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migrant



~ 2 ~
地理

~ 3 ~
歷史

~ 4 ~
政府

~ 5 ~
商業

~ 6 ~
教育

~ 7 ~
科學
與醫藥

~ 8 ~
宗教

~ 9 ~
社會服務

~ 10 ~
藝術

~ 11 ~
運動與
娛樂

~ 12 ~
媒體

假日

目次

移民之國

red line


Photograph © David Butow, Saba

美國民族是一個移民和多樣性的民族。美國接受的移民比其他任何國家都多 ─ 總共有5,000多萬人─ 而且現在每年仍接納近70萬人。過去,許多美國作家都曾強調過熔爐思想,意思是,新移民會放棄他們的舊傳統而接受美國方式。比如,一般說來,移民子女學習的都是英語而非他們父母的第一語言。但近來,美因人開始重視起多樣性來,少數民族群體也開始重建和讚頌他們的遺產,移民子女在成長過程中往往學會兩種語言。


 
red line

土著美洲人

兩萬多年以前就有了最初的美洲移民,他們都是些跨越大陸,四處漫遊的人:跨過今天白令海峽所在的陸橋,從亞洲跟蹤獸群來到美洲的獵人及其家人。當克裡斯托弗.哥倫布在1492年"發現"新世界時,生活在現在美國大陸的土著美洲人約有150萬,儘管人們對這一數字的估計大相逕庭。哥倫布誤以為他登陸的地方一巴哈馬群島中的聖薩爾瓦多島 ─ 是印度,所以便將土著美洲人稱為 "印第安人"。

在隨後的 200年中,有好幾個歐洲國家的人踏著哥倫布的足跡,跨越大西洋來到美洲探險,建立起貿易站和殖民地。歐洲人的湧入給土著美洲人帶來了巨大的災難。通過條約、戰爭和高壓統治,土地從印第安人手中轉到了歐洲人─ 後來則是美國人─ 手中,而印第安人則隨著移民的西進,一退再退。19世紀,政府解決印第安人"問題"的優先辦法是強迫各部落居住在被稱為保留地的特定地域內。為了保住他們歷來使用的土地,有些部落進行了鬥爭。保留地的質量大多較差,印第安人開始依靠政府的幫助。土著美洲人的貧困和失業問題至今依然存在。

土地之戰以及印第安人對之天生就沒有免疫功能的歐洲疾病,使他們的人口銳減,在1920年降到了35萬的低點。有些部落消失殆盡;其中就有北達科他的曼丹人,l 804-1806年他們曾幫助梅裡韋瑟.劉易斯和威廉.克拉克探索美國西北部荒蕪人煙的土地。還有些部落失去了自己的語言和大部分文化。但事實證明,土著美洲人很有適應力。今天,他們的人數約有200萬(占美國總人口的0.8%),仍生活在保留地的土著美洲人大約只佔三分之一。

美國有大量地名源自印第安話,其中包括麻塞諸塞州、俄亥俄州、密歇根州、密西西比州、密蘇里州和愛達荷州。印第安人教會了歐洲人如何種植穀物、番茄、土豆和煙草。這些作物現已成為全世界的日常必需品。印第安人還有許多發明,其中有獨木舟、踏雪鞋和鹿皮鞋。

 

red line

金門

在美國的早期移民中,英國人是居主導地位的種族群體,英話於是成了最流行的美國語言。但其他同籍的人很快也紛至遝來。1776年,殖民地革命事業的代言人托馬斯·佩因(其本人也是土生土長的英國人)寫道:「歐洲,而非英國,才是美國的祖國。」這句話是說,移民不僅來自大不列顛,還來自歐洲其他國家,包括西班牙、葡萄牙、法國、荷蘭、德國和瑞典。但在1780年,每四個美國人中就有三個是英國或愛爾蘭血統。

在1840至1860年間,美國迎來了它的第一個大的移民浪潮。在整個歐洲,由於飢餓、歉收、人口增長和政治動亂,每年約有500萬人離開家園。在愛爾蘭,一場枯萎病使馬鈴薯顆粒無收,75萬人餓死街頭。許多倖存者移居國外。僅在l847年一年中,從愛爾蘭移民美國的人數就達11,812萬。 今天,美籍愛爾蘭人約有3,900萬。

1848-1849年德意志邦聯革命的失敗,使許多德國人移居國外。美國南北戰爭期間(1861-1865),聯邦政府為招兵買馬而鼓勵從歐洲,尤其是從德國各州移民。作為對參加聯邦軍隊的回報,移民被贈與土地。到l865年,每五個聯邦士兵中大約就有一個是戰時移民。今天,有22%的美國人其祖先是德國人。

猶太人大約是在1880年開始大量來到美國的,在這10年中,他們在東歐遭到殘酷迫害。在其後的45年中有200萬猶太人移居美國,美籍猶太人現有人口 500多萬。

19世紀後期,進入美國的人是如此之多,以至於美國政府在紐約市港門的埃利斯島上開設了一個專門的入境港。從1892年開放到1954年關閉,埃利斯島成了1,200萬人進入美國的門戶。它現已作為自由女神像國家博物館的一部分被保存了下來。

