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2016-12-13 | 美國在台協會與財政部關務署慶祝台美合作大港計畫十週年

美國在台協會與財政部關務署慶祝台美合作大港計畫十週年

美國在台協會、台灣財政部關務署,於12月13日舉行台美合作大港計畫十週年慶祝典禮。

慶祝典禮由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傅德恩 (Robert Forden)及財政部關務署署長廖超祥共同主持,表揚台美合作大港計畫過去十年的豐碩成果。此計畫是由美台共同合作,以強化台灣在偵測、調查與阻卻非法核子與有害輻射物質的能力。

歷經美國在台協會、台北文化經濟代表處、美國能源部國家核能安全署簽署一系列暸解備忘錄,台美合作大港計畫於2006年開始實施。美國能源部投注近5千5百萬美元實施此大港計畫,提供經費訓練人員並在高雄港安裝監控設備,包括38座門式輻射測器、手持輻射偵測設備、無線通訊設備以及一座中央監控站。

高雄港位居戰略位置,更是重要的海運輸紐,因此成為實施大港計畫的港口。受益於大港計畫所安裝的輻射偵測儀器,高雄港在過去十年阻卻無數有害輻射物質進入台灣,並退運數百個遭受輻射汙染的貨櫃。

台灣關務署於2013年9月取得大港計畫的所有權,擔負起保護台灣人民和國際貨櫃,包括運往美國的貨櫃的運輸安全的責任,使其免於核輻射的威脅。

台美合作大港計畫的成功要歸功於許多的單位組織,包括美國在台協會、台北文化經濟辦事處、台灣財政部、原子能委員會以及台灣國際港務公司。