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文化中心舉辦 「紙 藝 .空 間 -- 洪 新富個展」 一九九九 年 十 月 六 日 至 十 二 月三 十 一 日

美國文化中心將在大廳展示區舉辦小型立體創作展,「紙藝.空間--洪新富個展」,展期一九九九年十月六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美 國文化中心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每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六時,週六中午十二時至下午六時,週日、假日與十一月十三日、二十五日休展。歡迎大眾前往觀賞。美國文化中心地址是台北市南海路五十四號。

紙藝是中國民間傳統工藝之一,最常見的形式是:孩童的折紙與民俗藝術中富有吉祥意義的剪紙圖樣。洪新富從四歲時結識了紙藝,十一歲時立志專研,十五歲時深交,十七歲時便決定與之結為終身伙伴,成就一輩子的事業。至今十餘年間,洪新富除了致力於紙藝的推廣,撰寫紙藝相關書籍有十餘本外,更不斷地在創作中思考與拓展紙的各種可能性。

洪新富畢業於世界新聞專科學校,現任中華紙藝協會秘書長,扶風文化事業負責人。

洪新富以創作出嶄新的作品形式自期,作品題材由傳統到現代,包括:吉祥動物、民俗故事、昆蟲、魚類、保育動物、樂器、人物、建築、宗教等等。舉凡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會引發洪新富的創作思維,總要竭盡心力的讓這些物象,以不同於傳統的形式,轉化蛻變在他的紙藝之中。於是隨著他不滅的童心、無盡的創意,與一雙巧手的探索與表現,一件件的作品便展現在平面、立體或浮雕形式中;在具象或抽象的構圖中,舖訴著洪新富在人生中的一段段思索與體悟,以及他所開拓出的紙的無窮可能性。「紙藝.空間展」即洪新富作品菁華之展現。

紙藝就技法而論,可以分為:抄紙、鑄紙、摺紙、剪紙、編紙、撕紙畫、剪貼畫、塑紙、層雕、浮雕、全雕等等。洪新富對這些技法早已融匯貫通,因此能夠隨心所欲的加以運用,暢述他對自然的敏銳觀察、對生命的深刻體會。有的作品如同寓言般地以動物影射人生,有的作品則速寫出了人物性格的內在情緒,舖陳出種種不同的故事畫面。於是洪新富的作品就像日記一般,忠實地記錄了他每一個創作的動機、背景與過程,因為不論是在繁複或簡單的構圖中,他作品上所使用的每個線條和造形,都是經過不斷地淬煉而完成的。洪新富為了追求自我創作技法的不斷突破,更努力嘗試各種造形,許多技法便是因為完成了作品而產生的。

例如作品「海螺」,由單張紙拉出幻化的空間,如同輪迴般的漩渦,貫川虛實,刻畫出陰陽互動的生命特徵。抽象的人物作品「風來了系列」,以觀念為前導,用長長的紙條細細纏繞出,如同現代人有許多的包裝,這些包裝被用來阻隔或掩飾內在的真實。對洪新富而言,紙的可能不只是在有理性線條的設計性,還孕藏了更多感性的元素,與美感的詮釋,只要以心為導向,打破技法的限制,內心的感動便會隨著紙的捲摺成為具體造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