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 國 在 台 協 會 理 事 主 席 卜 睿 哲 博 士 離 台 聲 明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十五日(as Delivered)

我以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的身份,第五次訪問台灣的行程就要結束。這次訪問還是非常緊湊忙碌,但收獲良多。和前幾次一樣,我又學到很多有關台灣與台灣人民的事。我也證實我的高爾夫球技還有待加強。

在此,我要特別感謝所有在百忙中,撥空會見我的人士。也要謝謝薄瑞光處長領導的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非常感謝他們為我安排訪問的行程,我也要謝謝那些幫忙安排的本地機構。

大約再過三個月,台灣要舉行第二次以民主競爭方式進行的總統直選。這將是台灣傑出的民主發展過程中,另一個里程碑。台灣人民有這個特殊的機會和莊嚴的責任,要選出在未來四年中為他們服務的領袖。

美國對台灣明年這次選舉的結果,有什麼態度?

首先美國不會偏向某一個候選人或某一個政黨。我們曾積極支持台灣轉型為民主體制,也樂於看到台灣人民現在有能力選擇他們的最高領袖。這是他們的權利,這是他們的義務,而不論他們選擇誰來當下一任的總統和副總統,我們都會跟當選的人合作。

美國會專注於新當選的總統採行的政策,以及這些政策會不會促進我們在台灣海峽的和平和安全上的基本利益。如果新政府的政策與這些利益相吻合,就不會有問題。如果不是,那麼我們會以友誼的精神討論這些歧見。

自從我今年七月來台灣訪問以後,台灣民眾經歷了九二一大地震的悲劇。我要對那些在地震中失去親人和財產的人,表達衷心的同情。同時,我也要恭喜台灣民眾,能夠那麼盡力、有彈性和快速的重建家園,恢復舊觀。台灣自地震中恢復的情形,讓美國民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美國人民和台灣人民之間的傳統友誼關係,依然非常強勁而且活躍。當台灣和
台灣的新領袖進入新的世紀,他們可以信賴美國對東亞和台灣海峽地區,是採取
穩定和建設性的政策。我們會遵守一個中國政策。我們會堅持和平解決台灣海峽
問題。我們有信心,海峽兩岸進行富創意而且有建設性的對話,可以提供在雙方
都能接受的基礎上,為這一個重要區域帶來持久和平的途徑。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