自由女神像是法國在1886年送給美國人民的禮物,矗立在紐約港的一個島上就在埃利斯島附近。女神像成了許多移民對他們未來祖國的第一個視覺感受。在女神像的基座上刻著詩人埃瑪.拉札勒斯的動人詩句: "將你疲倦的,可憐的,/瑟縮著的,渴望自由呼吸的民眾,/將你海岸上被拋棄的不幸的人,交給我吧。/將那些無家可歸的, 被暴風雨吹打得東搖西晃的人, 送給我吧,/我在金門旁高高地舉起我的燈!"

red line

非自願的移民

在洶湧來到北美的移民中,有一個群體是不情願的。那就是非洲人,他們當中,有50萬人是在1619至1808年間被作為奴隸販運來的,當時,向美國輸入奴隸已屬非法。然而,擁有奴隸及其後代的做法仍在繼續,尤其是在以農業為主的南方,那裏需要大量的勞動力耕田種地。

隨著美國南北戰爭在北方的自由州和南方的奴隸州(其中有11個已脫離聯邦)之間的爆發,結束奴隸制的進程於1861年4月開始。1863年1月1日,戰爭進行了一半,亞伯拉罕.林肯總統頒佈了《解放黑奴宣言》,宣佈在那些已脫離聯邦的州中取消奴隸制。隨著1865年《美國憲法第十三條修正案》的通過,奴隸制在整個美國被取消。

但是,即使是在奴隸制結束後,美國黑人也仍為種族隔離和低水平教育所阻礙。為了尋找機會,美籍非洲人掀起了一個國內移民浪潮,即從南方的農村遷移到北方的城市。但許多城市的黑人卻無法找到工作;根據法律和習俗,他們必須與白人分開居住,生活在被稱為黑人區的破敗街區內。

1950年代末和1960年代初,美籍非洲人在小馬丁.路德.金博士的領導下,開始通過抵制、遊行和其他非暴力抗議形式,要求根據法律獲得平等待遇並結束種族歧視。

這場民權運動在1963年8月28日達到高潮,當時,所有種族的20餘萬人聚集到首都華盛頓的林肯紀念堂前,聆聽金的講話︰「我夢想有一天,在佐治亞的紅山上昔日奴隸的兒子將能夠和昔日奴隸主的兒子坐在一起,共敘兄弟情誼…-.我夢想有一天,我的四個孩子將在一個不是以他們的膚色,而是以他們的品格優劣來評價他們的國度裏生活。」此後不久,美國國會通過法律,禁止在選舉、教育、就業、住房和公共膳宿方面實行歧視。

今天,美籍非洲人占美國總人口的12.7%。近幾十年內,黑人取得了巨大發展,黑人中產階級已真正成長起來。1996年,有44%的就業黑人擔任「白領」職位──從事管理、專業和行政工作而非服務或需要體力勞動的工作。同年,有23%的年齡在18至24歲之間的黑人進入大學,而1983年僅有15%。但黑人的平均收入低於白人,黑人的失業率──尤其是年輕男子──仍比白人高。而且許多美國黑人仍由於貧窮而無法脫離吸毒和犯罪問題比較嚴重的那些城市街區。

近年來,民權辯論的中心已經轉移。隨著反歧視法的實施和黑人穩步進入中產階級、問題成了對以往的歧視所產生的影響是否需要由政府採取某些補救措施。被稱為「肯定性行動」 的這些措施,可包括在工作場所僱用一定數量的黑人(或其他少數民族成員),接納一定數量的少數民族,學生入學,或劃出選區範圍,以提高少數民族代表當選的可能性。針對這些方案的必要件、效果和公正性,公共辯論在1990年代變得更為激烈。

過去幾十年的最大變化,恐怕就是美國白人公民在態度上的變化。自金髮表「我有一個夢想」的講話以來,一代多人已經成年。尤其是年輕的美國人,他們對所有的種族都顯示出新的尊重,社會各界白人已越來越願意接受黑人。

red line

語言和國籍

今天,在美國城市的大街小巷,聽到有人說西班牙語已非什麼怪事。在1950年、來自說西班牙語國家的美國居民還不足400萬。如今,說西班牙語的人數已有約2,700萬。美國約有50%說西班牙語的人的祖籍在墨西哥。另外50%則來自不同的國家,包括薩爾瓦多、多明尼加共和國和哥倫比亞。美國36%說兩班牙語的人居住在加利福尼亞。其他幾個州,包括德克薩斯、紐約、伊利諾伊和佛羅里達,也有大量的說西班牙語的居民,在佛羅里達,數十萬逃離卡斯楚政權的古巴人在那裏定居。邁阿密的美籍古巴人非常多,所以該市最大的報紙<<邁阿密先驅>>報,分別出版了英語版和西班牙語版。

西班牙語在美國城市的廣泛使用,引起了一場關於語言問題的公共辯論。有些說英語的人以加拿大為例,說那裏兩種語言(英語和法語)並存,導致了分離主義運動一直不斷。為了使美國避免這一事態,有些公民呼籲通過一項法律,規定英語為美國官方語言。

