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羅布森生命之旅」靈魂的低吟 The Journey of Paul Robeson

 

黑人靈歌 (Black Spirituals) 簡介

保羅.羅布森 (Paul Robeson,1898-1976)  擁有令窗玻璃振動、令聽者靜默的低沉嗓音;他也是位演員、作家、演說家、足球健將、及社會人權運動者。儘管羅布森對社會運動的支持,讓他在當時成為備受爭議的人物,亦是他將黑人靈歌推上音樂經典的舞台。 (Photo: AP Images)

保羅.羅布森 (Paul Robeson,1898-1976) 擁有令窗玻璃振動、令聽者靜默的低沉嗓音;他也是位演員、作家、演說家、足球健將、及社會人權運動者。儘管羅布森對社會運動的支持,讓他在當時成為備受爭議的人物,亦是他將黑人靈歌推上音樂經典的舞台。 (Photo: AP Images)

黑人靈歌(Black Spirituals)是美國黑暗的黑奴殖民歷史下,留給世人最閃耀的靈性遺產。

哥倫布之發現新大陸,可說也開啟了非洲黑人淪為黑奴的的一頁悲慘歷史。為了提供種植棉花甘蔗與墾殖所需的勞力,15-16世紀間,歐洲人口販子大量自非洲進口黑人到北美洲,這些黑人被迫遠離家園,在奴隸市場上待價而沽,從白人主人買下他的那天起,一生便套上了悲慘命運的枷鎖:髒臭的圈欄與飢寒、無止境的鞭打私刑、烈日風雨下牛馬般不停歇地工作、被白人視為次等人種的歧視與凌虐。

失去自由的黑人,被迫學習白人的語言,被迫接受基督教信仰,卻也從信仰中獲得精神的寄託。透過呼喚上帝高唱詩歌,他們得以抒發心內的苦悶和對自由的渴望,並且與同胞們分享團結溫暖的情感。吟唱讚美詩歌時,他們自然而然地將非洲傳統音樂的元素與節奏感融入,創造出獨特的「靈歌」唱法,並在18世紀蔚然成風。

這種曲風在白人音樂整齊的樂句與結構上,加入即興、切分音、藍調、散拍 (Ragtime) 、呼應,甚至加入拍掌或頓足以增強節奏感。其中「呼喚與回應」可追溯到黑人原始儀式音樂的啟應習慣(Call and Response),即由領唱(牧師)唱出領句,會眾自動模仿或呼應,一領句一應和的合聲方式,成為區別黑人基督教禮拜堂與白人禮拜儀式最明顯的差異特徵。

黑人靈歌的歌詞內容大多引用聖經典故,藉此投射自身的處境與盼望,還有許多是改編自民謠與民歌,傳達出對故鄉親人的思念、對自由與天國的盼望,甚至在歌曲中暗示逃脫的路線與方法,例如 Gospel Train可能就是指點黑奴沿著所謂Underground Railway的路線往北方州和加拿大脫逃、Wade in the Water就是要逃跑者走水路,以擺脫追兵和他們的獵犬。

今日我們聽到其他許多音樂風格,追溯起來都直接或間接受到黑人靈歌的影響,例如福音歌曲 (Gospel)、爵士樂 (Jazz) 、靈魂樂(Souls) 和搖滾樂 (Rock`n`Roll) 等。當年來自非洲西岸的黑人,貢獻血汗於北美大陸的拓殖繁榮,更憑藉優異的音樂天賦,創造出一首首動人的靈歌,為美國以及全世界留下一份豐碩的藝術寶藏。

 

羅布森生命之旅

  • 「羅布森生命之旅」由同為黑人聲樂家的凱文.梅諾爾 (Kevin Maynor) 擔綱演出,將扮演羅布森其人,獻唱二十餘首羅布森的經典名曲與詩文,在鋼琴家歐森(Eric Olsen)的精湛伴奏下,謳歌對生命、自由、民主與尊嚴的熱切嚮往,為台灣觀眾重現保羅‧羅布森低迴卻激揚的生命傳奇。

     

臺南場 - 4月11日

  • 時間: 4月11日下午7:30
    地點: 臺南市文化中心演藝廳|臺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三段332號

    免費索票 Free Tickets (數量有限,索完為止!)

    臺南場開放索票3月22日(二)起,請洽

    1. 臺南市立文化中心服務台
        TEL: 06-2692864轉9
        (臺南市中華東路三段332號)

    2. 敦煌書局臺南店
        TEL: 06-2237892
        (臺南市中西區北門路一段159號2樓)

     

臺北場 - 4月15日

  • 時間: 4月15日下午7:30
    地點: 新北市政府多功能集會堂|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6樓

    免費索票 Free Tickets (數量有限,索完為止!)

