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國際資訊局出版物

波卡洪塔絲(Pocahontas)


自由的象徵
 
(生於1595或1596年﹐卒於1617年)

Pocahontas
根據1616年帕斯(Simon van de Passe)的版畫繪制的波卡洪塔絲的肖像畫。(由梅隆教育和慈善信託基金贈與史密森學會國立肖像館)

卡洪塔絲於1595年左右出生於阿爾貢金(Algonquin)部落﹐這名印第安少女後來成為一名傳奇人物。事實上﹐她是力圖使美洲最早的移民和她本部落成員和平共處的一位女性。

波卡洪塔絲是現今弗吉尼亞州境內阿爾貢金部落強悍的酋長波瓦坦(Powhatan)的女兒。儘管沒有人能夠考證﹐但她第一次見到歐洲移民可能是在1607年春天﹐當時約翰‧史密斯船長率領一批移民抵達詹姆斯敦(Jamestown)。史密斯本人後來描述了他一生中的那個決定性時刻﹐年輕的波卡洪塔絲當時發揮了關鍵作用。

據史密斯描述﹐他曾被阿爾貢金部落抓獲並面臨被處死的危險。年輕的波卡洪塔絲衝出來擋在史密斯和準備處決他的劊子手之間﹐為史密斯求情。她的要求得到了滿足﹐兩個人之間建立了友情。有記載說波卡洪塔絲還與其他新移民成為朋友﹐經常給他們送食品﹐並替她父親傳口信。

但隨著移民和阿爾貢金部落之間的關係逐漸緊張﹐一個名叫塞繆爾‧阿加爾(Samuel Argall)的英國人綁架了這個女孩﹐並將她作為人質直到他對居留條件感到滿意。在阿爾貢金部落同移民之間的關係好轉之後﹐波卡洪塔絲同一個名叫約翰‧羅爾夫(John Rolfe)的英國人結婚。儘管確切時間不明﹐但波卡洪塔絲在結婚時已皈依基督教﹐並取教名麗貝卡(Rebecca)。對美國的前途具有重要意義的是﹐這樁婚姻促使移民和阿爾貢金部落之間的緊張關係得到緩解。

1616年﹐波卡洪塔絲同丈夫和年幼的兒子乘船前往英國﹐這次英國之行廣為人知。波卡洪塔絲受到了國王詹姆斯一世(James I)和王室的接見。最令她激動的時刻可能是與史密斯船長重逢﹐因為她以為史密斯已去世多年。不幸的是﹐波卡洪塔絲在返程時身染絕症﹐於1617年3月去世。她被安葬在英國格雷夫森德(Gravesend)。

波卡洪塔絲雖然紅顏早逝﹐但她的傳奇故事一直激發著美國人的想象力。以她的經歷為主題的傳說多種多樣﹐許多故事﹑書籍﹑繪畫甚至電影都以她的生平為題材﹐例如最近上映的《新大陸》(The New World)。還有很多城鎮﹑學校建築﹐甚至一座南北戰爭城堡﹐都以她的名字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