區辦公室,屠宰後的肉雞如果檢測到禽流感病變,也必須立即停止宰殺並將已經屠宰的肉雞扣押,同時通知食品安全檢驗局地區辦公室。

這些檢驗員身穿的制服帶有明顯的標記,表示他們是政府工作人員。他們的薪資由政府發放,所有福利待遇也都與工廠無關。他們拿不到工廠的獎金,也沒有年底的分紅。法律嚴格限制他們不得接受廠方給予的任何好處,說到底他們不是為資方服務,而是為全體人民的食品安全把關的一道堅強防線。

拿德拉瓦州的法律為例,任何人如果向政府派駐屠宰場的工作人員提供金錢或任何有價物品,無論是直接或間接地企圖影響其工作職責,一旦發現並且定罪,將被處以五千到1萬美元的罰款和一到三年的有期徒刑。而接受賄賂的政府工作人員被定罪後,不但將被開除公職,而且將面臨一千到一萬美元的罰款,和一到三年的有期徒刑。

知道了這些法律規定,特別是親眼見到那些流水線上的檢驗員和敢於喝下屠宰廠處理後廢水的技術員之後,每天吃飯的時候就不會有任何食品安全方面的擔心了。

-----------

圖二: 食品安全檢驗局對禽類屠宰場的監測流程圖,只有綠色部位表示檢測合格
出處: 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FOOD SAFETY AND INSPECTION SERVICE - FSIS DIRECTIVE, 6020.1, 11/20/09, Page 7  (http://www.fsis.usda.gov/OPPDE/rdad/FSISDirectives/6020.1.pdf)

美國牛肉事實說明與食品安全

  • 美國牛肉事實說明與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