    臺北場開放索票3月25日(五)起,請洽

    1. 新北市藝文中心服務台
        TEL: 02-2253-4412
       (新北市板橋區莊敬路62號)

    2. 新北市政府3樓藝廊
        TEL: 02-29603456轉5424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1段161號)

    3. 天才書坊文化店
        TEL: 02-82581755
        (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1段220號)

    4. 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
        TEL: 02-25061170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95-1號3樓)

羅布森傳奇

保羅.羅布森 (Paul Robeson,1898-1976) 被譽為美國上個世紀偉大的靈歌歌手  (Photo: AP Images)

保羅.羅布森 (Paul Robeson,1898-1976) 被譽為美國上個世紀偉大的靈歌歌手 (Photo: AP Images)

保羅‧羅布森 (Paul Robeson, 1898-1976)是美國著名的黑人男低音歌唱家,也是演員、作家、演說家、足球健將、及社會人權運動者。儘管出生於黑人牧師家庭,在當時瀰漫黑白種族偏見的社會氣氛下,他於1923年自哥倫比亞大學法律系畢業,1925年開始,憑藉著優越的聲樂天賦及語言天分開始他的歌唱及表演事業,並成為第一位蜚聲國際的美國黑人聲樂家,可用多達二十餘種語言唱歌,他所扮演的《奧賽羅》創造出美國歌劇史上的經典詮釋,此外他還主演過電影《驕傲的山谷》,及寫作揭翥其政治理想的《我站在這兒》等書,堪稱全才藝術家。 歌唱藝術家的身份外,保羅‧羅布森也因積極投身反殖民強權及種族歧視而成為頗受爭議的人物。在歷經兩次大戰的半個世紀,他透過低沉卻激揚的歌聲,唱出對反帝國侵略的同情與支持,傳達聲援美國黑人平權運動、西班牙內戰甚至中國抗日戰爭,這讓他在麥卡席時代遭受白色恐共的政治迫害,也因此將許多黑人靈歌及革命歌曲帶上音樂的舞台,如 Ol’Man River, Joe Hill, Ballad of America等皆膾炙人口。

被視為上個世紀最偉大的男低音歌手之一,保羅‧羅布森的音色渾厚、深沉,具有黑人歌唱家特有的魅力。據說他在室内演唱時,其雄渾的低音能把窗戶的玻璃震得隆隆作響,可見其功力。即便非正統的歌劇聲樂家,但他對於黑人民歌及靈歌獨到的詮釋,讓許多黑人歌曲風靡全球,更由於他高唱反對種族歧視,呼喚自由、人權與正義,而使他成為少數具有政治影響力的藝術家。

男低音聲樂家/凱文‧梅諾爾 (Kevin Maynor)

男低音聲樂家/凱文‧梅諾爾 (Kevin Maynor) (Photo: Kevin Maynor)

男低音聲樂家/凱文‧梅諾爾 (Kevin Maynor) (Photo: Kevin Maynor)

歌劇聲樂家,男低音,獨唱聲樂家,被譽為本世紀最偉大的男低音。他曾以傅爾布萊特學者,成為第一位前往波修瓦舞團進修的西方聲樂家,曾榮膺以著名歌唱家之名所設立的喬治倫敦獎(George London Prize)及李察塔克成就獎(Richard Tucker Award)。樂評家在肯定其充滿魅力的舞台風采之外,更盛讚他渾厚、充滿力量、共鳴深沉、"散發寶石光澤般"的歌唱功力。梅諾爾已擔綱演出超過50個歌劇角色,可以五種語言演出,近年屢獲國際知名交響樂團及指揮家邀請合作,登上如大都會歌劇院等一流舞台,歌劇及獨唱演出超過百場,足跡踏遍歐美、澳亞及非洲。

 

 

鋼琴伴奏/艾力克‧奧森 (Eric Olsen)

鋼琴伴奏/艾力克‧奧森 (Eric Olsen) (Photo: Eric Olsen)

鋼琴伴奏/艾力克‧奧森 (Eric Olsen) (Photo: Eric Olsen)

鋼琴家,管風琴家,作曲家及指揮家,同時在古典樂及爵士樂兩方面,擁有深厚的造詣。奧森目前為紐澤西蒙特克萊爾公理會教堂音樂總監及司管風琴,與紐澤西交響樂團合作,並擔任合唱團指揮。他擁有印第安那大學的古典樂及爵士樂雙碩士學位,目前也在蒙特克萊爾州立大學兼任教職。奧森與梅諾爾合作伴奏長達十六年,並出版五張CD專輯,兩人組合默契絕佳。

 

 

 

