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Journal USA: Society & Values

內容提要

今日美國人: 種族、民族和文化 The United States in 2005: Who We Are Today

本期目錄
內容提要
美國特性
日益多元化的美國民族
人物特寫
依然合眾
為一
移民辯論
加利福尼亞州的一個山谷
西弗吉尼亞小城
參考資料(英文)
相關網站(英文)
 

今日美國人的種族、民族和文化構成如何?由於美國是一個擁有近三億人口的大國,對這個問題的回答可能多種多樣。編者在本期電子期刊中試圖完成一個幾乎無法完成的任務:用不到50頁的篇幅描述今日美國人的種族、民族和文化構成。但是,我們仍然可以得出一些結論。

美國的人口多元化程度不斷提高,今日美國公民的祖先可追溯至地球上的任意一個地方。的確,美國人使用的語言、從事宗教活動的場所及其餐桌上的食品都是世界的縮影。我們珍視自己的自由和個性,希望孩子們有更光明的未來。同時,我們展開一場熱烈的辯論,探索如何維護自由,表達個性,確保未來更加美好。"美國人"是一個被廣泛使用的具有包容性的術語,因為其含義僅僅在於接受一組理想觀念和一種生活方式,而不是屬於某一民族、宗教或文化。雖然美國是一個具有高度流動性的社會,但我們對各自的故土--常常是我們成長於斯的街區或城鎮--不乏眷戀之情。

在本期電子期刊中,我們首先列舉了對美國人而言最具有代表性的特徵和價值觀。在第一篇文章中,學者馬克·帕赫特(Marc Pachter)闡述了這些並非完全源於美國的特徵和價值觀如何構成了美國特性。然後人口學家奧德麗·辛格(Audrey Singer)分析了最新數據和資料,為我們描繪了一幅2005年的美國縮影。我們還編集了13位美國人的特寫,除個別例外,這些大都是名不見經傳的普通人。讀者可透過這一組特寫管窺美國的多元化社會以及美國人的日常生活,瞭解哪些事情對他們具有重要性。本期還包括對當今一些社會問題的辯論,自從美國建國以來,這些辯論一直是美國社會生活的一部份。看似難以理解的是,我們對個人及其就富有爭議的問題自由、熱烈地表達意見的權利的尊重是我們在歷經二百多年的歷史之後仍然保持社會統一的主要原因。本期最後兩篇文章記述了作者"少小離家老大回"的經歷,其中一位作者已經認不出昨日的故土,另一位作者看到的家鄉卻是與兒時一樣親切。每一篇文章中插有簡介美國特性的圖文框,以期幫助讀者瞭解美國有史以來的一些重要價值觀。

編者

今日美國人: 種族、民族和文化 The United States in 2005: Who We Are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