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2006年度美國支援人權和民主的記錄》(亞太地區節譯)

《2006年度美國支援人權和民主的記錄》(亞太地區節譯)

美國國務院民主、人權和勞工事務局 2007年4月5日發佈

"我國人民逐步認識到自己的權利並正在抓住法律帶來的希望。但是,在這個國家,只要當維權案律師,你自己也就成了一個維權案。"──中國公民權利律師高智晟

 

東亞與太平洋地區

美國繼續向這個地區脆弱的民主政體提供支援並提倡擴大人權改革。2006年,自由與人的尊嚴既有進步,也有挫折。美國政府與越南、寮國和柬埔寨政府之間坦率的人權討論為未來取得進步奠定了基礎;然而,在斐濟和泰國發生的政變以及緬甸和北韓等國繼續存在的侵犯人權和缺乏自由給這些進展蒙上了陰影。中國儘管在某些方面擴大了個人自由,但中國政府仍繼續壓制被其視為對黨的權威構成威脅的個人和團體,包括宗教團體。

在越南,美國首次恢復了與越南政府自2002年以來因缺乏進展而被美國暫時中斷的人權對話。在這一年中,越南政府釋放了三名引起高度關注的人權囚犯,邀請美國官員訪問了兩所監獄,並啟動了政治和宗教改革。

在寮國,美國政府的高級官員與寮國政府就廣泛的議題展開了全面對話,其中包括人權和宗教自由問題。美國將繼續敦促寮國實行進一步的人權改革。

柬埔寨政府採取了積極步驟,釋放了五名被囚禁的人權活動人士,並部分取消了誹謗罪。但是,柬埔寨政府繼續通過提出以誹謗和資訊不實為名的訴訟限制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此外,有罪不罰和缺乏對法治的尊重依然是令人關注的問題。

9月19日在泰國發生的軍事政變使該國在尊重人權和法治方面遭受挫折。針對泰國的政變,美國中斷了對泰國近2900萬美元的援助並一直敦促泰國迅速恢復民主政府。

斐濟日益惡化的軍民關係導致12月5日發生軍事政變,對此美國迅速中斷了約250萬美元的援助和有殺傷力軍事設備的銷售,並對與政變有牽連的個人禁發簽證。

中國的人權紀錄在某些方面惡化。在這一年中,涉及監視、騷擾、威嚇和逮捕新聞記者、網際網路作者、宗教與社會活動人士及根據中國法律和國際法規定的權利從事維權的辯護律師的引人注目的案子有所增加。中國政府加強了對言論自由(包括網際網路自由)的限制,非政府組織和未經登記註冊的宗教團體繼續面臨監視和限制。政府繼續進行某些刑事和司法改革,作為一項積極的發展,中國最高人民法院開始實施審理死刑案件的新的上訴法律程式。雖然美國因在關鍵性的人權問題上缺乏成果而沒有恢復與中國的人權對話,但美國繼續奉行多方位政策,鼓勵中國按照國際標準行事。美國在政府各層次上向中國提出了令人關注的人權問題,包括負責民主、人權和勞工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前往中國與中國各相關部門會談。美國也增強了與同中國有人權對話的其他國家的合作,從而加強國際社會在一些重大問題和案例上的聲音。此外,美國還在資助一系列促進法治、公眾參與和公民社會的項目以及為中國改革提供支援的項目。

緬甸仍然是世界上最具壓制性的國家之一,其獨裁軍政權繼續實行無視民主權利和人權的統治。諾貝爾獎得主、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Democracy League)總書記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過去17年來的大部分時間都遭軟禁,無法與外界接觸。2月,軍政權將全國民主聯盟副主席吳丁烏(U Tin Oo)的軟禁期延長了一年。在緬甸還有其他1100多人因和平表達自己的政治觀點而遭監禁。美國和其他國家在聯合國安理會提出了一項決議案,對緬甸的狀況表示深切關注及對聯合國秘書長調解工作的支援,並鼓勵緬甸領導層採取具體步驟增加自由和改善緬甸人民的民生狀況。美國對安理會大多數理事國支援這項決議案表示滿意,但對其遭到否決深表失望。儘管如此,安理會已把緬甸問題置於永久性日程上,美國將繼續致力於與我們的夥伴與盟友合作,處理緬甸令人哀嘆的狀況。

2005年任命的美國北韓人權特使(U.S. Special Envoy for Human Rights in North Korea)使美國政府能夠更有力地揭示這個實行最嚴重高壓統治的國家的可悲人權狀況。為了使北韓人民得到被其政府封鎖的資訊,美國政府支援對北韓的獨立的電臺廣播。美國廣播理事會(Broadcasting Board of Governors)在2006年為韓語廣播提供460萬美元。美國國務院為促進北韓人權撥出專款100萬美元。根據《北韓人權法》(North Korean Human Rights Act),美國還從2006年開始接納北韓難民。

推動東亞地區人權與民主的努力直接注重於支援公民社會,擴大媒體與網際網路自由,加強法治,鼓勵增加婦女的政治參與,促進宗教包容和推動對過去有關問題達成和解。賴斯國務卿為監視和回應對網際網路言論自由的威脅而于2006年成立的全球網際網路特別事務組(Global Internet Freedom Taskforce)對中國網際網路自由受到的挑戰給予了特別關注。

儘管繼續面臨很多挑戰,但自由議程(Freedom Agenda)依然是美國對東亞地區外交政策的基石。美國致力於幫助整個亞洲地區的人民過上沒有動亂的、和平和有尊嚴的生活。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