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2012-03-23 | 如何解凍豬肉最安全?食品安全檢驗局給你準確答案

如何解凍豬肉最安全?食品安全檢驗局給你準確答案

— 作者 Xiao, 2012-02-09 本文轉載自http://blogs.america.gov/mgck/2012/02/09/foodsafety/
農業部主樓 (Photo: USDA)

農業部主樓 (Photo: USDA)

當你準備將冷凍的豬肉解凍時,會怎麼做?是將豬肉放在天然溫度下自然解凍還是放在水裡沖洗解凍?還是用其它方法?許多華人喜歡用第一種方法,尤其是在天氣比較熱的時候,自然解凍比較快。但是,用這種方法解凍豬肉是最不安全的。食品安全檢驗局(FSIS)有一個網站,專門就此類大衆食品安全問題解答公眾的疑問。根據食品安全局的解答,解凍豬肉有三個安全方法:一,將凍豬肉放在冰箱的冷藏箱(不是冷凍箱)中緩慢解凍;二,將凍豬肉放在密封的食品袋中,然後放在冷水中解凍;三,用微波爐解凍。

食品安全檢驗局隸屬農業部(USDA)。美國農業部的職責主要不是領導農業生產,大致說來,農業部的職責可以分為兩大部分,一是與食品安全有關,包括對食品安全進行管理及教育、保障民眾的飲食安全;二是與農業發展有關,從政策上、資金上支持農業以及食品業的健康發展,包括開拓農產品市場;提供資金改善農村地區的基礎設施、就業市場、及住房;推動各地農業發展;與其他政府機構協調管理以及保護公共及私人土地。

在農業部的日常工作中,食品安全佔有很重要的地位,甚至可以說是農業部最優先的工作。在美國,對食品安全具有管轄權的主要有兩個聯邦部門,一個是農業部,另外一個是食品暨藥品管理局(FDA)。凡是與食品有關的安全檢查,若非由農業部負責,就是由食品暨藥品管理局負責。

食品安全檢驗局有上萬名員工,專門負責監督、檢驗國產或進口的肉、禽、蛋製品的安全衛生、包裝與標識。根據規定,肉類含量超過3%、禽肉含量超過2%以上的食品,除特例外,均由食品安全檢驗局負責檢查。食品安全檢驗局對食品的檢驗十分嚴格,要求很高,所以,在食品包裝上打上USDA檢驗認證標誌,就等於食品質量的金牌保證,消費者可以放心購買。由於USDA的食品安全檢查有很高的公信力,所以許多在美國的華人超市常常會標榜自己進口的肉類製品都是經過USDA檢驗的。有位超市老闆告訴我,因為進口肉類食品需要經過嚴格的檢驗,所以成本很高,他們往往就會選擇少進口肉類食品,特別是罐頭以及真空包裝食品。

食品安全檢驗局和食品暨藥品管理局從生產、包裝、運輸、銷售等各個環節分工把關食品安全,保證將最安全的食品送到民眾手中。但這樣做就能保證民眾吃得安全了嗎?答案是「不」,因為從民眾購買食品到將食品送入口中,中間還有一段過程,食品在這個過程中如何繼續保持安全衛生,就不是政府所能管轄的了。因此,對民眾進行食品安全教育,讓民眾知道如何將買來的食品安全送入口中就顯得特別重要。為此,食品安全檢驗局專門開設網站,將家庭中如何保持食品安全的基本知識,以問答形式公布,同時民眾也可以透過這個網站,向食品專家請教各類相關問題,得到正確答案。我簡單地瀏覽了一下有關的問答,發現不少看似很普通但不一定知道正確答案的問題,比如:

食物在室溫下(超過攝氏四度)放過夜是否還可以食用?

食物發霉後是否可以吃?

剩飯剩菜可以重新熱幾次?

斷電時如何保持食品安全?

是否可以將熱的食物直接放入冰箱?

烹調內臟時溫度要多高?

什麼是食品變質的跡象?

是否所有乳酪都需要放在冰箱中?

切片火腿在冰箱中可以放多久?

那些因素可以導致食物中毒?

目前此類問題有1367個。我覺得食品安全檢驗局的這個網站很有幫助,所以推薦給讀者。唯一的遺憾是網站是英文的,如果有心人將其翻譯成中文,可能對讀者更有幫助。

食品安全檢驗局有關食品安全教育的網址是:http://www.fsis.usda.gov/Food_Safety_Education/Ask_Karen/index.asp

美國牛肉事實說明與食品安全

  • 美國牛肉事實說明與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