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國際資訊局出版物

莎卡嘉薇亞(Sacagawea)

一名才智過人的探險家
 
(生於1786年﹐卒於1812年12月20日)

Sacagawea
帕克森(E.S. Paxson)繪制的莎卡嘉薇亞畫像。(MPI/Getty Images)


"……見到這名印第安婦女 ─ 我們的一名翻譯的妻子 ─ 使那些人相信了我們的友善意圖﹐因為在這個地區從來沒有任何婦女隨同印第安人征戰。"
          威廉‧克拉克(William Clark)
1805年10月19日

卡嘉薇亞是現今愛達荷州印第安肖肖尼部落(Shoshone)萊姆哈伊(Lemhi)部族的成員﹐她在劉易斯(Meriwether Lewis)和克拉克(William Clark)於1804到1806年探索通向北美洲太平洋沿岸的路徑的過程中﹐顯示出了力量和才智。

莎卡嘉薇亞(這個名字的意思可能是"放船人"或"鳥女")在年幼時被一個敵對部落抓獲。法裔加拿大皮毛商人夏博諾(Toussaint Charbonneau)將她買下(一說在交易中換取)。兩人隨後結婚。莎卡嘉薇亞在大約16歲時在美國西部達科他(Dakota)領地曼丹堡(Fort Mandan)附近生下一個男孩。

1805年﹐她的丈夫被一個新群組建的探險隊僱傭。這個探險隊由劉易斯和克拉克率領﹐受命於傑斐遜(Thomas Jefferson)總統﹐前去開闢一條通往太平洋的路徑。通曉幾種印第安方言的莎卡嘉薇亞很快展現出她的才乾 ─ 作為一名翻譯和一名向導﹐並被各個部落視為此次探險的和平象征﹐還在探險隊遇到以她兄弟為首的萊姆哈伊部族時發揮了外交家的作用。在她的安排下﹐萊姆哈伊部族提供了探險所必需的馬匹﹑糧草和住所。莎卡嘉薇亞在整個艱難的征途中﹐一直背負著並照料著還在襁褓中的兒子巴普蒂斯特(Jean Baptiste)。

在探險結束後﹐莎卡嘉薇亞和她的丈夫在聖路易斯(St. Louis)生活了一段時間﹐然後返回達科他領地。人們普遍認為她於1812年去世﹐但有一名於1884年去世的老婦曾自稱是莎卡嘉薇亞。2000年﹐一位藝術家憑想象創作的莎卡嘉薇亞背負幼子的畫面成為一美元鍍金硬幣的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