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Journal USA: theme

人物特寫

黑利·喬爾·奧斯蒙特(Haley Joel Osment)

issue title

本期目錄
內容提要
美國特性
日益多元化的美國民族
人物特寫
依然合眾
為一
移民辯論
加利福尼亞州的一個山谷
西弗吉尼亞小城
參考資料(英文)
相關網站(英文)
 

演員──
腳踏實地

在去年11月舉行的一次國際視像會議上,白俄羅斯明斯克市(Minsk)有人問16歲的美國演員黑利·喬爾·奧斯蒙特他是否已經拿到駕駛執照,如果已經拿到,開的是什麼車。奧斯蒙特回答說,他開的是"質量優良的美國車土星(Saturn)"。對於這位第一次上鏡頭就獲得巨大成功的少年專業演員來說,以上回答反映了他在接受採訪時所表現的一貫風格。

奧斯蒙特四歲時請求母親讓他參加必勝客(Pizza Hut)廣告片的試演。(大概不需要花太大力氣請求母親,因為他父親是位職業演員)。他被聘用了,並在不久之後在電影中扮演了他的第一個角色,即在獲得好評和巨大商業成功的《阿甘正傳》(Forrest Gump)中扮演阿甘的兒子。

奧斯蒙特所經歷的電影界這種早期的成功可能成為個人失敗的偏方。成名、經濟保障和在好萊塢泡沫中生活,這一切並不總是能夠造就一個成熟、腳踏實地的人。但在父母的指引下,奧斯蒙特似乎決心成為這樣的人。雖然他在拍電影時有人輔導他學習,但在不拍電影時,他在洛杉磯一所中學就讀。他參加體育活動,跟朋友們在一起玩。他說,他的朋友們"不把他的演員生活太當回事……它在我們的友誼中並不那麼重要。"他是學校劇團的活躍分子。劇團目前正在排練"同志少年殺人事件"(Laramie Project)。他計劃高中畢業後繼續上大學。當然,他準備攻讀電影專業,但他也打算學習歷史和政治。

錄音(英文):
與著名影星並肩工作

Haley Joel Osment

錄音(英文):
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英文)

在同白俄羅斯能說英語的學生舉行的為時一小時的視像會上,奧斯蒙特在攝像機前的姿態自不用說──他畢竟是一個演員──但人們不一定會期待他能夠很好地表達對他所投身的行業的看法。他認識到自己的好運,他說:"當藝術就是你的工作的時候,你根本就不在工作。"他接著解釋說,這是因為你特別喜歡你在做的事。奧斯蒙特說,表演是變成另一個人,而相信你自己就是這個人。他對明斯克的學生說,"關於表演最有趣的是將自己變成另外一個人的過程。""這正是表演的核心所在,即認為你就是你所扮演的人。"表演最困難的地方是相信"你所扮演的人物是活生生的"。這對奧斯蒙特來說並非偶然。如果這個方法奏效,如果你能做到這一點,你就創造了"另一種現實"。

一位提問者問,為什麼很多演員在當童星時曇花一現,後來便消聲匿跡了呢?奧斯蒙特似乎意識到了這種風險,因而把它化作一種挑戰。他說,他的目標是繼續改進他的表演。每次在表現一個新人物時,他都努力表演得更好,在他過去建立的基礎上更上一層樓,並在從一個角色換到另一角色時努力提高他的演技。在扮演了那麼多的兒童角色之後,他現在期待著最終能夠扮演"一名惡棍"。

錄音(英文):
演出的藝術

Haley Joel Osment

錄音(英文):
如何對待聲譽

在談到隨著他在影壇上的成功接踵而至的名聲時,奧斯蒙特對同他對話的學生們說,一名演員首先應該尊重他的影迷。"沒有他們的支持,你就無事可做。"然而他坦承,成名可能會轉移一個人的注意力,使他看不到什麼是真正重要的,而真正重要的是工作,是工作中的藝術。他說,談到拍攝電影,重要的是"拍攝現場的工作"。他看上去確實是這麼想的。

如果對一位著名青年演員來說生活中真有平衡這種事的話,那麼奧斯蒙特似乎差不多已經接近這一境界了。無論如何,他的未來是與電影分不開的。他說,他將繼續演電影,但大學畢業後他希望探索電影製作的其他方面,包括編劇和導演。與此同時,他將繼續工作、學習和與朋友一起演奏搖滾樂。在做這一切的時候,看來他很有可能會保持腳踏實地的風格。

──Mark Jacobs

下一個人物特寫 >>>>

今日美國人: 種族、民族和文化 The United States in 2005: Who We Are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