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2016-12-30 | 美國在台協會與美國交流計畫學友共同籌辦「環境正義:地方居民故事展」

美國在台協會與美國交流計畫學友共同籌辦「環境正義:地方居民故事展」

PR-1672E | Date: 12/30/2016
美國在台協會與美國交流計畫學友共同籌辦「環境正義:地方居民故事展」  (Photo: 2016學友連結創新基金)

美國在台協會與美國交流計畫學友共同籌辦「環境正義:地方居民故事展」 (Photo: 2016學友連結創新基金)

美國在台協會(AIT)很高興和美國政府交流計畫學友合作,於2017年1月3日至8日在雲林科技大學舉行「環境正義:地方居民故事展」。這是首次由台灣的學友親自策劃、獲美國國務院「學友連結創新基金」(Alumni Engagement Innovation Fund )贊助的展覽。在雲林科技大學展出後,本展覽將在四月移師台中公共資訊圖書館。

經過數十年的雙邊教育與文化交流,台灣累積了許多參加過各種美國交流計畫的傑出學友,包括:傅爾布萊特計畫(Fulbright)、國際訪問者領袖計畫(International Visitor Leadership Program)、美國研究研習會(Study of the U.S. Institutes)、以及E-teachers。過去一年來,美國在台協會積極與交流計畫學友合作,一同為身障人士、原住民團體、和高齡者舉辦了許多活動。

「環境正義:地方居民故事展」的宗旨是為了提升民眾的環保意識,開啟不同團體之間的對話和互動。本計畫的主持人為傅爾布萊特計畫學友、現任教於雲林科技大學的周玟慧教授。她談到這次的展覽時表示,藉由與台灣西海岸鄉間聚落的訪問和互動,「我們希望能幫助學生和其他地方團體用自己的語言說自己的故事,讓社會大眾了解環境是我們的共同利益。」

「2016學友連結創新基金」團隊由來自全台各地的10個成員共同組成。

這次的展覽對外開放,免費入場。展覽中包括地方居民談論工業發展的訪問影片;鄉間風景的素描畫;講述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兩難的動畫作品;以及學生體驗傳統漁業活動的心得分享。

美國在台協會文化官蘇阿麗(Alys Spensley)表示:「我們樂見台灣的學友網絡一年比一年茁壯,能跟台灣這麼多活躍的學友合作一直是我們的榮幸。這次的『學友連結創新基金』計畫十分新穎,用影音敘事呈現環境議題,讓地方居民可以用自己的語言說自己的故事。藉由這樣的手法,我覺得這已經不只是一個環保計畫,同時還能夠賦予地方族群話語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