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在台協會發布有關y2K訊息

許多在台的美籍人士相當關心,到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卅一日,千禧年將屆時,該採取何種特殊應變措施,來應付可能發生的問題,也就是所謂的「Y2K問題」。以下提供美國國務院發布的台灣領務資訊背景資料中,與Y2K相關的建議。為因應Y2K問題的不確定性,美國在台協會也推薦兩個網址,供大家上網查詢:(1)美國聯邦危機處理署http://www.fema.gov, (2)紅十字會 http://www.redcross.org。這兩個網址都提供了相當廣泛的有關Y2K的訊息,也都有很完備的查核清單,做為預防颱風或地震等緊急情況,經常會發生停水、停電等類似問題時之用。我們認為針對緊急狀況,有備才能無患。

茲將美國國務院公佈的台灣領務資訊背景資料摘錄如下:

Y2K消息:由於所謂的千禧「蟲」將於二千年元旦前後出現,世界各地的某些自動化系統可能產生問題,其中包括無法預測的系統故障。在某些準備不夠充分的國家,Y2K問題可能影響金融服務、公用事業、衛生醫療服務、電信、能源、交通以及其他重要服務。在這段時期前往他國旅行的美國公民,必須注意千禧蟲可能造成正常醫療服務的中斷。有特別醫療需要的旅客應該請教私人醫生,並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旅客不須改變旅行計劃,不過為慎重起見,應取得相關資訊並對可能面臨的問題做好準備。

台灣十分依賴電腦化系統,一般而言均已做好應付Y2K問題的準備。各主要部門因千禧蟲問題而運作中斷的可能性很小。預期不會有大規模的運作中斷。不過,醫療部門有可能受影響,因為許多中小型醫療設施將無法完成Y2K轉換,而被迫要把病人送往大醫院。此外,某些供水服務可能遭受Y2K干擾。大多數的大公司、公用事業、運輸公司、電信以及金融機構已經針對其系統加以補救,但有些中小型企業可能未做好準備。要判斷這種中斷的範圍與持續的時間,目前尚未有進一步的消息。

為謹慎起見,台灣所有的自動提款機提早從十二月三十一日起,可能連續關閉三十六小時。一九九九年底到二000年初,在台灣旅行或居住的美國公民,對可能產生的困難應有心理準備。

目前還很難預料與Y2K有關的中斷會有多嚴重或延續多久。在台美國公民應採取務實的防範措施,預期日常活動可能被打斷,並準備因應因此所產生的影響。有關個人準備工作以及Y2K的資訊,可參考美國國務院七月二十六日的全球公告,詳見國務院領務局網頁,網址為 http://travel.state.gov/y2kca.html。

航空與Y2K

美國運輸部正領導一項二000年國際民航評估工作,根據對國際民航組織的報告及其他可取得的來源,檢討有關Y2K準備情形的資訊。聯邦航空總署正與航空業者及其國際夥伴合作,鼓勵相互提供Y2K準備程度及緊急應變計劃資訊,如此航空公司才可做出適當的決策。民眾可向各航空公司詢問,對難以逆料因Y2K所造成的航班延誤、取消或中斷,是否有緊急應變計劃。有關Y2K與民航問題的最新資訊,請上美國運輸部Y2K網頁,網址為 http://www.dot.gov/fly2k。

由於二000年元月一日即將來臨,美國在台協會將在國務院領務局網頁上,提供可取得的台灣重要Y2K議題的最新資訊。網址 http://www.dot.gov/fly2kca.html。此外,如要獲得更多的最新資訊,可查閱美國在台協會在台北的網頁 http://www.ai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