歐美樂評讚譽

  • - "他強勁而廣闊的音域,充沛著渾然天成的力量" (GEORGE JELLINEK - OPERA NEWS) 

    - "...音色如岩石般堅毅,非常優美而沉郁的聲線.....卻又不失其獨特性。高音揚起得不費吹灰之力,低音則跌蕩得深入人心,渾厚的中音彷彿一脈流深之河,內蘊著力量與尊嚴。(AMERICAN RECORD GUIDE)

    - "再一次,梅諾爾的聲音,讓世界所有聲音相形失色" (CLASSICAL.NET)

    - "梅諾爾流暢的連唱,洗鍊的唱功,以及充滿魅力的音色,總是能讓樂迷大飽耳福" (HENRY FOGEL- FANFARE)

    - " 這是一個臻於極致的聲音,與羅布森相比毫不遜色,更可與基普尼斯(Alexander Kipnis)、克里斯多夫(Boris Christoff)、甚至與艾其歐平沙(Ezio Pinza) -- 這些本世紀最頂尖的男低音歌手--相匹敵" (FANFARE MAGAZINE)

    - "梅諾爾的連唱美得令人暈眩." (NY TIMES)

    - "教人屏息難忘的時刻....令人心神撼動的演出..出自梅諾爾..." (RAOUL ABDUL - THE AMSTERDAM NEWS)

    - " ...金玉之聲" (DNA STRASBOURG)

     

     

臺南場 - 4月11日下午7:30

臺南場 - 4/11 日於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演藝廳 (台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三段332號) (Photo: Google Maps)

臺南場 - 4/11 日於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演藝廳 (台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三段332號) (Photo: Google Maps)

演出地點: 臺南市文化中心演藝廳

臺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三段332號 (Google Map)

免費索票 Free Tickets 地點
(臺南場開放索票日: 3月22日(二)起,數量有限,索完為止!)

1. 臺南市立文化中心服務台 TEL: 06-2692864轉9 (臺南市中華東路三段332號)

2. 敦煌書局臺南店 TEL: 06-2237892 (臺南市中西區北門路一段159號2樓) 


臺北場 - 4月15日下午7:30

臺北場 - 4/15 日於新北市政府多功能集會堂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6樓) (Photo: Google Maps)

臺北場 - 4/15 日於新北市政府多功能集會堂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6樓) (Photo: Google Maps)

演出地點: 新北市政府多功能集會堂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6樓 (Google Map)

免費索票 Free Tickets 地點
(臺北場開放索票日: 3月25日(五)起,數量有限,索完為止!)

 1. 新北市藝文中心服務台 TEL: 02-2253-4412 (新北市板橋區莊敬路62號)

 2. 新北市政府3樓藝廊 TEL: 02-29603456轉5424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1段161號)

 3. 天才書坊文化店 TEL: 02-82581755 (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1段220號)

 4. 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 TEL: 02-25061170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95-1號3樓)

索票及入場注意事項

1. 每場演出票券有限,索完為止
2. 一人一券,未滿100公分之兒童謝絕入場。
3. 持票券觀眾,無需劃位,請依票券背後的指示入席。
4. 食物、飲料、礦泉水嚴禁攜帶入場。
5. 服裝不整及著拖鞋、酗酒者謝絕入場。
6. 開演前30分鐘,開放持票券觀眾入場。
7. 開演前5分鐘,開放現場無票券觀眾入場至滿席為止。

 

延伸活動

  • 導聆講座

    講題: 從紀錄片「保羅‧羅布森-獻給一位藝術家」(Paul Robeson: Tribute to an Artist ) 談起
    時間: 3/24 14:30 於美國文化中心 (
    臺北市基隆路一段333號21F 2101室)

    這部29分鐘的黑白紀錄片,收集了羅布森半生珍貴的演出與訪談影像,透過一首黑人靈歌的演變,追索其身處各時代環境下的政治處境,也串起他透過歌聲為解放人權而奮鬥的一生。本片獲1979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獎,導演Saul J. Turell。

    報名專線: 02-2723-3959#230 李小姐

    [詳細內容與報名方式]

  • 聲樂大師工作坊 (含紀錄片播映)

    活動時間: 4/16 14:00
    活動地點: 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 (臺北市中山區松江路95-1號3樓)
    報名專線:02-25061170

     [詳細內容與報名方式|透過Facebook報名]

校園推廣活動 (歡迎該校師生參加)

  • 3/29 @私立淡江大學 (紀錄片講座)
    3/31 @國立台灣大學 (紀錄片講座)
    4/12 10:00-15:00 @國立台南大學 (紀錄片講座+大師工作坊)
    4/14 10:00-14:00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紀錄片講座+大師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