也有人認為這樣一項法律是多餘的,並有可能造成傷害。他們認為美國不同於加拿大(比如在加拿大。大多數說法語的人生活在一個地區──魁北克省,而在美國說西班牙語的人分散在各地),並援引瑞士為例,那裏多種語言並存,並未損害民族團結。他們說,承認英語為官方語言,會使操其他語言的人蒙受恥辱,並給他們的日常生活帶來困難。

red line

對新移民的限制

自由女神像開始為新移民照亮道路,而許多土生土長的美國人卻開始擔心美國接納的移民太多了。有些公民擔心他們的文化正在受到威脅。他們的工作有可能被願意接受低工資的新移民搶走。

1924年,國會通過了《約翰遜.裡德移民法>>。美國第一次對它想接受的每個國家的人數規定了限額。每年允許從一特定國家移民到美國的人數,取決於該國業已生活在美國的人數。結果,其後40年的移民模式反映了現有移民人口的情況,它們人多為歐洲人和北美人。

在1924年之前,美國法律專門將亞洲移民排除在外。美國西部的人擔心華人和其他亞洲人會搶去他們的工作,針對具有亞洲特徵的人的種族歧視較為普遍。排斥華人移民的法律在1943年被廢除。1952年通過的法律允許所有種族的人成為美國公民。

今天,亞裔美國人是美國增長速度最快的種族群體之一。生活在美國的具有亞洲血統的人約有1,000萬。儘管他們大多是近些年才來的,但他們在所有移民群體中是最成功的。他們的收入比其他許多種族群體都高,他們的子女也有許多就讀於美國的一流大學。

red line

新的制度

1965年,舊的移民模式發生了重大變化。美國開始按申請的先後順序頒發移民簽證;國家性限額被半球性限額所取代。美國公民的親戚和擁有美國所短缺的工作技能的移民可優先考慮。1978年,國會取消了半球性限額,確定了世界範圍的最高限額,更大地打開了自己的門戶。例如在1990年,前10個移民原籍國是墨西哥(5.7萬)、菲律賓(5.5萬)、越南(4.9萬)、多明尼加共和國(3.2萬)、朝鮮(3萬)、中國(2.9萬)、印度(2.8萬)、蘇聯(2.5萬)、牙買加(1.9萬)和伊朗(1.8萬)。

美國接受的移民繼續多於任何其他國家;1990年,美國的人口中有近2,000萬出生在國外。1990年的移民修訂法規定了一個靈活的上限,即每年的移民最多為67.5萬人,但某類人可不受此限制。該法律試圖吸引更多的技術工人和專業人員來美國,同時也是為了吸引近年來加入美國同籍人數相對較少的那些國家的移民。為此而採取的措施是頒發

「多樣性簽證」。 1990年,大約有9,000人持多樣性簽證從孟加拉、巴基斯坦、秘魯、埃及以及特立尼達和多巴哥進入美國。

 

red line

非法移民

美國移民歸化局估計,現在約有500萬沒有得到許可的人生活在美國,而且該數字正以每年約27.5萬人的速度增長。土生土長的美國人和合法移民對非法移民問題感到擔憂。許多人認為非法移民(也被稱為"非法僑民")搶去了公民,尤其是年輕人和少數民族成員的工作。而且,非法僑民會給靠稅收支援的社會服務業帶來沈重的負擔。

1986年,國會對移民法進行了修訂、以處理非法僑民問題。許多自1982年以來一直呆在美國的人開始有資格申請合法居民身份,有了這一身份,他們就可永久地在美國呆下去了。1990年,近90萬人憑藉這一法律獲得了合法身份。該法律還規定了進一步打擊非法移民的強硬措施,並規定對明知故犯僱用非法僑民的企業實行處罰。

red line

遺產

移民持續穩步地湧入美國,對美國人的性格產生了深遠影響。離開家園,前往新的國家,需要有勇氣和靈活性。美國人以喜愛冒險和獵奇,以其獨立性和樂觀精神而著稱。如果其家庭已在這裏生活了較長時間的美國人不把物質享受和政治自由當作一回事,那身邊的移民就會使他們想到這些特權有多麼地重要。

移民還帶來了他們本國文化的方方面面,從而使美國社會變得豐富多彩。許多美國黑人現在既過耶誕節,也過來源於非洲儀式的寬札節。說西班牙語的美國人則在5月5日通過街頭集市和其他活動來慶祝自己的傳統。少數民族開的餐館在美國許多城市隨處可見。約翰.F.甘迺迪總統本人是愛爾蘭移民的孫子,他對新與舊的融合作了總結,稱美國為「一個移民的社會,每個移民都在同一起點上開始了新的生活。這就是美國的秘密:這個國家的人民既清楚地記得過去的傳統,也敢於去探索新的領域.....」

red line



美國接受的移民比其他任何國家都多 ~ 總共有5,000
多萬人 ~ 而且現在每年仍接納近70萬人。

"這就是美國的祕密:這個國家的
人民既清楚地記得過去的傳統,也敢於去探索新的領域..."

-- 約翰‧F ‧肯尼迪總統

Back目次 至第2章 Next Chap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